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香港青少年自杀趋多 有调查称两成中学生想过死

  中新社香港十月六日电 香港《紫荆》杂志二零零八年十月号发表文章指,香港青少年因琐事而自杀的情况日趋严重。近期多宗青少年自杀事件,令人担忧。调查显示,有九万名中学生曾想过死,当中四千五百名学生曾企图自杀。


  文章指出,香港大学防止自杀研究中心以问卷形式访问了一千名中二至中七的学生,发现逾两成受访者曾想过自杀,当中逾百分之五曾付诸行动企图自杀。以香港现有四十五万中学生推算,即有九万名中学生曾想过死,当中四千五百名学生曾企图自杀。

  另一个防止自杀机构“生命热线”,开学前后于网上输入“返学”、“自杀”等字眼搜寻,结果发现有近千个网志,当中有学生透露因开学而情绪受困,其中每十个人中就有三人提及自杀。

  香港大学防止自杀研究中心叶兆辉认为,选择自杀的学生多数感到没有人关心、无人理会,处于一个被隔绝的世界。他亦指出,学生自杀的原因较以往变得”多元化”。现今社会竞争激烈,香港学生所面对的学业压力巨大,容易产生情绪问题,加之他们年纪轻轻,若无法正确处理爱情、家庭和人际关系,便会陷入泥潭、无法自拔。

  大量负面讯息在香港传播也对青少年悲观情绪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让青少年极易悲观、厌世。“生命热线”副总监钱文红表示,有研究指,香港自杀青少年中,百分之四在死前曾通过电影、书本和互联网等管道接触过与死亡有关的讯息。

  对于约三百名学生在网志中流露出对生命的悲观绝望,钱文红倍感忧虑。她认为,由于互联网发展迅速,已成为青少年抒发情绪的主要管道之一,互联网上的讯息所有人都接触得到,负面情绪如感冒般容易广泛传染,若青少年浏览有关自杀的网站,可能受感染而萌生自杀念头。她又说,有百分之七十自杀青少年有抑郁症等情绪病亦是促使青少年自杀的原因,而被人责骂、失恋、家庭和学业等因素则是自杀的导火索。

  文章指出,在日常生活中,无论是家长、老师,还是朋辈,都应该关注周围的青少年是否存在情绪问题,并尽力帮助其排解愁绪。如果无法帮其解决问题,可求助社工及相关团体。除了“生命线”,香港还有一些防止自杀的志愿服务机构,尽力为自杀高危人士提供协助。媒体也应该担负起应有的社会责任,在平日的报道中加入更多励志题材,向香港市民和青少年推广珍惜生命的讯息。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