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2008年美国总统选举 > 2008美国大选消息

共和党内弥漫悲观情绪 奥巴马入主白宫概率增大

  本报首席记者 朱幸福

  金融危机的瑟瑟秋风刮遍美国大地,公司企业和个人持有的资产严重缩水,联邦政府欠债水平飙升,许多美国人因为经济困境工作朝不保夕,普通家庭只好勒紧裤腰带节衣缩食。在经历艰难经济生活和饱尝伊拉克战争之苦的同时,人们把怨气洒向执政的共和党。

  麦凯恩和奥巴马将于10月7日和15日举行最后两场电视辩论,主题是内政与经济问题,这两个领域都不是麦凯恩的强项。如果打成平手或双方不出重大错误,这两场辩论很难改变目前的竞选态势。尽管距离大选不到一个月,今后什么事情都可能发生,但目前的竞选形势对麦凯恩非常不利,共和党内弥漫着一片悲观失望的情绪。多位大选问题专家学者对本报记者表示,共和党的执政期已进入倒计时,美国已到了改朝换代的时候,奥巴马当选美国总统的可能性在增大。

  佩林风头已成过去

  三个星期前,麦凯恩与奥巴马双方的政治实力旗鼓相当,专家们表示难以预测今年的选举输赢。马里兰大学政治系教授詹姆斯·金贝尔说,麦凯恩提名保守派佩林州长担任竞选搭档一度让共和党右翼保守派感到欢欣鼓舞。许多女选民对年轻漂亮的“曲棍球妈妈”佩林的提名也感到兴奋激动。

  但是,最近三个星期的形势发展对麦凯恩/佩林组合非常不利。一是麦凯恩竞选班子过分保护名不见经传的佩林,限制她接受媒体的采访,即使接受采访,不让记者对她刨根问底。二是她在采访中只能背书,按照顾问们的吩咐回答问题,答问缺乏深度和实质内容,结果使不少选民对她大失所望。要是年迈的麦凯恩当选总统后有个三长两短,佩林能胜任总统职务吗?这是人们普遍关心的问题。最新民调显示,目前有五分之三的选民认为她没有经验来领导美国,三分之一的独立选民因为麦凯恩提名佩林不再支持他当总统。

  麦凯恩身体虽然健康,思路也很敏捷,但有5成选民对72岁的麦凯恩就任总统职务感到不舒服。一名无党派的美国朋友对记者说,如果换成共和党其他候选人,她会支持共和党人当总统,但她这次不会支持麦凯恩,因为对方已经72岁,而且患过5-6次皮肤癌,谁能保证他上台后身体不会出现意想不到的事情。一旦因病不能上朝或病故留下空缺,佩林没有能力和经验来治理美国。因此,她将与他儿子一起投票支持奥巴马。

  麦凯恩有政治包袱

  布什政府7000亿美元的救市方案几经曲折日前虽获国会批准,但经济坏消息不会戛然而止。奥巴马在集中精力突出经济议题的同时,设法把麦凯恩与布什总统的“失败政策”挂钩,把麦凯恩与利益集团的院外活动分子相提并论,让选民对麦凯恩的个人道德品德进行怀疑。最新的民调显示,奥巴马目前比麦凯恩领先5-6个百分点。

  经济衰退的阴影笼罩着美国寻常百姓家。伊拉克战争不仅使美国丢失了4000多条生灵,而且每个月还往这个无底洞里扔掉100亿美元。布什总统跌落谷底的声望也使支持伊拉克战争的麦凯恩参议员遭殃,布什政策成为他竞选的一个政治包袱。为此,麦凯恩在竞选中标榜自己是共和党内喜欢我行我素的独行侠,设法拉开与布什总统的距离,试图割断与华盛顿的政治关系。

  然而,共和党的战略家们深知,在竞选中仅仅强调麦凯恩当年是一名业绩辉煌的战争英雄、经验丰富的参议员和讲话喜欢直来直去的独行侠是不能缩小与奥巴马之间的差距的,今年能取胜的唯一希望是转移竞选议题,使竞选运动变成对奥巴马的一次公民投票,通过负面宣传来诋毁奥巴马的人格和人品,集中火力攻击奥巴马不适合当总统。麦凯恩和佩林最近两天在竞选中攻击奥巴马结交一些不三不四的黑人朋友,包括与国内前恐怖分子艾尔斯有交往,设法让独立选民对奥巴马产生怀疑。

