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金融海啸蔓延银行股首当其冲 回暖还看美股脸色

  金融海啸蔓延银行股首当其冲

  浦发、华夏、招商等多家银行股又跌停

  虽然有融资融券启动、社保基金入市等多重利好力挺,长假之后的首个交易日仍旧一片黯淡。华尔街金融危机可能进一步蔓延,外围市场一路走低,昨日,银行股率先“补跌”,其中浦发、华夏、招商等多家银行股均跌停报收,而节前受汇金增持强势反弹的工、中、建三大国有银行亦分别创下6.44%、4.92%、6.13%的深度跌幅。

  国庆长假期间,外围股市遭受重创,原油、金属等大宗商品价格连续跳水。正是在这种背景下,利好难敌利空。中金公司研究报告指出,市场普遍担心美国政府的救援计划无法阻止美国经济进入衰退,令外围股市大幅下跌,对A股市场情绪造成不利影响;同时,三季报将陆续开始披露,三季度企业盈利和现金流状况恶化趋势恐超过市场预期,亦对股价产生不利预期。

  外围惨淡引发银行股补跌

  银行股是昨日最大空头炸弹。招商银行、浦发银行、华夏银行、兴业银行跌停,交通银行、建设银行、工商银行等跌幅均超5%。中国平安计划对投资富通集团造成的157亿元市值损失进行减值准备,该项会计处理将导致其三季度产生巨额亏损。国寿、太保等保险股跌幅亦超过5%。

  事实上,银行股暴跌并非A股独有风景。因全球金融危机的阴霾迟迟未能散去,亚太主要市场金融股均沽盘沉重。在港股市场,中国平安因第三季度业绩面临巨额亏损股价大跌8%,成为跌幅最深的金融股。另外,交通银行和建设银行跌幅均超过7%,香港交易所跌6.32%,工商银行跌5.28%。日本股市金融股也全线暴挫,瑞穗金融集团股价下跌7.1%,三井住友金融集团股价下跌4%,三菱UFJ金融集团股价下跌8.6%。

  “继美国政府通过7000亿美元救市方案后,法、德、英及意大利四国也就当前的金融危机达成了共识。但是政府的救市态度并未缓解人们对于恶化的金融危机的担忧。”有分析人士告诉记者,近期,德国政府以500亿欧元对抵押贷款银行Hypo房地产控股公司实施救援计划,香港恒生银行爆出持有大量美国互惠银行的债券,美国金融危机正在向更广的范围蔓延,这导致了持有银行股的投资者人人自危。

  短期回暖还看美股“脸色”

  分析人士普遍认为,短线来看,美股的动向牵动着市场的神经,经过九月中旬的大幅走高后进入获利回吐期,短期市场受外围环境左。

  过去一周,美国股市出现近七年来最大单周跌幅,道琼斯指数收于近三年新低,并拖累港股恒生指数逼近两年来的收市新低。同时,国际原油价格过去一周累计跌幅超过一成,再度逼近90美元大关。

  “银行作为百业之首,其后市走势让人牵挂,而银行股的走势又与美国金融危机的进展以及国内应对措施息息相关。”金证顾问分析师陈自力认为,无论从国际环境和国内动向来看,金融股是大盘的生命线所在。挽救了金融股就挽救了大盘。

  银行证券分析师张曦表示,美国次贷危机的爆发,在经济面导致全球对人民币产品需求的下降;在资金面导致全球流动性紧缩,资金成本上升;对我国银行业的直接影响则是时间风险溢价和信用风险溢价的上升。他认为,良好的客户基础是商业银行在经济调整中抵御风险的唯一屏障,由于国有大型银行所拥有的客户等级相对较高,因此坚持看好国有大型商业银行。

  本报记者孙君成实习生颜英

(责任编辑:马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