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学生冬季长跑总里程60公里 教育部新规引发争议

  10月26日起,本市各类大中学校学生以及小学五、六年级学生将响应教育部号召,参加阳光体育冬季长跑活动,小学生每天跑1000米,初中生1500米,高中及以上2000米。近日,教育部下发通知,将于2008年10月26日至2009年4月30日开展第二届全国亿万学生阳光体育冬季长跑活动。
但本市一些学校因受场地限制,操作起来犯了愁。

  教育部:26日起,中小学生每天要长跑

  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青少年体育增强青少年体质的意见》精神,广泛开展全国亿万学生阳光体育运动,用强身健体的实际行动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60周年,通过开展冬季长跑活动,磨练青少年学生的意志品质,培养良好的锻炼习惯,有效提高学生体质特别是耐力素质水平,进一步掀起阳光体育运动的新高潮。长跑的参加对象为全国各级各类学校学生(小学为五、六年级学生)。

  每天长跑距离(参考)基数为:小学生1000米,初中生1500米,高中生、高校学生2000米。中小学校在法定工作日每天以班级为单位组织学生完成跑步里程,节假日和寒假期间学校应要求学生自觉坚持长跑并做好记录。学校各单位、班级要做好每日长跑活动情况记录,在冬季长跑活动结束时,统计每个学生冬季长跑的总里程。

  冬季长跑总里程以60公里为基数,象征新中国成立60周年。小学生为120公里,初中生为180公里,高中生、高校学生为240公里。

  疑问一:场地限制每天长跑有点难

  “学校操场总面积也就1200平方米,平时全校24个班级站在操场上做操,已经"拥挤不堪",更别说1500米的长跑了!”本市中心城区一所初中体育教师王老师向记者叹苦经,为了尽量节约场地,平时体育锻炼只能“螺蛳壳里做道场”。

  去年参加冬季长跑运动,他们就采取的是一个班级分成两路纵队,一老师站在队伍前头,一老师站尾,由头向尾跑,围成一个小椭圆形不断循环。“一般按时间计算,每个班级跑10分钟以上,即便是这样,操场也容纳不下全校学生。”

  “现在小学生里肥胖的比较多,身体素质急需提高。”浦东新区一小学校长表示,教育部的冬季长跑活动是个好事,学校也会按照实施办法组织学生开展。从目前课程安排来看,如果学校统一组织,很有可能会把长跑活动安排在早操时间。但早操一般只有20分钟,如果安排了长跑,可能就不再做广播体操了。另外,很多中小学校操场面积太小,学校组织开展冬季长跑,场地是个很大的问题。记者采访发现,本市市区的很多中小学校都设在居民小区内,校园面积有限,无以提供那么多学生长跑的场地,这个任务也让很多校长犯愁:学校肯定无法每天组织学生跑这么多,但是,教育部的文件规定将尽全力落实。

  疑问二:需要运动,但运动量太大

  除了场地问题外,一些家长对长跑运动表示支持,但对长跑距离提出了质疑,纷纷担心孩子“吃不消”。

  “孩子早上爬起来就上学,回来累得就想睡觉,太需要锻炼了!孩子平时的活动量还是太少了!”家住杨浦区长阳路的章女士说,孩子刚升入中学,平时只有体育课和课间活动时,才有机会参加体育锻炼。记者采访发现,部分家长对教育部的这项活动表示支持,“如果学校每天能统一组织学生长跑,对孩子的身体素质提高一定大有帮助!”

  “我听说,现在初中生的体锻标准是,针对预备班的耐力项目测试是400米,初一到初三女生是测试800米,男生测试1000米。初中小囡每天跑1500米,哪能吃得消?长跑不应该循序渐进吗?”家长张蓓女士说,“长跑规定”能否更加人性化一些,现在孩子每天的课程排得很满,作业又多,能够根据学校和学生的具体情况合理安排。

  “我们家孩子每天早上都坚持长跑,在家里跑的距离能不能计入跑步里程的统计中呢?”家长夏先生提出疑问,不少孩子在家就有长跑的习惯,能否将这部分距离统计在总里程内,这样则可以相对轻松些。

  另外,不少家长表示,成年人经过剧烈运动后,都要两三天才能恢复,中学生每天长跑,如果没有一定的恢复时间,学生估计很难坚持。组织学生健身是好事,但不能搞“一刀切”,应根据学校和学生的具体情况合理安排,否则可能事倍功半。

  疑问三:并非人人适合长跑

  对于教育部的长跑对定,教育专家熊丙奇则表示,开展体育教学,同样应因材施教,应给学生多元选择,长跑只是其中一项。就提高体质、锻炼耐力而言,游泳、篮球、足球、羽毛球、乒乓球等等运动,不也具有同样的效果吗?为何一定要让学生选择长跑,而不选择游泳或者其他项目呢?

  “让学生们选择自己感兴趣的体育项目,才能激发他们运动的积极性。”熊教授认为,国外的学校体育教育,常常以俱乐部的方式,让学生自由选择参加各种俱乐部的活动。事实上,就个体的身体情况看,也并不是每个人都适合采取长跑的方式来进行锻炼。况且,对于多数学生而言,每天完成1500米、2000米的长跑“任务”,确实有难度。到头来,这1500米,也只不过具有象征意义。

  新规是否会半途而废

  “冬季长跑活动总里程以60公里为基数,象征新中国成立60周年。”、“小学生为120公里,初中生为180公里,高中生、高校学生为240公里。”、“半年时间里,全国每一个小学生要每天不间断地跑1000米,初中生1500米,高中生和大学生2000米。”……这些政策能得到有效的贯彻与落实吗?会不会就是开头造声势,最终却半途而废,不了了之?今天上午,记者采访发现,很多家长都表示新规实施比较有疑惑。

  “学生长跑为什么要和新中国成立联系在一起?是否有作秀的嫌疑?”一位市民表示自己的疑惑,教育部到底是否有权动辄就向全国大中小学生发出各种各样的号召或指令?去年,教育部也曾经要求全国中小学生们唱什么歌、跳什么舞,结果,也没有几所学校能坚持下去,这个新规不了了之。眼看冬季来临,教育部是以“通知”的形式下发要求全国中小学生每天坚持长跑,这无形中增加了学生的负担,带来不良影响:为什么经常有新文件出台,而这些文件都不能实施?

  建议:分时段、分批次“分流”

  记者了解到,不少学校反映,参加冬季长跑有助于提高学生体质以及耐力水平,但由于受到场地局限,要落实教育部的长跑新规,确实有一定难度。“如果将长跑安排到校外,学生的安全无法保证,更加不现实。”王老师说。

  对此,静安区体育教研员孙裕祥建议说,学校可根据自身情况,分时段、分批次参加冬季长跑运动,例如可以利用上、下午的活动时间组织不同年级的学生参加长跑。

  “教育部的长跑距离规定应该是一个参考基数,各校可根据实际情况灵活处理。”孙老师表示,对于一些长跑有困难的学生,则不一定要求他们在单位时间内完成,可以采取“跑走交替”的方式,逐步提高学生的耐力素质。“慢慢坚持下来,相信初中生达到1500米这个量是不难的,长跑对身体发展也大有好处的!”孙老师说。 (来源:解放网)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