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台湾9-21地震重建启示:灾后重建旅游当先

  编者按:九年前,台湾中部地区发生了“9·21”大地震,旅游业受灾严重。经过几年的重建,当年地震灾区的旅游业如今已全面恢复,并新增了一批旅游景观,旅游接待设施也得到了提升,当地民众从旅游发展中进一步获得了收益。
本文作者是国内旅游管理部门的工作人员,他们对台湾“9.21”大地震灾后旅游业重建的考察思考,也许可以对“5.12”汶川大地震之后的四川旅游业恢复振兴提供一些借鉴意义。

  台湾旅游业“9.21”大地震灾后振兴的启示

  高舜礼白四座韩玉灵

  根据海协会、海基会达成的协议,阻隔近60年的大陆居民赴台湾旅游于今年7月18日正式开启。此前的两个星期,在海峡两岸旅游交流协会会长邵琪伟率领下,大陆居民赴台旅游首发团暨赴台旅游交流考察团于7月4日飞抵台湾。除了饱览宝岛风光,交流考察团重点开展了与台湾业界的业务交流,并于7月6日至8日考察了台湾中部“9·21”大地震遗迹和灾后恢复情况。笔者作为考察团成员,且自身又在旅游部门工作,所以对台湾震后旅游业恢复和重建情况颇感兴趣,并作了深入了解。

  1999年9月21日,以南投县集集镇为中心的台湾中部发生7.3级强烈地震,造成人员死亡2321名,伤8000余名,损毁建筑5.1万栋,财产损失约合92亿美元,占当年GDP的3.3%,成为半个世纪以来台湾地区破坏性最严重的地震。其中,旅游业受损约48亿元新台币(1元新台币约合0.2元人民币,下文中货币单位均为新台币),距震中仅9.2公里的日月潭风景区遭受百年大劫,灾区民营观光业损失约37亿元,公营风景区损失约6亿元,全岛1/3风景点受损,连接全岛的干线公路中断,南投、台中、花莲等县旅游设施损毁严重。加之灾后,媒体对震情灾情的倾盆报道,全岛旅游顿时陷于一片停滞,境外旅游团取消达9成,岛内旅游取消达7成,出境旅游取消达5成,航空公司取消预订机位21万个,旅游住宿下跌6成以上,一些宾馆饭店入住率仅有1成。

  时隔9年,经过官方与民众的奋力抗灾,除有意识保留的一些地震遗址和等待地质结构稳定再予复建的少数设施以外,当年的地震灾区旅游业已全面恢复,并新增了一批旅游景观,旅游接待设施也提升了档次,广大民众从旅游发展中进一步获得了收益。台湾“9.21”大地震的震裂强度、损毁程度,虽比不上今年四川汶川“5.12”大地震,但灾后面临恢复的困难和任务是相同的,因此,台湾灾后旅游恢复和振兴的经验可资借鉴。

  灾后重建,旅游当先

  重大灾害发生后,在诸多产业百废待兴之时,优先恢复发展旅游业,是国际性的经验。泰国在东南亚海啸之后、美国在“9.11”事件之后、香港在“非典”之后、云南在丽江地震之后,都把旅游作为优势产业统筹规划,优先予以恢复和振兴,也都对灾后整体恢复产生了明显拉动作用。台湾有关方面较好地认识到了这一点,一方面积极宣传灾区真实的旅游信息,消除民众恐慌情绪和客源地的各种误解;另一方面把旅游业作为调整产业结构的重点,将灾后重建与生态保护、文化建设结合起来,使灾区旅游业在原有基础上获得提升。

  “9.21”大地震以后,台湾救灾机构制定了公共建设、产业重建、生活重建和社区重建4项计划。在产业重建计划中,明确把旅游观光业作为灾后产业布局的重点,专门进行了系统规划。有关部门及时出台了“整合农业资源,发展重建区休闲农业”的计划,确定了4条重点推动的农业套装休闲旅游路线,包括苗栗公馆至台中和平线、南投草屯至鱼池线、集集至信义线、云林县古坑至嘉义县竹崎线,发展目标是开发农业观光和大众休闲产品,以此达到优化农业结构,增强地方经济活力,促进灾后农民转型,解决灾民就业岗位和长久生计的目标。

  旅游振兴,规划关键

  在台湾“9.21”灾后重建推动委员会制定的《灾后重建计划工作纲领》中,提出了塑造关怀互动的新社会、建立社区营造的新意识、创造永续发展的新环境、营造防灾抗震的新城乡、发展多元化的地方产业、建设农村风貌的生活圈等目标。围绕实现上述目标,灾后整体重建计划包括了公共建设计划、产业重建计划、生活重建计划和社区重建计划。在重建统一规划中,专门对观光产业作出系统化经营与完善多元的旅游规划。内容包括:加速灾后交通体系修复与建设,增加旅游观光的通达性;确立观光资源的发展地位,建立周全的规划体系;扩大观光休闲参与面,为弱势群体提供广泛参与的机会;积极推动已有的观光计划,通过导入主题活动,实现与既有的游憩相结合,提供多样化的国民旅游;强化旅游服务质量,加速观光休闲服务资源与市场信息流通;加强景观道路重新规划与建设,建构完整旅游路线等。由于灾后旅游重建规划抓得及时,为恢复重建提供了依据和准则,也在原有基础上提升了档次和水平。

  针对地震受灾的实际情况,救灾指挥机构和旅游部门迅速对震后特殊景观实施分类保护或开发利用,划分了包括以地震断层现象为主、伴随地震产生的自然现象为主、地震导致生命财产损失为主的三种类型,保护或复建了南投县观光铁道、九九山峰、凤凰谷鸟园、埔里台湾地理中心碑、集集车站等,既新增了旅游观光产品,也达到了科研、科普、纪念和教育的目的。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