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专家:百年后哈尔滨平均气温或与如今北京持平

  二00七年诺贝尔和平奖获奖成员,全球变暖问题报告执笔人之一的美国普林斯顿大学教授刘雅章10月6日在昆明科学大讲坛上表示,随着全球气温不断升高,一百年之后哈尔滨的平均气温将与如今的北京持平,而气候变暖造成的冰川融化,海平面上升,也将致使一些全球沿海地区民众面临着一定规模的迁移。图为刘雅章正在作主题为《全球变暖的科学认识》的演讲。中新社发刘子倩 摄

  中新社昆明十月六日电(刘子倩)二00七年诺贝尔和平奖获奖成员、全球变暖问题报告执笔人之一的美国普林斯顿大学教授刘雅章今日在此间举行的科学大讲坛上表示,随着全球气温不断升高,一百年之后哈尔滨的平均气温将与如今的北京持平,而气候变暖造成的冰川融化,海平面上升,也将致使一些全球沿海地区民众开始一定规模的迁移。


  刘雅章说,人为的大量排放二氧化碳、甲烷及氧化氮等温室气体是导致全球气候变暖的主要因素之一。据数据显示,两万年来大气中的温室气体含量一直处于稳定状态,但自上个世纪七八十年代起,特别是近十年来,大气中温室气体的含量明显增多,导致全球气温不断上升。研究表明,三十多年来,中国的平均气温上升了一度。

  “不要小看这一度,它对人好像没什么感觉,但这却是一个区域的平均值。”刘雅章举例说明这一度的可怕之处:“如果不加以抑制,一百年后,哈尔滨就是今天北京的气温,青岛就是今天的上海,而福州将成为今天的广州。”

  刘雅章的研究预测结果显示,若不采取任何防止全球变暖的措施,全球平均气温在二一00年将比现在上升三点五度左右;若采取各种措施,气温也将上升两度左右。“这已经是比较乐观的估计了。”刘雅章说。

  全球气候变暖不仅仅是气温上升,而是环境的连锁反应:冰川融化,冻土受到破坏,降水增多,海平面上升。“二十多年来,全球的冰盖、雪盖以每年百分之十的速度减少,海平面随之上升了三百毫米左右。而到二0五0年,中国的一半冰川将消失,海平面上升二十到三十厘米。”刘雅章称,全球气候变暖带来的变化几乎全是负面的,农作物减产,生态发生改变,甚至四季更迭都会受到影响。

  随着全球变暖的加剧及人类无法预知的严重后果,刘雅章研究的领域越来越受到关注和重视。二00七年十月十二日,诺贝尔奖委员会宣布将二00七年度诺贝尔和平奖授予美国前副总统戈尔与刘雅章所在的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业委员会。

  该委员会对世界上有关全球气候变化的科学、技术和社会经济信息进行评估,向各国的决策者提供关于气候变化的权威气候变迁研究报告。刘雅章即为该获奖报告的主要撰稿人之一。

  二0一三年,该委员会将公布第五个评估报告。刘雅章指出,通过不断进步的科技手段可有效减少温室气体的排放,同时,再生能源的充分利用也将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全球变暖的趋势。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雅章 | 刘子倩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