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利
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综合 > 伊利阳光社区公益梦想 > 最新报道
   伊利携手网友真情搜索“五环卫士”纪实
      时间:2008年10月06日11:08

  一口母亲水窖、50份奥运纪念光盘、若干套以“福娃”为首的奥运纪念品、一封邮往西藏拉萨的感谢信、焦点房地产网网友、北京高校大学生与伊利集团的携手,都来自这一张普通的照片,但了解这个故事的人心里都明白,这张照片,其实并不普通……


  一、海拔5000米的一份奥运纪念

  这不是一张普通的照片,虽然照片里只有一个独自站岗的士兵和一个荒芜的山坡。

  但当你知道,这个独自站岗的士兵是多年守卫千里边防线的英雄部队一员时;当你知道,他站岗的地方是在海拔5000米的荒原上时;当你发现,荒芜的山坡上却有用石头垒出的“北京奥运加油”六个大字和奥运五环时,你会明白:这张照片为什么令人感动。

  而更不为人知的是,在这张照片的背后,还寄托着一个意想不到的梦想。

  这位战士站岗的地方是西藏阿里一个人迹罕至的边防检查站:一个六月仍下着冰雹的边防检查站,一个没有手机、电视信号的边防检查站,一个信息来源只有每月一份报纸的边防检查站。这里的荒原是人类生命的禁区,但正如你所见,就在这里,却有着一份感人至深的关于北京奥运的信息!

  奥运五环旗、奥运京印,以及“奥运加油”的口号,在全国各大城市都已经是极为常见的奥运标识。但在这个检查站,这却是一种象征:象征着国家的边境线上,我们的边防战士对于奥运的期盼;这也是一种寄托:寄托着边防战士对于北京奥运成功举办的祝福。

  想象着边防战士矗立在检查站前,虽然这里人迹罕至,也许一天都见不到一个人,但他和他的战友们用自己的双手一点点砌起“北京奥运加油”的标识,他们的内心,该升腾起怎样一种爱国情感。虽然不能亲眼看到奥运,但他们的内心却是无比自豪的――为了北京奥运,我尽到了自己的力量。

  国家安全是北京奥运成功的重要基石,这些边防战士为国家安全所尽的力量看似微薄,但这微薄之力,却震撼人心。

  他们是默默无闻的功臣,他们是“最可爱的人”。

  二、“海军大将”与“顶大”的联袂演出

  这不是一张普通的照片,虽然这是由一位普通的焦点房地产网网友“海军大将”无意间拍摄的一张照片,它摄于2008年5月。在当时普天同庆共盼奥运的欢快气氛中,这个战士以及他所在的边防站也在默默地以一种特殊方式纪念奥运。而这张照片使“海军大将”拿到了“伊利健康中国——阳光社区公益梦想”之爱国主题摄影大赛的特别奖——一口母亲水窖。

  这口水窖,将维系一户西部贫困人家的日常起居。

  而这张照片的“作用”,却并不止于此。

  一个偶然的机会,这张照片被一位搜狐网友发现了,随即他就发布在了搜狐论坛中,一时间引来很多回帖,大家纷纷被这位战士的精神所打动。

  帖子迅速以蔓延的速度被各大网络论坛转载,吸引了众多网友的关注,众网友还给这位战士封了一个外号——“最‘牛’的五环卫士”,关注热度持续了近两个月。

  同样是这张照片,让一群游迹于网络、以顶帖为乐的大学生走到一起,成立了一个无名“顶大”搜索阵营,希望能把这位边防战士以“人肉搜索”的方式搜索出来,并帮助他来北京看奥运,或者至少能为他做点事情,以让“顶大”表达对他以及他所在部队的敬佩之情。

  在得知这张照片来自“伊利健康中国--阳光社区公益梦想”的一个社区活动时,他们便开始了解这一帮助有公益梦想的社区人圆梦的公益活动,随即,以一个“网络社区”的名义,“顶大”把“寻找最牛的五环卫士”作为他们的公益梦想进行了申报,随即忐忑地等待评审结果。

  最终,他们的公益梦想得到了专家组的一致通过,专家组给他们的评语是:“这一公益梦想让我们看到了‘人肉搜索’这一备受争议的行为的正向性,是一次充满正义感的‘人肉搜索’,希望他们的梦想能够成功。”

  三、“人肉搜索”与“五环卫士”

  在顺利通过专家组评审之后,“顶大”的网友们在伊利的支持下立即开展了广泛的搜索。他们找到了最早“发现”这位战士、并通过镜头记录下这一感人瞬间的网友“海军大将”,根据他的描述,这位“五环卫士”应当属于武警西藏总队,但具体是总队的哪个支队,不得而知。“海军大将”还特别提醒“顶大”的这批大学生,想要找到这个战士,是难上加难,不仅是因为天路难行,而且,那个边防站可能已经换了所驻扎的部队,不是一拨人了。

  而当网友们从各个渠道了解信息时,也多得到了“出于部队严格的保密纪律,此时这一‘人肉搜索’并不适宜成行”的回应,经过网络“顶大”大会的商议,最终网友们决定以另外一种方式表达对“五环卫士”的敬佩与感激之情。

  “顶大”大会决定,把自己“寻找最牛的‘五环卫士’”这一公益梦想改为“与‘五环卫士’分享奥运欢乐”,将奥运纪念光盘、福娃等奥运纪念品邮寄至武警西藏总队,由他们代为转交给仍然驻守在边防线上的部队战士们,让他们也能和全国人民一样分享到北京奥运带给我们的激动与喜悦。

  经过不懈的努力,“顶大”的网友们联系到了武警西藏总队,当他们把这一梦想告诉部队战士时,电话那头的声音激动而喜悦:“你们是怎么找到我们的?太感谢你们了,真没想到,下次你们有机会来西藏我们去接你们,带你们在拉萨好好转转!”当网友们把“寻找最牛的‘五环卫士’”的原委娓娓道出后,战士十分肯定地说:“我们一定会尽最大的努力帮你们完成心愿,找到那些边防站的战士,把你们的祝福送到他们手中!”


  如今,在“伊利健康中国—阳光社区公益梦想”活动的支持下,“顶大”搜索阵营的公益梦想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着,他们已将一封融合了众多网友真情的感谢信写好,即将随奥运纪念光盘、福娃等奥运纪念品一起,邮往遥远的拉萨。

  一位主要负责联系工作的“顶大”网友说:“我们可能在现实生活中互不相识,但是我们有着同一个梦想,在同一片蓝天下,我们肩负着同样的责任,我们要让那些最可爱的边防战士知道,人民不会忘记他们辛勤的汗水与默默的付出!”

  

 
   
525伊利健康中国公益日 为中国加油
传递爱心 共铸希望——众志成城铸希望,母婴关爱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