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感受改革开放30周年 > 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最新消息

农村房改的“宣城样本”:宅基地流转仍待破解

  根在产权归属的农村房改,关系着农村资产向资本如何解放的大问题

  我国目前实行的是城乡分割的房地产制度。城市土地归国家所有,但居民和企业可购买国有土地使用权。由此,城市居民的住房经由建设部门发放房屋所有权证、国土部门发放国有土地使用权证后,可进入市场交易。
而在农村,中国现行法律和政策规定,农民宅基地属于集体所有,只能在本村流转,造成农民住房长期不可交易,相应的房屋权属登记系统也极为滞后。

  在农村调查时,许多农户都对本刊记者叹息道:农村房屋,哪一块砖、哪一块瓦不是农民用现金购回的。造一幢新房,往往要让全家10~20年的财产性收入“沉淀”下来,“活钱顿时变成了死资产”。甚至有农民认为,城乡二元分割的体制对农民最不公之处就体现在这里。在农村遭遇“融资难”的今天,他们呼吁加大农村房屋产权的流动性,以激活这块最大的“沉睡资产”。

  安徽省宣城市从1997年就开始“悄悄地、大胆地”试点农村房屋产权登记制度改革,使农村房屋产权在进一步明晰后进入银行作为抵押物,并允许进行交易。农村房屋产权实现规范流转之后,当地农民数量庞大的房屋资产,迅速化为资金流动起来,农民融资能力大大提高。

  此前召开的安徽省建设工作会议上,有关专家认为,实施农村房屋产权登记、发证、流转制度,有利于调整农村产业结构,发展农村经济,实现农民增收;有利于加强村镇规划管理,促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统筹城乡发展。这将引爆农村生产力的新一轮大解放。

  唤醒“沉睡资本”

  调研中,本刊记者遇到了李鼎清,宣城市宣州区向阳镇杨村的一名农民。2002年,他把自家的两层砖混结构商住房办理了抵押登记,从信用社申请了3万元贷款。有了本钱,李鼎清干起了棉花收购买卖,向周边县市和浙江、江苏、山东等地经销,逐步积累了自己的“第一桶金”。

  2004年,尝到了贷款“甜头”的李鼎清再次动用自己的房产证,加上本村另外3户村民的房产证,向信用社申请房屋抵押贷款9万元。利用贷款,李鼎清合伙成立了年和棉制品有限公司,从事棉花加工和销售经营。公司虽小,但年加工籽棉400万斤,当年实现利润46万元,还解决了100多名剩余劳力的就业问题。像李鼎清一样,依靠自家房产抵押盘活资金、发家致富的农民,在宣城已有近万人。

  宣城市房管局孙令军局长告诉《瞭望》新闻周刊,农村房屋登记制度改革遇到的第一个难题,是缺乏现成的法律、法规依据,特别农村房屋的流转受到现行法律、法规严重制约,加上多数乡镇没有基层房管所,开展农村房屋登记工作曾困难重重。

  遵循“积极探索、慎重试验”的原则,宣城市房地产管理局自1997年起大胆突破了农房产权登记范围的框框,规定:只要“农民自愿”、土地来源合法,无论乡镇国有土地范围内的房屋还是集体土地范围内的房屋,一律可以列入房屋产权登记发证范围。

  他们在各乡镇政府成立了“房屋产权登记发证办公室”,接受农村房屋登记的申报受理工作,为了增强此项工作的权威性,他们把农房产权登记中的登记收件、勘丈绘图、申报资料初审等环节,委托各乡镇政府代办,由市房管局进行统一的业务指导与管理。

  为了激励农民进行农房产权登记的积极性,宣城市房管局采取多种措施进行服务。考虑到部分乡镇路程较远、交通不便等因素,为方便农村申报房屋登记,他们在交易大厅设立“快捷通道”,从受理、审批、缮证、发证等提供“一站式”服务。只要产权清楚,申报资料齐备,当天内办结。

  在具体做法上,宣城采取了乡镇政府与土地、城建、金融等部门齐抓共管的方式。在初始启动阶段,动员乡镇及土地、规划部门对农民现有房屋的用地规划手续尽可能予以确认。在此基础上,加快村庄用地和建设规划的编制,促进规划管理工作的迅速跟进。

  在遵守担保法有关规定的同时,对符合流转条件的房屋,金融部门积极开展抵押贷款业务,使农民能够感受到申请房屋登记的现实功效。截至2007年底,宣城市共核发农村房屋产权证9256本(户)、发证面积123万平方米。

  农房明确了权属,在资金面引发了连锁反应,宣城农房的流转与交易逐渐活跃起来。2003年至2005年,宣城市村镇房屋转让400多起,转让额达1822万余元。今年1月至5月村镇房屋转让82起,转让额763万元;在房产抵押方面,2003年至2007年共办理农房抵押贷款7700多起,抵押贷款额5亿多元。今1月至5月,宣城又新增农房抵押670多起,抵押额4200多万元。

  宣城对这项新改革的每一个环节都严加监督,尤其严防产权登记环节产生“意外”而导致后续的农房抵押交易环节失败。孙令军告诉本刊记者,多年来,宣城市房管局一直严格操作程序,规范操作流程,注重对外协调,及时化解矛盾,从未发生因房屋转让、抵押登记引起的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发生。

