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8年国庆黄金周 > 2008年国庆黄金周消息

假日改革导致“十一”井喷 专家称黄金周不可废

survey

  假日改革变化导致“十一”井喷

  专家表示,“十一”黄金周不可废,明年将是检验假日改革效果关键一年

  来自全国假日旅游部际协调会议2008年“十一”黄金周第7号旅游信息预报显示,“十一”长假形成了今年首次国内旅游高峰。

今年“十一”黄金周期间旅游总量平稳增长,9月29日—10月5日,纳入全国假日旅游统计预报体系的119个旅游景区(点)共接待游客1829.1万人次,同比增长13.2%,门票收入同比增长16.4%。这是在上半年我国连续发生重大自然灾害等突发事件、旅游业发展遭遇重创后形成的首次国内旅游高峰,假日消费需求面进一步扩大。专家表示,虽然今年国内旅游业遭遇了一连串的“状况”,但是“十一”黄金周给旅游业和广大民众带来的利益有目共睹,不能轻言取消,要检验假日改革的效果,明年将是关键一年。

  出游人数创新高

  记者昨日从全国假日办获悉,“十一”长假迎来了今年国内游的首个高峰,纳入全国假日旅游统计预报体系的119个旅游景区(点)共接待游客1829.1万人次,同比增长13.2%,门票收入同比增长16.4%。而广州假日办方面的数据显示,黄金周7天,广州城市接待863.14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7.41%;30家景点景区接待游客达584.28万人次,同比增长16.99%。而来自广东省各地市的消息,除了遭遇台风的部分景区以外,不少城市的接待量都创新高。黄金周期间,湛江共接待游客106.82万人次,同比增长16.6%,旅游收入2.08亿元,同比增长7.8%,这是该市黄金周游客接待量首次突破百万大关、旅游收入首次突破2亿元大关。

  “上述信息表明,由于‘五一’黄金周取消,加上4个小长假对短线旅游消费能量的释放,‘十一’黄金周的旅游出现井喷毫无疑问。”知名专家、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刘思敏博士表示,实际上,从气候、文化等多种因素来看,如果一年只有一次长线旅游的机会,更多的人倾向于选择在“五一”黄金周上路。“现在,大多数游客被迫适应假日改革带来的变化。今年‘十一’出境游、国内游、省内游毫无疑问都将出现井喷或火爆的情形。”南湖国旅·西部假期董事副总经理郑年军表示,出游人数创新高是今年“十一”黄金周的最大特点。“增加4个小长假,不但没有起到疏导客流的作用,反而把庞大的客流量一下子转移至‘十一’黄金周。”

  黄金周存废之争

  据了解,2006年我国全年旅游总收入为8935亿元,而去年则一举突破万亿大关,达到10957亿,同比2006年增长22.6%。根据《2007年中国旅游业统计公报》计算,去年全年在春节、“五一”、“十一”3个黄金周中,全国共接待国内游客4.17亿人次,约占全年国内游总出游人数的25.9%;实现旅游收入1816亿元,占全年16.6%。

  国庆节前,关于黄金周的存废之争再次见诸报端,但是黄金周所带来的经济效益却是铁一样的事实,去年21天的黄金周,虽然仅占全年365天的5.8%,但却产生了一组惊人的数字,创造了全年旅游收入的一成七。“对旅游业而言,黄金周的确带来了一笔较大的收入,因为这么多的市民集中在这一时段出游,带来营业额的大幅上升。从中我们看到了旅游业的巨大潜力和市民强大的消费力。”郑年军表示,但今年的情况已经发生了改变,营业额同比呈现下降趋势,“事实上,春节已经因为雪灾而大受影响,对于旅游业而言今年就剩一个国庆黄金周。即使国庆营业额增长超过30%,也很难令全年假期收入与去年相提并论。可以预见,今年的大小黄金周旅游收入很难保持去年的比例。”

正方
反方
带薪年假更适合老百姓!相比黄金周的人流集中、景点抬价、车票难买、机票不打折,自己找个喜欢的时间,悠闲地去自己喜欢的地方,既经济又方便,何必等到黄金周看人去呢!老百姓要的是实惠! 黄金周更适合老百姓!带薪年假实施起来还有点难度,不规范。硬性的黄金周休假制度,会解决年假难以实施的问题,虽然人多了点,车票难买了点,但过节嘛,要是就是这气氛!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梅智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