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沈阳日报

县域经济走向产业集群化

  本报讯(记者杜争华)10月5日,法库经济开发区“西班牙陶瓷集团博茨盖陶瓷有限公司”的两条仿古瓷砖生产线正在紧张安装之中,投资方负责人告诉记者,年底之前,这个目前世界陶瓷行业最高技术水平的陶瓷生产项目将投产。
届时法库县的陶瓷产业将达到一个更高的水平。

  “发展陶瓷产业,打造东北瓷都”是法库县壮大县域经济的强县之路。5年来,累计开工建设450多条陶瓷生产线,其中今年新开工建设各类陶瓷生产线150条,法库县域经济的主导产业已经形成优势,并走上了集群化道路。这也是中央实施振兴东北等老工业基地战略五年来,沈阳市县域经济坚持科学发展观、加快全面振兴,所走过的典型发展轨迹。曾是国家级贫困县的康平,正在完成从农业县向工业立县的“华丽转身”,塑编产业园、大型火力发电项目、卧龙湖旅游开发等产业都在以集群方式快速发展;辽中县以“沈阳近海经济区”建设为突破口,打造“东北亚国际物流中心”,目前已引进了营口港务集团总投资10亿元,规划占地1000亩的沈阳近海陆港项目与沈阳保税物流中心、中钢集团东北金属资源加工配送中心等大型现代化服务业项目;新民市依托母城,建立三个沈新连接带,培育新的经济爆发点。在东陵、于洪、苏家屯和沈北新区,活力和升级,已成为区域经济的重要特色。东陵区成功组建了沈阳满融经济区、航空经济区、祝家农业经济区、沈抚同城化浑河南岸产业区、望花汽车产业区和南塔都市商贸中心区,确立了支撑东陵未来发展的六大空间,成为东北地区最具活力的地区之一;现代服务业在于洪区成为“宠儿”,苏家屯和沈北新区的区域经济发展步伐也在加快。(下转4版)

  (上接1版,)

  飞速发展的沈阳市县域经济,已进入升级成熟期,集群化特色日益明显。据市中小企业局负责人介绍,今年1-8月份,全市32个产业集群(其中八个区县市占19个)共完成新开工项目356个,完成产值1005.9亿元。这其中,县域经济立下了汗马功劳。法库陶瓷产业集群规模已经远远超过辽宁海城、黑龙江大庆,成为东北三省陶瓷产业的中心。截至8月末,沈北新区食品产业集群完成产值84.6亿元、农产品加工产业集群完成产值72.7亿元,于洪家具产业集群完成产值94.4亿元、五金产业集群完成产值80.7亿元,苏家屯电力电器产业集群完成产值67.8亿元、钢管产业集群完成产值70亿元,法库陶瓷产业集群完成产值64.2亿元,康平塑编产业集群完成产值54.7亿元……这些产业集群皆有望年底完成“百亿元产业集群”目标。产业集群建设质量也在不断提高,新民药业产业集群的沈阳绿洲制药有限责任公司、法库陶瓷产业集群的沈阳沈龙瓷业有限公司、康平塑编产业集群的沈阳时代塑编有限公司等一批具有辐射、带动力强的龙头企业日臻成熟。

  现代农业也是县域经济的“主力”之一。今年仅上半年,全市就新发展“一村一业”专业村233个,专业村数量是去年的一倍;预计年末,新增各类富民小区500个。全市高效特色农业产业规模进一步扩大,种植面积达到208万亩,设施农业面积达到近70万亩。预计年末,沈阳市高效特色经济作物面积可达210多万亩。新农村建设稳步推进,全市围绕13个农业经济区和20个农业主导产业区建设不断推进新农村建设。全市各类农业产业化经营企业或组织发展到870多个,其中有一定规模和带动能力的龙头企业近500个,农产品综合加工率达到50%。在龙头企业和重大项目的带动下,全市农业产业化经营进一步发展,预计年末订单经营面积将超过550万亩。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