  奥巴马优势凸显

  4年前奥巴马在美国仍是一个无名小卒,麦凯恩阵营因此攻击奥巴马缺乏执政经验。但从奥巴马在党内初选中战胜实力雄厚的希拉里参议员以及从第一场电视辩论中的表现来看,麦凯恩对奥巴马的攻击很难被美国人接受。美利坚大学通讯系教授刘易斯·沃尔夫森对本报记者说,当年里根(州长)、卡特(州长)、克林顿(州长)和小布什(州长)竞选总统时,美国人也对他们不了解,但他们最后当选了。奥巴马是谁?他的政策主张是什么?他是否适合当选总统?这是美国中立选民目前正在通过电视辩论设法了解的问题。从目前情况来看,奥巴马具有肯尼迪的政治魅力,对年轻一代颇有吸引力。

  从组织领导能力方面来说,奥巴马比麦凯恩强得多,他身边有大批志愿者为他工作。他的竞选运动筹款有方,目前竞选经费比依靠吃皇粮的麦凯恩多得多。这是今年大选的一个独特现象。奥巴马在竞选中打着“变化”的旗号,自称代表美国的未来,攻击年迈的麦凯恩代表的是昨天。金贝尔教授对记者说,由于奥巴马阵营在选举中广泛使用英特网和手机信息,在全国各地有组织良好的基层组织。只要在投票日把18-29岁的年轻人充分调动起来,使他们的投票率达到空前水平,奥巴马就有取胜的可能。

  密执安州本来是麦凯恩阵营试图挖走的重要工业州,但由于竞选经费捉襟见肘,再加上这个州受经济衰退打击太大,麦凯恩阵营无法缩小与奥巴马的两位数差距,因此日前决定撤出工作人员,彻底放弃密执安州的竞选。最近两周在佛罗里达州,财大气粗的奥巴马阵营在电视竞选广告方面开销了530万美元,而麦凯恩只花了110万美元。奥巴马阵营目前野心勃勃,设法巩固民主党在2004年大选胜利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竞选范围和政治版图,设法挖走在上次大选中支持布什总统的佛罗里达、衣阿华、新墨西哥等5-6个州。

  种族因素仍是变数

  但是,种族因素在美国选举中仍是一个敏感的问题,“布拉德利现象”值得人们关注。沃尔夫森教授说,洛杉矶黑人市长汤姆·布拉德利上世纪80年代两次竞选加州州长,投票前的民调显示他比共和党白人对手领先5-10个百分点,但结果他都失败了。弗吉尼亚黑人副州长韦尔德在1989年竞选州长职务,选前的民调显示他领先共和党白人对手9个百分点,但他最后仅以不到0.5%的优势(7000张选票)险胜对手。人们在民调中没有讲真话,不说不利黑人候选人的坏话,但最后把选票投给白人候选人。在今年的选举中,奥巴马可能面临同样的问题。

  美利坚大学历史系著名教授阿兰·里奇曼对本报记者表示,种族因素是今年大选中唯一的不确定因素。不少美国白人选民虽不歧视奥巴马,但对黑人当选总统总感到有些别扭,因为他们不了解和不熟悉奥巴马。尤其是老一代选民不信任奥巴马,认为他是自由派,与黑人的关系太密。里奇曼认为,种族问题在美国经过几十年的磨合与融合,美国白人对黑人的偏见不如以前那么厉害,今年的民意调查早已把种族因素考虑进去,因此“布拉德利”现象不会那么严重。

  金贝尔教授对记者说,除了1988年大选共和党连续第三次赢得总统选举胜利外,美国选民很少投票支持同一个政党连续执政12年,更何况今年的选情和经济形势对共和党和麦凯恩更为不利。里奇曼教授最后对记者表示,目前有三分之二的专家学者认为,即使存有一定种族因素,美国选民也不会再支持执政党继续干4年。此间多数专家和中立人士预测,如果不发生大的意外,奥巴马赢得2008年大选胜利的可能性较大,2000年的那种拖泥带水的选举结果不会重演。(本报华盛顿10月5日专电)

    驻外记者:领导美国的都是些什么人?

(责任编辑:杨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布什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