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马英九办公室缺乏智囊 无人可用“功能萎缩”

  中新网10月6日电 台湾《中国时报》今天报道说,马英九重要幕僚、办公室副秘书长叶金川转任台当局“卫生署长”后,让马英九办公室出现缺乏智囊的状况。据了解,一位泛蓝基层官员日前会见马英九,偌大的马英九办公室旁竟只剩四名处理庶务的行政小姐,让这名官员心头一惊,“怎么马英九这么寂寞啊!”

  据了解,马英九办公室两位副秘书长的分工中,高朗“主外”,叶金川“主内”,尤其长期跟随的叶金川更是马英九在办公室内少数可以说得上话的政治幕僚,如今叶金川在短短四个月后就被“送出”,马英九能谈事情的人就更少了。


  马英九身边策士只有高朗、苏起

  这位泛蓝基层官员表示,他前一阵子去看马英九,侍卫长陈添胜带他进入马英九办公室,进去后让他吓了一跳,除了马英九从台北市长任内所用的几名处理行政庶务的小姐外,办公室居然空空如也,让他深感甚至连“地方首长”的办公室都不如。

  马英九办公室主任康炳政已经开始处理马英九交代事项,这位追随马英九20多年的“总管大臣”行事谨慎低调,马的行政庶务与对外联系多透过他传达。马英九台北市长任内的秘书李玉如、孙振妮,也在康炳政指示下处理行政庶务。

  马英九的两位辅选大将张王浩、廖鲤编制在“国安会”,也负责事务工作。马英九参加一般活动的致词稿,各单位拟妥后,由张王浩撰稿,廖鲤协助打点马行程,都非政治幕僚。

  报道说,严格说来,马英九身边的策士仅副秘书长高朗、“国安会秘书长”苏起两人。高朗主管两岸、“外交”、防务,处理马英九重大文稿谈话,是重要“文胆”;学者出身的他,对实际政治运作本来就较陌生。

  苏起虽当过“立委”,但学者气息浓厚,他私下不断强调“国安会”要“正派经营”,不会任意对部门下指导棋。除此之外,咨询委员也都是学者,各做各的项目研究,俨然“学者研究团”,而马英九也不愿意借由“国安会”操盘施政,“国安会”主导施政的权力比陈水扁时期弱化许多。

  才四个多月已无人可用

  据报道,马办秘书长詹春柏体制上是马英九的“幕僚长”,但是马英九事必躬亲,詹春柏追随马英九多年,一向“马首是瞻、任劳任怨”,他是“忠臣”,却非献策者。

  前副秘书长叶金川主管内部事务、马英九下乡安排及“立院”沟通,赴“卫生署”“救火”已十天,遗缺悬而未决,还找不到合适人选。

  马办资深文官说,陈水扁主政时期,智囊团多是竞选班底,办事牢靠、危机处理能力强,马办公室编制约35人,但刻意精简人事,只用一半缺额,昔日竞选团队几乎都被摒除在外,才短短四个月,竟陷入无人可用的困境。

  熟悉台当局“总统府”运作的人士表示,每一位领导人作风不同,很难比较谁较好,但很明显的,马当局执政后,“总统府”的功能“是萎缩了”。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叶金川 | 高朗 | 陈水扁 | 廖鲤 | 苏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