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东将重点监控16座尾矿库 库里鱼虾绝迹(图)

巨大的水面大多被尾矿占据
巨大的水面大多被尾矿占据

为保证尾矿库的安全,投资数百万的地下泄洪涵洞正在加紧施工
为保证尾矿库的安全,投资数百万的地下泄洪涵洞正在加紧施工

  广东省将重点监控16座尾矿库

  作者: 廖杰华

  与事发山西的30万立方米的襄汾尾矿库相比,广东境内有许多比其大得多的“巨无霸”尾矿库,位于韶关境内的大宝山尾矿库就是其中之一,其因2003年发生过隐患,多次被提及。

  9月17日,广东省安监局在广州召集全省安监局长通报山西临汾尾矿库溃坝事故的有关情况,省安监局局长陈建辉在会上透露,广东有88座尾矿库,按照“安全度”划分,正常库41座,病库9座,安全度不明的38座,属于重大危险源的尾矿库有16座。

  陈建辉说:通过山西这次事故,使我们清醒地认识到,不要以为我省没有煤矿了,只有非煤矿山是不会发生大事故的。建好的尾矿库如果不能安全生产和管理,就会后患无穷。

  近日,记者专程赶赴韶关沙溪镇大宝山,实地探访了这个“巨无霸”。

  文/图 记者廖杰华 实习生黄建豪

  被陈建辉多次提及的大宝山尾矿库隶属于广东大宝山矿业有限公司,其位于韶关市曲江区沙溪镇境内,紧依京广铁路和京珠高速公路,地理位置优越。资料显示,大宝山矿1958年建矿,1966年正式投产,现为国有独资公司,目前在册职工3200多人。

  大宝山尾矿库大过襄汾30多倍

  恰如其名,大宝山是一座资源丰富的大宝库,矿藏资源丰富,其主矿体除了褐铁矿、铜硫矿和铅锌矿外,还有钼矿等多金属共生或伴生矿体。目前,年产成品铁矿石85万吨左右,铜精矿产量约为6000吨,硫精矿产量20万吨,铁精矿15万吨,特种硫酸10万吨。

  和国内众多资源型公司一样,大宝山矿在生产和发展过程中,先后建起了两个用于堆放尾矿的尾矿库,其中一个在上世纪70年代末服务期满,后来建新替库接替。

  大宝山矿安环部部长王团生告诉记者,大宝山的槽对坑尾矿设计总坝高53.8米,总库容达1234.1万立方米,有效库容1050万立方米,是事发的山西襄汾尾矿库的30多倍,其库容量在广东省内排在前5位。

  当然,如此大的尾矿库非天然形成,“我们前后的投资差不多有4000多万元”。

  尾矿库鱼虾绝迹寸草不生

  和大多数人心目中满目疮痍的尾矿库不同,由于背靠风景优美的大宝山,大宝山尾矿库秀丽异常。记者看到,尾矿库建在一个三面环山、下方开阔的V字形山谷中,周围植被却得到了很好的保护。

  大宝山矿铜矿分公司安全科的副科长陈高告诉记者,库里存放的主要是尾铁矿、尾铜矿等尾矿。这些尾矿一般是通过专门的管道排放到库里沉淀,记者注意到,在尾矿库的上游,有数根直径数十厘米的PVC管,而不同的尾矿废料通过它们排放到不同的地点。

  在靠近大坝一侧记者看到,数十年来排放到库区的尾矿已经干枯,成沙子状的褐色粉末,并露出水面形成陆地。陈高告诉记者,“这种干枯的粉末状尾矿流动性很强,一旦和雨水融合,就很容易出现山西类似的状况,产生泥石流”。

  王团生则告诉记者,在经历了近30年的排放后,库里的尾矿已达850多万吨,因此原先面积巨大的水面大多被尾矿所占据。不过,看似清澈见底的尾矿库却是一片“死海”,“不管是铁矿、铜矿还是硫矿都有相当的腐蚀性,而为了降低酸性,库里投进了大量的石灰,所以库里面基本上是鱼虾绝迹,寸草不生”。

