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男子清朝“复古”装扮8年不弃 穿长衫留辫(图)


  满族街坊“复古”8年仍不弃

  穿长衫留长辫,宅院里立“索罗竿”敬乌鸦

  新快报记者 郭晓燕 通讯员 洪甘棠

  身穿复古对襟长衫,头束清朝时的长辫,脚踏一对黄色功夫鞋……家住革新路的州迪先生自2000年起就开始每日以旗人打扮示人,家里的装饰摆设更是照足传统满族大屋的设计,并保留了大量的传统用品,但最为引人注目的仍是他家那根用来喂养乌鸦的“索罗竿”。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州迪先生的家中看到,整屋都是旧时满族家庭的装饰,客厅两侧是标准的八椅四凳,每个天花板上都有专门设计的雕花装饰,偏厅则以灯笼门分隔……

  但最为吸引的却是那条一米多长仿制的“索罗竿”。

州迪向记者介绍了它背后的故事,据民间传说,努尔哈赤年轻时曾只身一人去到辽阳(即现在的鞍山),在李成梁旗下当下人。努尔哈赤一次帮一名军官洗脚,军官提到辽阳之如此壮大,全靠李成梁脚下的一颗痣,努尔哈赤苦笑道:“为何我脚踏七星,却如此落魄?正因为这样一句玩笑而惹来杀身之祸,幸得李成梁的六姨太通风报信,努尔哈赤连夜骑马出逃,可最后被逼得走投无路仍跳下山谷。就在这千钧一发之际,一群乌鸦压在他身上使他逃过一劫,自此努尔哈赤发誓他日能成大业一定要让全国上下祭祀乌鸦。这条“索罗竿”就是用于喂养乌鸦而设的。记者随后翻阅清朝当年的图册发现,的确每个衙门门前及百姓家门前都会竖着这样一根“索罗竿”。

  为保留这一传统,州迪才在家里仿制了这样一条“索罗竿”,每日放上一把新鲜的五谷杂粮(见图,郭晓燕/摄)。 新快词典

  索罗竿满族人家在院内常年竖立的祭祀竿子,竿长六七尺,顶端有一木斗,内盛五谷及其他食物,以飨乌鸦。据说是努尔哈赤留传下来的习俗。

(责任编辑:马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努尔哈赤 | 李成梁 | 郭晓燕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