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台环保部门拟推新规 乱丢垃圾烟蒂罚款后须上课

以后像图中这位仁兄这样乱丢垃圾,被抓到不仅会被处罚款,还要去上环境教育课程。台湾《联合报》资料照片
以后像图中这位仁兄这样乱丢垃圾,被抓到不仅会被处罚款,还要去上环境教育课程。台湾《联合报》资料照片

  中国台湾网10月6日消息 台湾地区领导人、台当局各部门主管及公务人员、大公司老板都要上“环境教育”课了。同时,台湾民众如果违反环保相关规定,例如乱丢垃圾和烟蒂,除了要缴罚款,也需要去上环保课。

  据台湾媒体报道,台当局环保部门最近完成“环境教育法”草案,未来包括台湾地区领导人、台当局各部门主管及公务人员、一定规模以上企业老板,每年必须上4小时“环境教育”课程,建立环境优先理念。未依规定上课者,负责环境业务的主管将被处最高5万元新台币罚款。

  另外依现行环保规定,台湾民众如因乱丢垃圾、烟蒂等行为被处罚,只有罚款规定。但台环保部门认为,民众会违法表示对保护环境的理念不足,如果只罚款了事,无助于增进违法者的环保理念。

  草案规定,未来只要违反包括空气、水、废弃物等环保相关规定者,除了要缴罚款,还要比照违反交通规则去听道路安全讲习一样上环境法规课程。如果一年内再犯,不但要上课,还要加重处分再缴罚款5%。

  台环保部门综计处长叶俊宏说,过去台当局推动的环境教育都是零散式、劝导式的,没有强制规定、也没有罚则,多年来推动效果不彰。该部门草拟的“环境教育法”最大特点就是有强制力、有罚则。课程内容则包罗万象,可以听演讲、看环保电影、参加净滩等,只要跟环保主题有关的都算。

  台环保部门表示,“环境教育法”将送台行政当局核定后,再送台“立法院”审核,台环保部门已将其列重点法案,如能在本会期通过,明年即可实施。

  不过高雄师范大学环境教育研究所所长叶欣诚表示,环境教育法立意良好,但如何执行才是最大挑战。草案既然订了罚款规定,台环保部门就要认真执法,不要违法没人管,连罚款都收不到,遑论上环保教育课。

  而台前永续发展研究推动部门委员林圣崇质疑,台当局订了一堆理想性很高的法,包括“环境基本法”、“海岸法”,但通常法律订完后就锁在柜子里,“说一套、做一套”。

  林圣崇表示,两年前台永续发展研究推动部门就已做出结论,要求台湾地区领导人和台“立法院”、“行政院”、“监察院”、“司法院”、“考试院”“院长”每年要上10小时的环境课,“但有吗?”至今这个结论并未落实,也没人追究。林圣崇建议,“环境教育法”应该有追踪考核机制,每年环境日时公布永续指标,让民众检视。(高大林)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林圣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