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次贷危机影响国内各行业 纺织房产钢铁提早入冬

  本报记者 龙昊

  覆巢之下,岂有完卵?

  由于次贷危机,国内各行业不同程度地受到影响。根据发改委的数据,纺织行业在出口受阻中所受影响尤重。同时,由于美国在建工程的萎缩,家具、卫浴、五金等产品的出口企业也举步维艰。

  纺织行业首当其冲

  受生产所用原、辅材料成本、能源成本、劳动力成本等持续上升、人民币升值、美国次贷危机和国内市场持续疲软的共同影响,2008年1-6月,公司净利润比上年同期下降了43.70%。2008年下半年受国内、国际经济大环境的影响和制约,众多不利因素依然存在,对公司经济效益影响较大。这是德棉股份002072半年报中的一段表述。

  受次贷危机等因素的影响,类似的表述见诸于诸多纺织企业的公开资料。纺织行业困难重重。

  “前7月出口价格上涨对出口额增长的平均贡献率呈现节节下滑的态势,也就是说,我国纺织出口提价能力正在逐渐趋于衰竭。”日前,第一纺织网总编汪前进公开对纺企出口提价能力表示担忧。

  数据显示,今年二季度开始,我国出口价格增幅开始加速回落,致使前7月我国纺织出口综合价格指数升幅减缓至3.52%,数量增长幅度降至5.21%,而同期纺织出口额增幅也降至8.92%,价格对于出口的贡献率显著低于量。

  行业不景气还严重影响了投资者信心。

  第一纺织网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7月我国纺织业累计完成投资1534.10亿元,同比仅增长13.14%,增速较去年同期回落了13.15%,纺织投资实际已经回落到10年均值以下。

  据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行业分析师刘欣介绍,从分行业投资情况来看,除了棉纺行业的投资规模较上年同期有所萎缩,其他行业均呈继续增长之势,但丝绸、制成品、针织、服装、化纤、纺机等行业的投资增速较上年同期都有不同水平的回落。其中投资增速回落最为突出的就是纺机行业,其投资增速较上年同期大幅回落了30.92个百分点。

  另一方面,众多纺织服装企业开始进行人力成本的裁减,目前,已经有30家纺织服装上市企业中报显示,“支付给职工以及为职工支付的现金”同比下降。

  房产行业不确定性加大

  “昨日世界的股市全面下跌5%以上,这种股市的下跌大家可能会认为是金融系统的问题,可能被认为是美国自己的问题。但是根源还是房地产市场。房地产市场一个小小的问题,然后通过金融市场风险无限地放大。”在9月30日的一个会议上,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易宪容博士说,随着美国的次贷危机越来越向纵深发展,越来越重视房地产市场的稳定,尤其是金融市场的稳定。

  中国的房地产市场会走向哪里?他认为,就是未来的房地产市场一定是生产中低档产品,满足绝大多数居民需要的一个市场。

  那么,次贷危机对将中国房地产市场的具体影响何在?加速调整、延长调整周期。分析人士认为,次贷危机新风暴的发生与蔓延,给已经处于调整期的中国房地产市场增加了更大的不确定性,但不会对房市走势产生决定性影响。

  新华财经资信评级部门近日发表研究报告表示,在次贷危机愈演愈烈的大背景下,中国银行业所面临的直接风险仍在可控范围内,但银行的房地产开发贷款及零售银行业务将受到冲击。

  钢铁行业集体步入寒冬

  由于钢铁行业的不景气,现在焦炭都没人要了。山东省新泰市正大焦化有限公司的负责人李光仁对本报记者说。该企业焦炭年生产能力60万吨,目前处于限产状态。

  与房地产行业类似,经历了两年的高速发展和高盈利之后,今年下半年,钢铁业开始步入集体寒冬。

  9月18日,我国钢铁龙头老大宝钢宣布,钢铁产品价格在10月份价格基础上下调。与此同时,马钢、邯钢、安钢、莱钢、柳钢等20多家钢铁企业纷纷加入到降价行列。有关统计显示,目前,全国钢铁产品的价格平均下跌已达20%。

  而对于出口的影响,则在2007年就有明显体现。2007年全年,中国共出口钢材6265万吨,同比增长45.8%,增速回落11.1个百分点,四季度还出现了负增长。根据2007年下半年出口增速回落的趋势,2008年中国钢材出口增速会继续回落。

  据中国钢铁工业协会有关人士预测,2008年钢材出口量将同比下降20%,钢坯出口则下降50%以上。

  日前的钢铁并购重组论坛上传出消息,原本年初预计今年国内钢产量将超过5亿吨,但是世界经济增长明显放缓,比我们预计的还要严重,不可能超过5亿吨。

  由于受全球金融危机日益恶化的影响,目前全球的钢铁生产都出现了下降。

  截至10月5日,沪深两市共有608家上市公司预告其前三季度业绩状况。在28家发布业绩预告的房地产公司中,有11家因业绩下滑而报忧。此外,电子、纺织行业中也有约半数公司预计业绩下滑。

(责任编辑:孟德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