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郑州IC卡买燃气每户每月最多50方 缓解供需矛盾

今后,郑州燃气IC卡居民用户不能再一次性买多个月的气了商报记者 丁洁/摄
今后,郑州燃气IC卡居民用户不能再一次性买多个月的气了商报记者 丁洁/摄

  IC卡买燃气每户每月最多50方

  仅限居民用户 做饭洗澡不够用的可申请增额 再用燃气壁挂炉取暖有点悬

  商报记者 高云

  本月起,郑州市IC卡表居民用户每月最多只能买50立方米燃气了,而且不能一次性买多个月的气了。

  新规 燃气IC卡用户每月限买50立方米

  过去,郑州燃气IC卡居民用户每月最多能买800立方米天然气。本月起,每月最多只能买50立方米了,且不能一次购买多月的气量。

  今年7月24日,省发改委通知,要求燃气公司提前采取措施,适当控制民用采暖用气,以缓解冬季用气高峰期间天然气供需矛盾,保证居民炊事及洗浴用气需求。

  “燃气IC卡居民用户的月购量限额,是为了控制冬季供暖壁挂炉的使用,但不会影响到做饭洗澡等正常的生活用气。”郑州燃气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

  反应 50立方米的限额是否太死?

  通知发出后,不少IC卡燃气用户不适应。

  不少人认为,过去为了少跑路,可以一次性购买多个月的燃气,现在不但不能跨月买,还限额,这样以后用气一两个月就要往营业所跑一趟,费事又耗时。

  此外,实行燃气月购买量限额,让燃气壁挂炉用户很发愁。家住东明路的李女士每年冬天都用燃气壁挂炉采暖,她算了笔账,按照每月限购50立方米计算,一年的限量气量总和也只够一个半月的采暖用气。

  回应 IC卡燃气不够做饭洗澡 能申请增额

  据统计,郑州市居民用户月均用气量为13立方米。“按照以往的燃气销售记录,每月50立方米燃气量足够三口之家做饭洗澡。”郑州燃气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解释,万一燃气不够用,市民可以到辖区营业所申请增加购气量。

  据介绍,天然气确实不够做饭洗澡之用,IC卡内没有存留的燃气余额,燃气表控制器内的燃气余额不足10立方米,经辖区营业所上门核实确认后,才能够适当增加该用户的购气量。

  今冬用燃气壁挂炉有点悬

  “壁挂炉的日用气量为10立方米~20立方米,一栋居民楼有一家用燃气壁挂炉,其他用户可能就会受影响。”上述相关负责人说,“本次限额主要是控制天然气壁挂炉的使用。”

  据郑州燃气股份有限公司估算,郑州市约有2万个家庭使用燃气壁挂炉取暖。对于IC卡表居民用户来说,家里有燃气壁挂炉,想增加燃气购买量就悬了。

  此外,据郑州燃气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继IC卡表燃气居民用户之后,根据冬季气源供应的实际情况,还将考虑控制非IC卡燃气用户(即抄表用户)的月用气量。

  延伸 冬季气短

  壁挂炉采暖难辞其咎

  2005年年底,郑州天然气每天用气缺口为50万立方米左右,缺口近1/3,车用燃气全面停供,居民用气受到影响。

  2006年年底郑州市区天然气日缺口为50万立方米,郑州车用燃气停气一个月。

  2007年年底,郑州从西气东输、中原油田和中石化华北分公司等多方协调额外气源,渡过了冬季气短难关。

  气源紧张是冬季气短的原因之一。目前,河南省天然气资源主要来自西气东输一线和中原油田。由于受西气东输供气合同量限制及中原油田近年来天然气产量锐减的影响,近年河南省天然气供需矛盾突出。今年上半年,河南省天然气日缺口量达60万立方米。

  冬季的用气高峰期里,用燃气壁挂炉采暖是燃气急剧“吃紧”的另一主要原因。据郑州燃气股份有限公司统计数字显示,2007年,郑州夏季的日用气量为60万立方米左右,而冬季用气“高峰”的日用气量为210多万立方米。

  “郑州每年的西气东输合同供气量约为2亿立方米,而燃气用户量逐年增加,今冬的供气形势仍不容乐观。”郑州燃气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河南省政府和郑州市政府及郑州燃气公司的领导都在多方协调气源,但如果不能提前控制燃气壁挂炉的使用,今冬的正常用气就难了。”

(责任编辑:杨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