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江西启动造林绿化“一大四小”工程 建生态文明

  新华网南昌10月6日电(记者林艳兴)江西省委、省政府6日召开动员大会,决定从今年起在全省实施造林绿化“一大四小”工程。这是继2004年率先推进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取得良好成效并在全国推广后,我国林业大省江西在推动科学发展、建设生态文明上的又一重大部署,也标志着江西林权改革开始从“山上”向“山下”延伸。


  江西造林绿化“一大四小”工程中的“一大”是指2010年全省森林覆盖率达到63%这个大目标;“四小”即抓好城市、乡镇、农村以及基础设施、工业园区等四个方面的绿化工作。按照工程建设目标,到2010年底,江西将完成人工造林1500万亩,全省设市城市、县城建成区和乡镇所在地绿化覆盖率分别达到40%、35%和15%,全省高速公路、铁路、国省道、市县级干道两侧和江河渠道沿岸的绿化率目标都要达到80%以上,工业园区绿化覆盖率超过35%,全省新农村建设试点村、交通干线沿线可视范围内乡村全面绿化,确保“白天不见村庄,晚上不见灯光”。

  根据已经制定的文件精神,江西造林绿化“一大四小”工程建设将充分利用和巩固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的成果,把林改的经验、理念以及工作方法从“山上”引入“平原”。江西省林业厅厅长刘礼祖表示,在实施“一大四小”造林绿化工程中,江西将实行“谁绿化谁所有、谁投资谁受益、谁经营谁得利”的原则,由承包户通过竞标拍卖、租赁等方式,对集体所有的机耕道、沟渠堤路以及滩涂地等可绿化用地进行依法流转,吸引能人、大户投资造林,并由林业部门登记造册,造林后核发林权证,林权证可依法流转、抵押、继承。全省还将对新造平原林的采伐利用政策进行改革,给予灵活政策。对于平原造林的苗木,省财政将出资免费提供苗木给平原造林户。

  近年来,江西高度重视生态绿化建设,通过连续组织“灭荒造林”等工程,全省森林覆盖率从上世纪80年代初的36%提高到目前的60.05%,位居我国大陆第二位。

  2004年起江西在全国率先启动的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取得了显著成果,受到广泛好评,目前正在全国推广。但是,山区森林质量不高,城镇、村庄、公路沿线等平原绿化水平较低,仍是当前江西造林绿化和生态建设的薄弱环节。今年年初的雨雪冰冻灾害,对江西省森林资源和生态建设造成较大破坏,灾后恢复林业生态的任务十分繁重。江西省委、省政府就是在这个背景下决定启动造林绿化“一大四小”工程建设的。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林权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