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北京昌平山村百亩耕地被毁 村民敢怒不敢言(图)

  昌平区流村镇黑寨村本是一个依山傍水、风光秀丽之地,自从2005年盗挖沙兴起后,绿地和庄稼没有了,取而代之的是一个个的大坑。

  因惧怕挖沙人报复,耕地被挖乃至耕地被圈,村民们都敢怒不敢言。村支部书记管了,家门口被人放上花圈;镇治沙办管了,办公室大门被踹坏,负责人遭到威胁。

  几年间,村里百余亩耕地变成沙坑。

  玉米被毁田地被挖

  刘江(化名)是流村镇黑寨村村民,10月3日早晨,他发现,尚未收获的玉米被毁了。


  刘江说,当天早晨,他到地中收割玉米却发现,大片耕地连同耕地上成熟的玉米全都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一个3米多深的大坑,大坑长宽分别是百余米,最深处4米多深。

  因为村中此前有耕地被盗挖的事情,刘江报警的同时决定晚上到地边蹲守。当晚8点左右,从他家地内传来铲土车的轰鸣声,他冲了过去。为防不测,他事前在衣服兜中装了许多石灰粉。冲到现场,眼前的场景吓了他一跳。深坑中3辆铲土车不停地挖着耕地,坑边停着30多辆运沙土的货车。

  他纵身下坑,冲到一辆铲土车旁,将铲土车钥匙拔下后就跑,很快被10多个人拦住了去路。情急之下,刘江报了警,但为时已晚,那些人冲上来与他厮打在一起,并抢走了钥匙。等民警和治沙办的人赶到,司机驾车逃窜,最终还是有几辆车被截获,带回了流村派出所。

  当晚,司机们的老板出现了,是和刘江同村的朱红利(音)。当时朱红利在刘江面前写下保证书,保证不再挖刘江家的地,并支付了刘江7000元的赔偿费用。

  令刘江没想到的是,第二天晚上他家的耕地又被挖了。流村派出所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民警向记者证实了刘江的说法。

  村民张文说,为了保护耕地不被挖,村中一些有果园和庄稼的村民,晚上带着铺盖到地中睡。今年4月份,为了看护自己的耕地,他在地中断断续续住了一个星期,但他的耕地也未免遭被挖的厄运。

  记者暗访盗挖

  10月5日晚9点,记者前往盗挖现场暗访。

  当时,流村镇治沙办的巡逻车停在各个路口,路上已经没有了运沙货车。记者沿着泥泞的小路,进入村民的耕地。刚下过雨路面十分泥泞,拐弯处能清晰地看到大货车刚刚驶过的痕迹。

  借着手电微弱的灯光,记者看见了眼前的一个大坑,整个大坑长数百米,宽近100米,约70亩,盗挖的两边已经延伸到旁边的果园和道路,树木的根系全部裸露在外,坑底有积水,俨然一个干涸的湖泊。坑内没有任何植物,只有一根电线杆,孤零零地立在坑中。电线杆的周边已被挖空。

  刘江说,原本的平地现在变成了大坑。一路上,记者看到三个相似的大坑。在刘江家玉米地处,是一个长宽100多米的大坑,坑底距离玉米地三四米高。

  坑中有一堆新土尚未清理。土堆上有一棵一米多高的小松树,已被连根拔起,叶子都是绿色的。坑壁上白色的树根,夜色中分外扎眼。

  在这个面积约有十几亩的大坑中,只余下一小块土地,上面有两棵低矮的树木,犹如一座海中孤岛。

  昨天中午,记者得到消息,一些铲土车和货车正在昌平看守所外集结,准备出动盗挖采沙。

  记者在流村驾校附近发现了这批人,他们正在地中“忙活”。

  这是一处新开的盗挖现场,长宽只有几十米,深达两米,坑上5辆货车正在等待。一辆铲土车将挖出的沙石土倒到货车上。坑边停着两辆黑色轿车,轿车边几名黑衣男子在指挥挖掘。刘江说,其中一名男子就是朱红利。随着挖掘的进行,又有两辆货车前来拉沙,这些货车频繁出入挖掘现场。

  在挖掘现场北侧20米处,两名老人正在掰玉米,70岁的黑寨村村民张晴(化名)说,大坑原来都是耕地,此地是这些人新开的一块盗采地,刚挖了一个多月。为了保住这点庄稼,他们老两口只得收割,照这样挖下去,自家的地也保不住了,他们也没有办法,村里许多人都告过,但没人能制止。

