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沪指重破6000点确信无疑 A股反转条件尚不具备

  A股尚不具备反转条件

  □吴强

  上证综指何时重现6000点的辉煌?更准确地说,何时市场整体市盈率能重到60倍?第一个问题是可以确信无疑的,随着新股上市带来的市场扩容,以及上市公司业绩的持续增长,市场市值会逐渐增长。

“用时间换空间”,若干年后指数重新突破6000点,甚至更高也是可以期待的。

  但是市盈率能否重新回到60倍则难以估计,但也不是没有可能,如果人们再次对经济增长拥有狂热的预期,同时货币市场也再现流动性泛滥,不能排除60倍PE的高估值重现的可能。

  指数是对股票市场整体价格的一种反映,价格受供求关系影响,目前股指萎靡不振,本质上是供求关系出现了问题。表面上看,供给是指股票数量,需求是股民的投资意愿,所以一旦有大规模新股上市,指数大多走弱;而股票账户新开户数量的增加,则代表指数增长的希望。但投资者也可以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待这个问题,市场的供给,其实是对未来经济的信心,而需求则取决于货币供应量。

  牛市行情的产生,是由于人们对未来经济和上市公司盈利充满信心,同时货币供应充足,市场流动性旺盛。而熊市行情正相反,人们对上市公司未来盈利缺乏信心,同时货币紧缩,流动性不充分。

  2005年6月6日,上证综指跌到998点的历史低点,当时股改工作已经全面开展,股改的重要成果是通过给法人股予以流通性承诺,使得大股东与小股东在股票价格上有了利益的一致性。股改后,可比上市公司净利润增长率分别为2005年-6.7%, 2006年 50.29%,2007年77.89%。特别是2006年~2007年的利润增长率,不仅大幅度超过GDP增速,而且远远超过以往年度。

  现在看来,在宏观经济向好的环境下,这种利润增速有其合理的一面,但还有很大程度来源于大股东对上市公司利润的释放,以及新会计准则对利润的重估、交叉持股带来的巨额投资收益。

  9月18日,上证综指在跌到1802点后,受印花税单边征收和国内外政府出资救市消息的刺激,股指强力反弹,两天内震幅达25%。这一次反弹能成就股市由熊转牛吗?我们认为关键并不取决于证监会的救市政策,而取决于投资者信心的恢复和货币政策的下一步走向。

  投资者信心,目前主要受三个因素影响。

  最核心的因素是对GDP增长的预期。在未来几年中,中国的经济增长能否保持高增长态势,而不出现经济下滑的局面,同时上市公司能否保持一个比较健康的盈利增长水平。

  其次,美国次贷危机是否进一步恶化,海外股市是否会进一步下跌。这些国际经济因素,会对国内的金融和实体经济产生一定的影响,但更多会对投资者信心产生影响。

  最后是管理层对股市的态度,核心是出台各种类型的救市政策。政策虽然本质上不能改变经济运行的规律,但却可以提振投资者信心。大部分时间,市场用 “情绪多于理性”的态度对未来进行预期,不是极度狂热便是过于沮丧,政府对证券市场政策的导向,本质上就是对投资者信心的引导和修正。

  我们判断,宏观经济和股指一样,有其一定的周期性,全球和中国的宏观经济,经过了多年的热胀,可能已经进入了一个冷缩周期,这种周期并不是政府和投资者的行动和意愿可以改变的,所以,投资者信心的恢复,要看宏观经济转好的时间,而这个时间可能需要18个月或者更长。

  中国的货币政策很大程度上取决于CPI的走势。虽然最近两个月CPI增幅有所下降,但PPI却一直高涨,目前很难断言PPI不会对CPI产生大规模的转导。所以,目前的态势看,A股还尚不具备反转条件。

  我们在短期内对股市的反转并不持乐观态度,未来一段时间,货币政策大规模松动的可能性极小。同时,投资者信心,会在政府的利好政策和宏观经济的消息中摇摆不定,而股票指数,则需要在漫长的起起落落中,耐心地等待春天来临。  

(责任编辑:杨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