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中国青年报

河南农村中小学音体美教师奇缺

  打印 关闭

  今年暑假,记者在跟随河南几所高校的暑期社会实践团采访时,发现一个奇怪的现象:大学生暑期支教“特长培训班”异常火爆。

  通过进一步采访发现,“特长培训班”异常火爆的背后,是农村中小学音乐、体育教师的严重缺乏。
目前,河南2.8万所农村小学或教学点中,平均3所学校才有1名体育教师,4所学校才有1名音乐教师,老师骑着自行车在几个学校之间代课是常事。

  然而,就是这样一支音体美教师人数奇缺的队伍中,很多教师还是自学转岗,不仅专业素质显得欠缺,而且老龄化趋势明显。

  没有专职教师开展音体美教育只能是空谈

  今年7月,南阳师范学院在河南省邓州市十林镇凤杨小学开办了数学、英语、语文、音乐、美术等支教班级,共计约有110名当地小学生参加学习,其中报音乐、美术特长培训班的占了近2/3。根据大多数小学生的反映,之所以选择特长班是因为有趣、新鲜,对部分学生来说,这甚至是他们生平第一次上音乐课和美术课。

  凤杨小学的情况不是个案,在河南其他很多地方也存在类似的情况。在近几年寒暑假的“三下乡”支教过程中,不少高校反映,农村的中小学生在体育、美育方面的训练基本是空白。

  河南大学2005级学生小王,讲述了去年在洛阳市栾川县某山区支教时的所见所闻,“当时,我们支教服务队开设了音乐班、美术班、舞蹈班等特长教学班,每个班级都是爆满。记得当时有孩子提议希望开设一个专门的普通话培训班,因为在意料之外,最后由我这个学广播电视新闻学的非专业学生临时开了课。”小王说,他至今还清晰地记得当时的场景,孩子们对新知识的渴求让他非常感动。

  在南阳市淅川县大坪村支教的大学生也发现,当地孩子大多对外界接触较少,学校开设的只有语文、数学等基本课程,对于美育课程很少涉及。

  教师资源不足一直是困扰着农村教育的一大难题。从事农村教育事业几十年、在凤杨小学担任校长12年的老教师吕志恒说,当城市孩子在为报什么辅导班和辅导班太多而苦恼的时候,农村却几乎没有这样的资源。每年暑假,都有一些学生住到城市的亲戚家去,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为了参加一些特长培训班,但是美育教学需要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仅靠假期突击并不会有太大的效果。

  “我们也想开办音乐课、美术课、体育课,可是没有专职老师,一切都是空谈。”吕校长为此很苦闷。

  记者从河南省教育厅了解到,河南省4万多所中小学校仅有专兼职体育教师27441人,音乐教师17253人,平均两所学校才有一名体育教师,两所学校还不到一名音乐教师;农村的情况更不容乐观:2.8万所农村小学或教学点中体育教师有11913人,音乐教师仅7399人,平均3所学校有1名体育教师,4所学校有1名音乐教师,而且这些教师多数是通过自学转岗的,甚至还有一部分是其他学科的教师兼任。

  缺少好老师的挖掘很多优秀苗子埋没了

  孙曙光是南阳师范学院2006级音乐学院的学生,是凤杨小学支教服务队音乐特长班的老师。支教之前她为孩子们准备了丰富多彩的课堂内容,包括一些经典的儿歌,还有一些简单、常见的乐器基本知识,如笛子、电子琴、吉他等。“孩子们这些很新奇,兴趣都很高,但是很快我提前准备的歌曲就教完了,孩子们的需求超乎我的想象。”

  孙曙光说,一下课,学生们就围到她身边问这问那,还缠着让她再多教一首歌,但孙曙光发现,“孩子们经常提到的歌曲基本上都是一些流行歌曲,很多歌曲内容跟他们的年龄很不符,很多经典的儿歌他们都不知道”。对此,从城市出来的孙曙光很不理解,“真没想到这里的孩子音乐基础这么差。”

  小华(化名)是孙曙光音乐班的一名学生,很喜欢唱歌,是全班学歌最快唱得最好的学生。一首新歌教她两三遍,她就基本能唱下来了。“她音质很好,乐感也很好,是一个学音乐的好苗子。但是没有专业老师的发掘和培养,这些好苗子的先天优势在后天的成长中就会慢慢地淡化甚至消失。”专业出身的孙曙光对此不无遗憾。

  据了解,因为农村条件很艰苦,音乐、美术这样的专业教师根本就招不来,也留不住。那些从农村考出来的大学生基本无人愿意再回去,因为他们当初努力学习的最大动力就是要脱离农村、脱离贫困。这在某种程度上,使农村的师资匮乏现状难以改善。

  记者从“河南省第二届农村中小学青年教师技能竞赛”上了解到,河南省80多万中小学教师中,农村中小学中具有专科及以上学历的占55.16%,比城市低32个百分点,初中具有本科及以上学历的占25.85%,比城市低38个百分点;农村中小学教师中50岁以上的占33.5%。

  河南省方城县一位农村小学校长告诉记者,教师自身素质不高,直接影响着所教授学生的素质和全面发展。而且,因为师资不足,很多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民办教师不得不承担着他们能力之外的教学内容,由于年龄老化,身体机能的退化,再加上他们接受新事物能力的下降,所以当前农村中小学体育、美育的教学存在着很大的问题。

  全面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师资是关键

  必须承认,改革开放以来,农村教育事业逐步发展起来,特别是实行九年制义务教育后,农村的办学条件得到了很大的改善,农村孩子有学上的问题得到了较好的解决,但是在这样的形势下,孩子们上好学的问题摆在了我们面前。

  上好学,关键在教育质量。

  就此问题,河南省教育厅副厅长李敏说,当前的农村中小学教育与党和政府、广大人民群众对教师的期待相比,与全面素质教育、全面提高教育质量的要求相比,与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促进教育公平的要求相比,农村教师队伍无论是数量、学历层次还是整体素质,无论是知识水平,还是年龄结构都还不能很好地适应当前农村教育事业改革发展的需要,所以,农村教育事业改革和发展的关键在教师。

  她说,强健的体魄是孩子们健康成长的根本,特别是随着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的不断深入,对中小学生体育、音乐等学科的要求越来越高,要求我们必须高度重视体音美学科的教育,重视体音美学科教师队伍的建设。

  据记者了解,河南省近两年一直在举办农村中小学青年教师技能竞赛,就是希望通过举办英语、体育、音乐等学科的技能竞赛来推动和引导广大农村中小学校重视体育、音乐等薄弱学科的工作,全面提高广大中小学生的综合素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