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大学生拥有信用卡比例激增 收入来源是最大问题

  本报讯 记者刘薇报道:万事达卡国际组织近日发布了最新一期的“2008年大学生理财观念与行为调查报告”,报告首次将台湾地区大学生也纳入了调查范畴。结果显示,大陆受访大学生拥有信用卡的比例猛增到37%,相较于去年,北京持有信用卡的学生比例升幅最大,达21%。

  据介绍,这次调查从今年5月开始、6月结束,对北京、上海、广州、成都及台湾五个地区30所大学的2500多名在校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进行了随机抽样调查。

  理财兴趣提升信用卡持有量

  四分之三的大陆受访大学生对个人理财培训表示感兴趣,相较于去年的70%有所提升。对于理财教育兴趣度的提升,同时也带来了中国大陆学生信用卡持卡数量的上升。调查显示,受访大学生中有68%的人至少持有一张信用卡,对信用卡使用越来越熟悉,明确认为信用卡有助于更好理财的学生比例占到了23%,比去年有了11%的显著提升;仅7%不清楚信用卡对个人理财的作用,相较于去年的22%也有明显降低。

  虽然大陆受访大学生普遍表示对理财感兴趣,但是受访者中认为学校没有提供适当和足够的个人理财教育的占72%,尤以北京(78%)和成都(75%)的比例为高。

  收入来源仍是最大问题

  不过,尽管大学生对信用卡表现出越来越大的兴趣,但收入来源少或者单一仍是制约他们用卡的最大问题。

  调查显示,大陆受访大学生月平均生活收入为人民币709元,其中北京学生收入最高为788元。台湾地区受访大学生平均每月生活费约人民币1682元(约新台币7427元)。大陆受访大学生生活费的来源主要靠父母支持,这一比例高达85%,其次是兼职工作(11%)、奖学金(3%)。相似的是,台湾大学生每月生活费同样大多来自于父母,其次是兼职工作(21.1%),仅有2.7%来自于奖学金。

  记者了解到,受大学生收入来源少的影响,一般银行给大学生的信用额度最高不超过5000元。不过,银行仍十分看重学生信用卡市场,这是因为大学生将是未来社会的支柱力量,对于银行来说,大学生是巨大的潜在客户群。这使得他们能够承担发给学生信用卡的风险。“相比而言,学生信用卡的坏账率的确高于普通人群的比率,但仍在我们承受的范围内,而且中国大学生的信用记录相比世界上其他许多地方更为良好。我们仍在不断拓展这块的发卡规模。”一家股份制银行信用卡中心负责人称。

  万事达卡国际组织执行副总裁暨大中华区总经理冯炜权先生表示,中国大学生的信用卡市场在快速改变。调查报告可帮助行业更好地理解这些年轻消费者使用信用卡理财的方式。“良好的理财教育应该从校园开始,我们将通过万事达卡‘信用与理财’校园知识普及行动帮助学生们更好地理财。”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