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2008年诺贝尔奖 > 2008年诺贝尔奖最新消息

三名欧洲科学家因发现人类致命病毒获诺贝尔奖

  新华网北京10月6日电 (记者颜亮 林小春)三名欧洲科学家因为发现两种引发人类致命疾病的病毒而荣获2008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

  德国人哈拉尔德·楚尔·豪森在上世纪70年代开始的研究中发现导致宫颈癌的HPV(人乳头状瘤病毒),为宫颈癌疫苗今天的诞生奠定了基础。
法国人弗朗索瓦丝·巴尔-西诺西和吕克·蒙塔尼在上世纪80年代发现了艾滋病病毒,使医学界找到了确诊艾滋病病毒感染的办法,延缓了这种病毒的传播。

  人乳头状瘤病毒

  HPV(人乳头状瘤病毒)的发现,使得宫颈癌成为迄今病因最明确的一种癌症。在此基础上,葛兰素史克等制药公司开发出宫颈癌疫苗,使宫颈癌成为人类可以预防和根除的第一种恶性肿瘤。

  豪森教授在研究中证实了宫颈癌和HPV之间存在联系,并使得医学界最终认识到,几乎所有的宫颈癌都是由HPV引起,其中,大部分的病例可以归咎于两种亚型的HPV,即HPV-16和HPV-18。

  豪森还发现,除了上述两种亚型之外,其他一些亚型的HPV病毒也可能导致宫颈癌。此后一些研究证实,还有十多种亚型的HPV病毒可以导致宫颈癌,其中包括导致宫颈癌的第三大病毒亚型HPV-45和第四大病毒亚型HPV-31。

  豪森的成果使得医学界对于宫颈癌的发病机理有了深入了解,为此后制药公司开发宫颈癌疫苗奠定了基础。其中,葛兰素史克公司开发的“Cervarix”疫苗可以有效抵抗引起宫颈癌的前四大病毒亚型:HPV-16、HPV-18、HPV-45和HPV-31,保护期超过6年。

  宫颈癌是女性最常见的癌症之一,约80%有性行为的女性在一生中随时可能感染HPV病毒。全世界每年有49.3万名女性确诊患有宫颈癌,其中27.3万人死亡,多数是在发展中国家。疫苗的问世使得女性终于可以远离这种恶性肿瘤。医学界发现,女性在有性行为前接种宫颈癌疫苗最为有效。

  艾滋病病毒

  1981年,美国一些年轻的同性恋者先后因一种奇怪的疾病死去。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迅速成立了一个专门小组,并将这种奇怪疾病命名为“获得性免疫缺陷综合征”,即人们常说的艾滋病。

  1982年,该中心一项大范围的调查得出结论:艾滋病正在全球迅速蔓延,患者主要为同性恋和静脉注射毒品者,特征是血液中CD4+T淋巴细胞下降至几近于零。那么,艾滋病病原体到底是什么呢?

  1983年,在法国巴黎的实验室中,两名科学家弗朗索瓦丝·巴尔-西诺西和吕克·蒙塔尼开始从淋巴结肿大的同性恋艾滋病早期患者身上提取淋巴细胞。他们认为,艾滋病患者血液内CD4+T淋巴细胞数量迅速减少表明它们可能是艾滋病病毒攻击的目标,定期分析艾滋病早期患者的淋巴细胞有助于找到艾滋病病毒。

  这是一个后来给他们带来无数荣誉的决定,他们很快就发现了人类免疫缺陷病毒(HIV),也就是如今人们熟知的艾滋病病毒。1983年5月,他们的论文发表在美国著名学术期刊《科学》上。

  瑞典卡罗林斯卡医学院6日在新闻公报中说,发现艾滋病病毒是“从生物学上了解艾滋病和其反逆转录病毒疗法的首要条件”,两名法国人的工作“导致了艾滋病诊断和血液产品筛选方法的出现,艾滋病预防与治疗的结合有效减缓了艾滋病的流行,并大幅提高了艾滋病患者的平均寿命”。不过,目前仍没有有效的艾滋病疗法和疫苗。

  值得一提的是,巴尔-西诺西与蒙塔尼得到了美国科学家罗伯特·加洛的帮助,才真正确认HIV就是他们要寻找的艾滋病病毒。后来,双方一度为到底谁是艾滋病病毒的发现者争论不休,这一争论曾引起法国和美国两个国家之间的法律甚至外交纠纷。

  不过,诺贝尔奖评审委员会说,在科学界,对蒙塔尼和巴尔-西诺西首先发现艾滋病病毒这一点没有争议。双方的争论实际上集中在这之后的诸如诊断工具开发等事务上,但这都以发现病毒为基础。
(责任编辑:李恺萌)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巴尔 | 弗朗索瓦 | 吕克 | 蒙塔尼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