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全国多地出现婴儿患肾结石病例 > 多地婴儿同患肾结石消息

“催奶师”奶粉事件后现杭州 持证上岗月薪过万

  见习记者 柴悦颖  实习记者 刘云 文

  时报讯 自从“奶粉”事件发生后,不少月嫂摇身一变,成了持证上岗月薪过万的专业“催奶师”。许多奶水不足的新妈妈,纷纷聘请她们来,期望通过按摩多产乳汁。

  记者了解到,杭城也有家政公司打出广告,推销催乳服务项目,而催乳师很多是家政公司的月嫂,经过培训有资格证书。但效果如何,该职业是否具有资格认证,记者一探究竟。

  每小时100元还要报销车费

  记者身边有不少刚生下宝宝的新妈妈,而且大多是职业女性。工作压力大,精神紧张,奶水量普遍满足不了宝宝的需求。而不久前发生的“奶粉”事件,又让她们放弃了用奶粉喂养孩子。

  “听说催乳师很专业,能通过物理按摩促进多产乳,我在国庆期间也找了一个”,一位妈妈告诉记者,“每次300块,贵是挺贵的,按摩起来也很疼,不过真能起效,这钱花得也值。催乳师说她一天要赶4场,还要事先预约”。

  许多父母为了孩子能够健康成长,不惜重金聘请催乳师,他们觉得:“这个行业在短短一个月就变的火爆起来一定有道理,即使没效果也图个心里安慰”。

  记者随后查到有催乳服务项目的杭城某家政公司,在其网站上,看到有关催乳师的广告:专业,无痛,一次性见效,每小时收费50-100元。

  记者打电话去咨询,一位声音听上去有些年纪的妇女表示,自己就是专业催乳师,已从业15年,“现场催乳每小时收费100元,还要报销车费。”在记者进一步询问催乳方法时,她则说,别人问问是学不会的,反正不管用什么方法,一定能把奶催出来。

  催乳师拿的却是按摩师资格证

  许多持证上岗的催乳师,都号称经过专业培训,而这些培训机构的广告比比皆是。记者找到了在网上找到了一家催乳师培训机构,发现负责人的联系方式只是个手机号,办公室也只有一个房间。

  拨通电话后,负责人表示,每个学员收费8000元,包住不包吃,一般为期半个月,如果技术没有学成,可适当延长。课程主讲催乳和回乳等技术,培训合格后颁发国家劳动部的中级按摩师证。

  “我们在全国共有4家分中心,每个中心有一名专业老师,每次带3-5名学员。已有180余人培训过,培训结束后每次催乳报酬都在260-600元之间,工资几千到几万不等”,该负责人表示,在培训中,老师还会在培训结束后教会学员如何宣传自己。

  记者还发现,所谓的催乳师培训机构没有任何上级主管单位,学员的培训正不正规,按摩师证是否有法律效力,这些都是未知数。目前国家还没有对催乳师颁发相关资格证书,催乳师们都是拿着“按摩师”资格证上岗的。

  奶水多少与营养有关与按摩无关

  对于催乳师这一职业,市四医院妇产科主任医师王家云有不同的看法,她认为孕妇分泌乳汁是正常的生理现象。奶水的分泌靠神经系统来调节,产奶多少则与营养、生理、情绪有关,不大可能通过按摩来增多。

  “不恰当的按摩会导致产妇疼痛和乳腺炎症等”,王家云认为,奶水少,饮食结构是主要因素,“产妇最好别挑食,在去医院配一些中药来调理的同时,多喝点鸡汤、鱼汤和排骨汤,这样能促进乳汁分泌。”

  至于催乳师的资格认定,浙江汉鼎律师事务所律师王焕青则认为,网站从事的行业如果存在经营行为,应取得经营资格及工商执照,文凭也应由劳动部门颁发。催乳师培训网既没有劳动部门的行政许可,也不披露发布者的真实身份,属于欺诈行为。学员的教学质量与合法权益无从保障,而网站颁发的按摩师证与催乳师的从业内容也不相符。

  相关

  通过游泳来治疗结石不可取

  “奶粉”事件后,北京掀起了婴儿游泳热。以前每天平均只有两三个客人的婴儿游泳馆,现在每天要接纳六、七个孩子。不少家长抱着孩子排队等候。这样做的原因是,据说游泳对防治婴儿肾结石有好处。

  记者昨天询问了杭州肾内科、儿科方面的专家,他们表示,通过游泳来治疗结石不可取,也没有科学道理,不建议大家盲目效仿。市红会医院儿科主任医师贺悦表示,大概是有人根据重力的原理,认为婴儿通过游泳运动,在游泳的过程中振动、抖动,可以让小结石掉下来。

  这样解释听来似乎是有道理的,但实际上,这样的做法并不科学。临床上也没有发现游泳和排出结石有直接关系。贺悦说,如果大点的结石,任凭怎么游泳,肯定都不会掉下来。相反,如果运动量太大,造成肌红蛋白损伤,会引起血尿。而这个运动量,家长并不能很好把握。

  对于结石病的治疗,贺悦认为主要还是通过碱化尿液、稀释尿液,也就是说,除了医生药物治疗外,患者自身要多喝水,多运动。对于3岁以下的孩子来说,最主要还是多喝水。(张向芳 张为民)青年时报

(责任编辑:孟德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杭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