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欧盟空谈救市 恐投120亿英镑保小企业渡难关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美国7000亿美元金融救援方案生效后,市场就开始追问欧盟是否会展开“美式救援”。10月4日在巴黎举行的法国、英国、德国和意大利4国小型峰会最终并未提出类似计划,唯一稍微具体的措施就是可能将针对中小型企业设立120亿英镑救援基金。
分析人士指出,欧盟经济大国各有所需,很难开出集体救市支票。

  一纸声明言多做少

  这次旨在协调欧盟各国救市行动的巴黎峰会是由欧盟轮值主席国法国总统萨科齐召集的,参会的还包括英国首相布朗、德国总理默克尔和意大利总理贝卢斯科尼,他们来自欧盟重要国家,也是八国集团中的欧盟成员,其他参加者包括欧盟委员会主席若泽?曼努埃尔?巴罗佐和欧洲央行行长让—克洛德?特里谢。

  四国元首在会后发表联合声明说:“我们共同承诺,确保我们银行和金融体系的健康平稳运行,并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实现这一目标。”他们呼吁欧盟委员会在近期提出欧盟银行存款保险立法方案,并立即建立跨国界的金融监管机构以改善跨境监管。

  这项声明更多是一项原则声明和对各国政策协调的呼吁,而不是采取具体应对措施的承诺。布朗在峰会上提议建立一项120亿英镑的欧盟基金,以向英国以及欧洲其他国家的小型企业提供帮助,一旦这些企业出现资金困难,该项基金可立即向小型企业提供资金以帮助它们继续雇佣员工并且继续维持正常运营。这项提议得到了其他国家领导人的支持。

  两国单干激怒英国

  从美国发源的金融风暴已经席卷了华尔街并跨越大西洋,如今正在打击欧洲银行。英国布拉德福德—宾利银行、比法合资德克夏银行等金融机构相继陷入困境;德国抵押贷款银行HypoRealEstate表示,由于政府牵头的拯救方案破产,它正在“勉力求生”;由比荷合资的欧洲金融巨头富通集团陷入财务危机,荷兰政府已向其注资168亿欧元,对其实现了部分国有化,比利时还在为其剩余资产寻找买家。

  在峰会召开前,欧盟各国政府因为在应对全球性金融危机方面的“各自为战”而备受舆论批评,其中爱尔兰和希腊政府近日宣布的“单边行动”更是让欧洲邻国大为恼火。爱尔兰议会2日早间通过了有关银行存款担保的紧急立法,此项法案将为爱尔兰六大主要银行提供为期两年的全面存款担保。而在之前,爱尔兰并未与欧盟委员会就此事进行过协商。

  在欧盟其他国家,存款保险额度只有两万欧元,而爱尔兰政府采取了世界仅有的无限制担保,打破了与其他国家的平衡,并激怒了伦敦,因为这一举措促使一些英国储户转存爱尔兰银行的分支机构。英国金融服务局3日不得不跟进措施,宣布提高储户银行存款保障上限。

  3日被任命为英国商业大臣的曼德尔森布在接受《星期日电讯报》采访时批评了爱尔兰和希腊政府的“单边行动”。他说:“这场危机的危险是,它可能引发新一波的经济民族主义,每个国家都想独自脱身。人们必须意识到,选择性的或民族主义手段可能导致市场扭曲。”他认为政策应该在国际层面上考虑并共同实施。

  欧洲“四大”心思各异

  召集本次紧急会议的法国总统萨科齐也表示,各国政府必须协调行动。但他同时否认自己曾提出过泛欧银行救援基金方案。几天前市场盛传,法国和荷兰建议欧盟设立总额3000亿欧元的一揽子救援基金,由各国拿出国内生产总值的约3%投入该基金,用于拯救陷入危机的金融机构,但这个计划因为德国和英国的强烈反对而搁浅。

  德国总理默克尔2日表示,谁引起了麻烦谁就该解决它,德国不愿成为首席出资人。德国财长施泰因布吕克说,这个计划太过模糊,而且欧洲各大银行的需求各异,因此很难奏效。此前德国已经动用数以10亿计欧元帮助国内两家银行,但它显然担心加入集体救市将为其他国家银行损失买单。英国同样倾向于针对国内金融机构的个案救援。

  至于意大利总理贝卢斯科尼的态度则不明朗。他在峰会结束后强调,意大利拥有稳固的银行系统,在金融风暴中也能确保自身安全。当被问及是否愿意为传闻中的3000亿欧元泛欧银行救援基金出资时,他说:“我们会再观察看看,并就此展开讨论。”

  市场分析人士认为,欧盟采取联合救助行动的可能性极小,各国只能分别采取措施进行自保,避免本国受到危机传染。欧盟现有27个成员国,欧盟层面的重大决策需由各成员国一致表决通过,这种决策机制决定了欧盟更像一个“小联合国”。同时,根据《马斯特利赫特条约》,欧盟成员国预算赤字和公共债务余额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不能超过3%和60%,这也限制了欧盟参与救助的能力。对美国来说,要联合国际力量应对危机,欧盟恐怕爱莫能助,期待着日本、中国等持有大量外汇资金国家的支持和帮助或许更可行。

  (康娟)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布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