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跳出净值涨跌看基金 “十一”后基金投资攻略

  一切都来得很突然,“十一”节前的三大利好如一把烈火点燃了市场期待已久的热情。利好组合拳出手后,沪综指两次跳空高开,涨势惊人。其后指数虽有徘徊,但市场整体维持了上升的态势。反攻途中,有人唱响“快枪手之歌”,急急杀入,也有人选择了观望,在等待回调后再买入。
后市怎么走,无论是基金还是散户,大家的看法都很不一致。

  基民 抢反弹总恨下手慢

  小王入市已经10年,自认为操盘能力不错,9月19日开盘前,他就下了50ETF基金的买单,因为他认为50ETF里面有多只银行股,之前跌幅较大,受三大利好影响,反弹力度应该会更强。不过他的如意算盘落空了,买单很多,打开涨停时间很短,根本抢不进去。幸好下单买入的另一只ETF基金开盘没有涨停,他以8.1%的高位进入,没过多久便涨停了。那天,他还成功买入了一只LOF基金。小王得意地说:“市场涨的时候买ETF最划算,涨得多嘛。”

  记者发现,9月19日利好政策出台后,指数基金申购量增长明显。特别是19日当天,主动型基金基本涨停了,但当基民杀进去时已上涨了10%以上了,截至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收益也不过4%-5%,远没有预期收益高。

  基金 边走边看小幅加仓

  北京某基金公司一位基金经理告诉记者:“19号那天是抢不进去了,但这周我们一直在通过反弹调仓,买入一些超跌品种。”

  对于反弹期间的操作情况,接受采访的基金公司大多表示,整体上肯定是净买入,但多数仅是处于小幅加仓的状态。也有基金公司表示,过去一周的加仓比例在5%—10%之间,加仓的同时,对持仓个股进行了结构性调整。其中,结构性调整的整体思路为减持财务上比较激进、资产负债率相对较高的公司,预期这些公司在经济大环境不好的背景下,受到冲击会比较大;陆续加仓财务上相对稳健、现金流有保障的公司。同时,对周期性行业整体持谨慎态度,逐步减持。但整体而言,在资产配置上,基本遵循公司为主、行业为辅的思路,主要目标在于寻找好公司。

  另外,还需要注意,基金的加仓还需要区分由于主动买入带来的主动加仓和由于股票市值增加带来的仓位被动上升。目前来看,主动加仓的基金不多。

  专家 基金涨幅不如大盘在情理中

  一位券商理财组合的基金经理认为,基民不应该只看到基金近期涨幅不如大盘,在前两个季度,大部分股票型基金包括理财组合均跑赢了市场,这得归功于基金经理较早地降低了仓位,也为基民减少了损失。三大利好出台后,有些基金仓位较低,加仓速度不可能太快,因此跟不上大市是较为正常的。

  国金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研究总监张剑辉认为,投资是一个长期的行为,即便是看好某个公司或行业,也永远希望能够以合理的价格买入,就像汇金公司入市一样,并非把所有的“弹药”一下用完,而是分批买入,基金经理也是如此,他们或许会因为没到合理价位而先持币待购。

  一位基金公司的研究员表示,从基本面看,中国原来过分依赖出口的经济增长模式的改变尚需时日。从目前的调研看,国内一些出口大省的经济受到重挫,有一些企业因为资金链问题已经关停。这将直接影响到相关行业的发展,并且间接影响到消费。基金投研团队还需认真观察基本面的动向,特别是即将公布的三季报数据,对各个上市公司的估值均进行了调整。

  节前,在《华尔街困局与中国股市》研讨会上,多位专家表示,市场近期的上涨慢慢反映了市场参与者的心理变化过程。民族证券首席分析师徐一钉表示,现阶段市场的涨跌已经超出了基本面的范畴,9月19日的集体涨停,是对前期极度悲观心态下市场非理性杀跌的修复。政府的介入,使市场心理恢复到正常状态,市场对股票的过度低估有望得到恢复。预计短时间内这一恢复过程还将持续。不过需要思考的是,上述修复过程结束后,市场又将进入理性思维的阶段:宏观经济走势、行业变化状况、企业实际经营情况在中长期将主导股票价格的变化。另外,不可忽视的是海外股市对A股的影响,面对严峻的金融经济形势,各国政府,特别是美国政府,已经开始实施大规模的经济干预政策,这对全球金融市场来说,都是一个好消息。接下来,市场应该更加密切关注美国金融政策之后实体经济的变化趋势。

  建议 应跳出净值涨跌看待基金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不少基金公司的基金经理面对当前的市场,心理上处于一种非常矛盾的状态:一方面,救市的决心应该是比较坚决的,组合拳的力度也是比较大,按理说应该有个像样的反弹,比较乐观的;另外一方面,就基本面的情况而言,当前还存在太多不确定性,美国华尔街金融危机的爆发、7000亿救市方案的效果不明朗……从这个角度看,长假后短线市场可以说是比较悲观的。

  基民这时候该怎么办?抄底?今年屡抄屡套,4·24就是前车之鉴;赎回?净值已经跌去那么多,现在认赔出局还有多大意义?而且赎回的钱又能投到哪去,还不是存银行吃负利率。拿着不动看起来不用操心,也是很多基民今年以来的选择。但放着不动不是理财,赔到现在这个程度,很大原因就是年初对基金置之不理。

  这个时候,基民更应该跳出净值的涨跌看待基金。之所以强调要构建一个投资组合,就是要降低基金净值的大起大落对整体财产的影响。一位业内资深人士说过:“啥时候都可以买基金,关键看你会不会买。而从买到会买,需要相当理财知识的积累。”(记者 高晨) (来源:京华时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