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新疆乌恰县前晚发生6.8级地震 暂无人员伤亡

  晨报讯  10月5日23时52分,新疆乌恰县发生6.8级地震,震中位于北纬39.5度,东经73.9度,位于县城西偏南,距县城约110公里,少有人居住,6日24时11分,该县再次发生5.7级地震。

截至记者发稿时,自治区地震局还未接到人员伤亡报告。

  此次地震距离喀什市约180公里,距离我国边境线约10公里。喀什市、阿图什市有震感,乌恰县城强烈有感,离震中最近的伊尔克斯坦口岸供电中断(输电由吉尔吉斯斯坦供给),据口岸工作人员介绍,口岸有150米围墙倒塌,有4间房屋倒塌,30余间房屋破坏。

  乌恰县吉根乡震感强烈,距地震震中较近的吉根乡斯姆哈纳村村民反映,地震时房屋出现裂缝,玻璃破碎,没有伤亡,村里仍然有移动通讯信号。

  地震发生后,克州党委、政府立即启动应急方案,并派出救援指挥小组连夜赶赴距地震震中较近的吉根乡斯姆哈纳村查勘灾情和人员财产损失情况。同时,中国地震局经初步判定,此次地震为一般地震灾害,作出启动地震应急预案四级应急响应决定,布署新疆自治区地震局开展灾情调查收集等应急处置工作;要求中国地震台网中心组织专家对震后趋势进行分析判定;派出中国地震局地震现场工作组赶赴震区开展灾害调查等工作。

  昨日8时35分,新疆地震局副局长寇大兵率现场工作队一行6人乘当天最早航班赶赴震区,开展地震现场工作。中国地震局派出的地震现场工作组一行5人已赶赴震区途中。

  截至昨日7时59分,喀什地震局台网共记录到余震253次。其中5级至5.9级地震两次;4.0至4.9级地震11次;最大余震为5.7级。

  (本报首席记者 范琼燕)

  现场

  吉根乡连夜搬进安居房

  临睡前,苟太阳正在洗脚,忽然,脚盆里的水开始晃,接着是整个沙发、整个房子都开始晃——平房的地颤抖得厉害,一瞬间,人要站稳都困难了。

  此时,是2008年10月5日晚23时52分。

  短短20秒,所有人都往房子外面跑,晃动中摔倒的女人、孩子被吓哭了。

  苟太阳是乌恰县吉根乡乡党委书记,跑出屋子后不到10分钟,他的手机响了——“太阳,你还安全吧?”乌恰县县委书记范宝军的声音从听筒中冲出来:“地震了,6.8级!你们乡距离震中最近。我们马上组织人往你们那赶。你赶紧动员乡上牧民全部往抗震安居房里转移。”

  范宝军是在地震发生5分钟后收到自治区地震台网通知的,随后,联系吉根乡的乡党委书记苟太阳、联系县上其他领导、公安、医疗救援人员——一个小时后,4辆越野车 、20多人站在了县党委大楼门口,这个临时组建的抗震指挥部进行了简短工作分工后立即赶赴100多公里外、距离震中最近的吉根乡。

  “咱们县牧区不少地方手机没信号,地震后,乡里、村里的情况不去亲眼看看,谁心里都没底。”范宝军说。

  6日凌晨3点多,范宝军一行快到吉根乡了,“有灯光”,车上不知谁先喊了一句,大家都振奋起来,有电,在地震发生后是很好的消息。

  车缓缓开入吉根乡,半夜里夜风很凉,不少人家的院子里站着、坐着、躺着人。

  “我们不敢在老房子里睡觉了。”一户牧民告诉范宝军,“刚才房子、地晃得太厉害了。”

  “进抗震安居房。”范宝军安慰牧民,“咱们这个抗震房,设计抗的是9级地震,你们全家快搬进去。”

  乌恰县城原本就座落在一条古河床上,由于地层松软,曾经历多次强烈的地震。吉根乡从2004年开始建设抗震安居房,计划在5年内(到2009年)全乡实现户户都搬进抗震房的目标。十一大假前,范宝军得知吉根乡的抗震房建设基本完成了,现在首先要做的就是落实牧民是否都搬进了抗震房。

  边境口岸忽然一片漆黑

  地震发生时,在距吉根乡不远的伊尔克什坦口岸,国界的那一边,吉尔吉斯坦共和国境内忽然一片漆黑——电灯全部熄灭。

  “停电了!”新疆公安边防总队伊尔克什坦边检站政治处干事刘国华正在床上看书,电灯熄灭的瞬间,他感到床在猛烈晃动、接着是暖瓶“啪啦”倒地摔碎的声音、然后是窗户玻璃的“劈啪”作响声。

  伊尔克什坦口岸的供电是吉尔吉斯坦保障的,此前刘国华也感受过震感,但地震后停电还是头一次。

  直到10月6日上午,原本计划在国庆节后恢复开关的伊尔克什坦口岸临时闭关。

  伊尔克什坦边检站通过和吉尔吉斯坦方面的会晤,得知此次地震造成的损失,吉国比我国严重,就在距离伊尔克什坦口岸15公里外的吉国的一处村子内,地震还造成了人员伤亡。

  同时,吉国还向我方表示感谢,因为地震发生后,部分途经吉国的中国货车司机主动停车帮助吉国在地震中受灾的百姓抢险救灾、救人。

  此外,“喀什的震感也很明显。”《喀什日报》记者邵华说。10月5日晚23时52分,她正准备睡觉。她家住5楼,她忽然发现鱼缸里的水开始左右晃动,接着鱼儿慌张地撞鱼缸壁。接着,房子开始晃动。她感觉,晃动持续了四五秒钟。这之前,外面刚刮过大风,她犹豫是不是下楼。10分钟后,第二次晃动开始了,虽然这次晃动比较轻微,他们全家还是跑下楼,和很多邻居一样站在院子里。直到快一小时后,大家才敢回家睡觉。据了解,震中距乌恰县城约110公里、距离喀什市约180公里。

  (本报记者 徐娜 通讯员 刘国华)

(责任编辑:孟德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