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清洁工收燃放爆竹清扫费 市民质疑钱该不该收

  本报吉林市讯 庆典上燃放爆竹是传统习俗,可碎红纸屑的清理着实让清洁工人感到头疼。不知何时起,收取清扫费成了清洁工的隐形收入。清扫费既有主动给的,也有清洁工上门索要的。庆典清扫费到底该不该收呢?国庆期间,记者带着这个问题进行了采访。

  目击

  搞庆典要交清扫费

  10月2日上午11时许,吉林市昌邑区天津街一家饭店内,参加喜宴的人忙着推杯换盏;饭店外,三名清洁工正努力地将燃放爆竹产生的碎红纸屑清理干净。约1小时后,其中两名女清洁工走到在门口迎来送往的一名中年男子前,低声索要清扫费。这名男子很爽快地答应了,并示意旁边的一名女子掏钱,这名女子掏出10块钱递了过去,可这名清洁工指着停靠路边的垃圾清运车说:“你看多少垃圾呢!干了这么长时间,10块钱也太少了。”这名女子又从包里拿出10块钱,两名清洁工这才满意而去。

  那名中年男子告诉记者:“清扫费可给也可不给,因为他们没有正规的收费单据。可一想人家也确实挺不容易的,咱也就不在乎这20块钱了。”

  调查

  清扫费成隐形收入

  很难说得清,何时起庆典清扫费成为清洁工的一项隐形收入。一名清洁工告诉记者,以前最怕管片内举办庆典活动,因为庆典活动少不了要燃放爆竹和礼宾花等,由此产生的垃圾实在让人头疼。扫帚对粘在地毯上的纸屑根本不起作用,只好动手进行清理。赶上刮风,纸屑的清理难度更大。如果不把纸屑清理干净,还可能被扣分或罚款。

  几乎每个清洁工都属于低收入家庭,部分清洁工还要独自承担起抚养子女或老人的义务。久而久之,适当收取庆典清洁费也就成了清洁工的隐形收入。这名清洁工告诉记者,清洁费主动给的人不多,多半是清洁工主动提出的,至于钱数完全凭赏,一般都在10块至20块间,碰上抠门的一分钱不给。

  质疑

  清扫费该不该收

  记者随机采访了一些市民。

  杨女士认为:“适当付给清扫费是理所应当的。”今年8月上旬,杨女士的弟弟举办了结婚庆典。迎亲仪式刚一结束,两名清洁工就赶来清扫。扫毕,杨女士主动将一个红包塞到了清洁工手里,这名清洁工一再道谢后收下了。

  采访过程中,很多市民都认为,清洁工非常辛苦,庆典清扫费应该给,这也是对其劳动的一种尊重。一名市民说了这样一段话:20块钱,对有钱人来说不够买盒烟的,对低收入的清洁工来说,这是两天的菜钱。

  反对的声音也有,有人认为,问题不在于钱多钱少,而是助长了一种不良的社会风气。很多清洁工素质不高,因为不给或嫌给少了,总在背后骂骂咧咧的,让人听了很不舒服。

  相关部门

  这笔费用不该收

  记者从吉林市环境卫生管理监察处了解到,目前还没有庆典清扫费这个收费项目,所以,无论主动打赏或索要都是不对的。乱收庆典清扫费的问题已经引起了重视,该处目前已成立了环卫监督队,专门针对市民乱扔乱倒垃圾等现象进行全面监督。

  本着谁污染谁付费的原则,将来庆典清扫肯定是要收费的,该处正在制定研究相关的制度,包括由谁收取、收取标准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