  因担心被报复,许多村民甚至都不敢告。

  高利润吸引狂挖

  流村镇治沙办一名负责人告诉记者,整个流沙镇10个村的田地已经被盗挖得不成样子了,但他们根本无力制止。该负责人说,目前镇治沙办有28人,镇上有9个盗田挖沙的老板,他们有时候堵住了盗挖者,但没有处罚权,只能让他们停止盗采,不能治本。

  十一期间,他们每天都查处三四起盗挖沙土的事情,最多时,盗挖的队伍有三四辆铲土车、30多辆运沙土货车。

  该负责人说,就在昨天凌晨4点,在新元村耕地中,他们又抓到一批盗挖耕地的人,这支盗挖队伍有一辆铲土车。

  毁田挖沙的同时,老板们开始向治沙办渗透。该负责人说,他经过仔细摸查,已经开除了几个收受好处的工作人员。因为治沙,他们还面临人身威胁。盗沙的人经常组织一些人来捣乱,治沙办办公室的门前段时间就被盗挖人踹坏了。巡逻车车胎被扎、警灯被卸都是常事,就连治沙办的队长也被人威胁过。

  治沙队员蹲守时还经常有盗挖的人报假警,将他们调开后进行盗采挖掘。

  盗挖者之所以如此猖獗,和盗挖的利润有关。

  该负责人介绍说,目前盗采的沙石都运往附近的沙石场,纯利润是一辆车一趟100元,一辆车一天最多往返六七次。村民说,朱红利的叔叔就在附近经营一家沙石场。

  有处罚权的只有昌平区治沙办,被抓的大车一辆车罚款3000元,十一期间昌平区治沙办无人上班,这些盗挖人于是昼夜行动盗挖。

  昨天,昌平区治沙办工作人员刘女士称,对流村镇盗挖耕地的情况不了解。她表示虽然他们每晚也会进行巡检勘察,但为了更及时处理各乡镇出现的问题,主要由各乡镇的治沙队进行处理。

  乡镇治沙队发现情况后可以和治沙办联系,也可以先将盗沙车辆扣押。“一旦情况上报到我们这里,我们会经过必要的程序进行立案处理”。

  村民敢怒不敢言

  黑寨村村支部书记黄成华说,村中挖沙情况是从2005年开始的,到2006年发展到猖獗的地步。当时他听到有盗挖耕地的情况,都会前往阻止,但随着盗挖的人越来越多,他也无能为力。他们村中最大的挖沙势力就是朱红利家。他们不仅盗挖,而且强行圈下村民的耕地挖沙。他上报后也没起到作用,耕地被强圈后,村民既得不到补偿,也无法继续耕种。

  被强圈的地中,就有刘江家的地,为了联合起来共同要回地,他找到几户被圈地的人家,希望一起要回耕地或者得到补偿,但这些人都不同意,他们害怕遭到报复。

  黄成华说,3年来,原本风光秀丽的山村,变得满目创痍,整个村子处在大坑的包围下。2006年,一个盗采队伍一天内就毁了20多亩的耕地,目前村中的耕地被毁的有百余亩之多,原本的耕地和果园都变成了沙坑无法种植。

  因为黄成华频频阻止盗沙,他也遭到了报复。他说,2006年,他家和村委会门口都被摆上了花圈,至今也未查出是谁干的。

  对于村民和黄成华的说法,记者昨晚拨通了朱红利的电话,他否认自己曾带人盗挖沙。

  流村镇治沙办的一名负责人说,村民们都惧怕挖沙者势力的报复,所以基本都是敢怒不敢言。几次村民的耕地被挖了,村民们既不敢找也不敢告,只得默默忍受,给几百元是好的,有的连一分钱都拿不到。同时周边的沙石场太多,如果不从源头处理,关掉沙石场,盗挖的问题很难解决。

  黄成华说,村民们担心被报复,每次家中耕地被挖了,都是偷偷跑到他这来告状,其中一个村民的祖坟都被挖了,跑到他这大哭一场,最终也只得忍了。没有办法,村民们都在害怕,很少有村民敢站出来维权,因此才造成今天的现状,村中的生态已经完全被破坏了。

  本报记者 肖岳 李铁铮
(责任编辑:李恺萌)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朱红利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