  资产变资本的威力

  盘活农民住房资产,并使之变为“资本”,是农民致富的迫切需要,也是新农村建设和发展的需要。李鼎清说,目前,农民小额贷款一般只有三五千元,只能解决买化肥、种子等小问题,而像开商店、搞船舶运输、合伙办企业、收购棉花等经营行为,资金需求量都在三五万至十万元左右,必须依靠贷款解决。

  在宣州区农村信用联社副主任董钦德看来,宣城市试点农村房屋产权登记制度,其最大的突破在于通过这种方式让农民多了一条融资渠道。“虽然一套农房,没有城市里的房屋价值高,但对农民来说,积极意义不可小视。”他告诉《瞭望》新闻周刊。

  农民用农房产权证抵押贷款后,钱去向何方?2006年6月份,宣城市房管局在宣州区向阳、古泉、溪口、狸桥等部分乡镇进行农村房屋产权登记时,进行了专题调查。分析发现,农民房屋抵押贷款用途和结构为:种植业占10%、禽畜养殖业占15%、水产特产占10%、茶林特产占10%、农产品加工业占20%、农产品购销占20%、运输业占5%、服务业占4%,其他工业及服务业占6%。房屋抵押贷款融资,支持了一大批特色产业、特色市场的兴起,促进了农业发展,农民增收。贷款几乎全部用于经济发展,没有一笔流向生活消费或其他用途。这样的贷款流向更坚定了宣城市深化改革的决心。

  2007年,宣城市平均每宗乡镇集体土地房屋抵押的抵押额约为11万元。农村房屋抵押贷款额同比增长73%,表明农房抵押融资的需求出现大幅增长。

  “农村房屋登记和流转还有另外两大好处。”宣城市建委副主任葛锦明向《瞭望》新闻周刊介绍说,第一,农民为了满足生产、生活、养殖等方面的需要,建房具有一定的随意性,房屋私搭乱建现象严重,村容村貌受到一定影响。实施房屋产权登记和流转试验后,由于农村房屋登记需要规划和土地前置要件手续,可以强化农村规划管理和土地管理。

  第二,由于大量富余劳动力进城务工,农村不少家庭举家搬迁外出或进城经商。为农村房屋登记发证后,一些沿公路两侧商住房屋,可以通过房地产抵押贷款和转让,为农民向城镇转移创造物质条件。

  宅基地流转仍待破解

  孙令军告诉本刊记者,十多年来,他们是“冒着风险”开展此项工作。土地、法院等有关部门,目前对房管局开展的农村房屋登记思想难以统一,地方政府也难以出台规范性文件。“农房产权流转交易之所以行走在“法律边缘”,核心问题是农民的宅基地能否流转。”

  宣城房管局的专家分析,依照现行土地管理法,中国农村土地属于集体所有,农民宅基地也不例外。土地管理法第六十三条规定:“农村集体所有土地的使用权不得出让、转让或者出租用于非农业建设。”如果农民的房屋允许自由买卖,就是将与房屋相连接的宅基地使用权作为标的物一并出售了。

  在农村,农民“贷款难”的很大原因就是农民没有合格的抵押物。农村宅基地本是最好的抵押品,但现行担保法明确规定,农村宅基地不能抵押。近年来诸多文件也禁止城里人到农村购买宅基地。这等于剥夺了农民对宅基地的处分权。

  也有学者分析认为,宣城试点农村房屋产权登记制度,如果推广开来,可能产生负面影响。首先,目前我国农村社会保障体系尚未全面建立,一旦失去住房及其宅基地,将会造成农民流离失所。其次,一旦解禁,有可能引起部分城镇居民因买不起城市住房,转向农村购房。

  “对学者们这样的担心应当作具体分析。”孙令军说,客观地讲,在生产力水平不高的情况下,农民处置自己的资产比较谨慎。所以,当一个农民决定把自己的房屋抵押给银行的时候,各方面的应对措施要比有关部门考虑周到得多。另外,金融系统也有相对成熟的防范措施,要想把不符合规定的房屋这种资产转换成资金也很难。

  事实上也是如此,据宣城市房管局提供的数字,截至2007年底,安徽宣城市利用房屋产权抵押发放贷款5个亿,尚未发生一笔不良贷款。

  在众多法律法规中,宣城房管局找到了农房发证与交易管理的一些重要的法理依据。

  ——担保法规定:乡(镇)、村企业的土地使用权不得单独抵押。以乡(镇)、村企业的厂房等建筑物抵押的,其占用范围内的土地使用权同时抵押。此条规定明确了“地随房走”的原则和有条件地允许集体土地上房屋流转。

  ——土地管理法规定:农村村民一户只能拥有一块宅基地,……农村村民出卖、出租住房后,再申请宅基地的,不予批准;农民集体所有的土地使用权不得出让、转让或者出租用于非农业建设。

  综合来看,立法本意是禁止农村集体土地使用权单独转让,但在农村房屋所有权发生流转的情况下,其项下的宅基地使用权转让并不禁止,只是杜绝了农房出卖之后再次申请宅基地。

  宣城房管局的专家们认为,国家应尽快在全面开展农房初始登记基础上,建立有条件的交易制度,把作为生活资料的农村房屋激活为积极的生产要素。(本组报道:本刊记者张先国郭奔胜王立武葛如江参与写作) (来源:《瞭望》新闻周刊)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鼎清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