  四百村民一矾洞学校需搬离

  王团生说,尾矿坝实际上就是一个为了防止污水流失而建造的一个“蓄水池”,库内存积有上千万立方米的尾矿和淤泥。因此,堤坝一旦出现崩塌,将对下游村庄的上千村民造成灭顶之灾。

  王团生告诉记者,在尾矿库下游2公里范围内的华屋自然村民居最近点在坝下游约400米,常住人口100人,而矾洞自然村有常住人口300人,另有一所矾洞学校。而这些人在尾矿库发生危险时,是必须紧急撤离的。

  记者了解到,村里居民已不多,大多是靠山吃山的农民,还有些依托矿山做点小生意。不过,由于矿山和尾矿库的存在,村民和矿上的矛盾不断。

  一村民告诉记者,一遇到刮风下雨,他们就担心,“我们早就提出过由矿上出钱把村子整体搬迁出去,但没能成功”。

  记者掌握的材料显示,早在2006年,省安监局曾给省政府打过报告提及过此事,但后来一直没有下文。

  “我们曾论证过,村子整体搬迁的费用并不太高,大概3000万元就可以搞定,但村民的后续安置比较麻烦”,王团生称。王团生还告诉记者,400人只是现在的常住人口,户籍人口实际上有上千人。 2003年遇险千人紧急撤离

  陈建辉在会上透露,大宝山尾矿库曾发生过坝边的山坡塌陷,一度十分紧张,后经全力组织抢救,才化险为夷。

  最近一次是2003年,参与过当时抢险救援的陈刚告诉记者,当年6月,正值梅雨季节,“6月4日,大宝山尾矿坝坝头山体出现少许塌方,并出现一道小的裂痕。4天后,尾矿坝坝头山体产生较大裂缝,且有两处塌陷,造成山体滑坡。”

  矿上的一领导对记者称:“省领导当时就批示,要求有关部门采取一切措施,防止垮坝,确保下游人民群众的安全,如果有大雨,先组织群众转移以防万一。”

  据说当时的险情紧急,参与抢险的超过千人,而到了6月12日凌晨,受险情威胁的186户共938名村民和60名外来民工全部撤离完毕。有关方面还连夜订购了1800个面包和800瓶矿泉水,当晚,还将200张棉被分发到村民手中。

  到了2005年12月中旬,国家督查组到广东省督查时曾指出:“大宝山矿对尾矿坝和露天采矿场边坡的安全管理尚有一定的缺陷。”而2006年1月7日,省政府下发了《转发国家全面整顿和规范矿产资源开发秩序工作联合督查组赴广东省督查反馈意见的通知》,明确要求大宝山矿及韶钢集团要针对国家督查组在检查中指出的大宝山矿露天边坡、尾矿库及地下采空区等存在安全隐患的实际情况立即组织整改,并由省安监局、国资委负责监督落实。

  陈刚告诉记者,大宝山矿铁矿还有6~8年开采期,而铜矿、钼矿等其他矿产则还可以开采数十甚至上百年,因此,对于大宝山尾矿库而言,它的使命远未结束。

  大宝山尾矿库剩四年寿命

  记者在一份名为《对大宝山槽对坑尾矿库安全现状评价报告》上看到,大宝山尾矿库存在的主要危险和主要问题有:该尾矿库坝高达53.80米,现存放尾矿量为800万立方米,根据现有生产能力,只够5年的尾矿存放量。报告还称,随着生产的持续发展,需要解决今后的尾矿堆存问题,即需要扩容。

  但这份调查是在2005年底完成的,王团生证实,到目前为止,尾矿库实际只够未来4年使用。

  问题是,不管是扩容还是建新库都有一定的难度,王团生说,矿上曾做了一个方案,拟采用尾矿加高25米,即总坝高由53.8米加高至78.8米,这样库容就可以增加2238.8立方米。“采用加高方案,既治理了尾矿库,又获得新增库容2238万立方米,按工程投资903.7万元计算,堆存每立方米尾矿单位投资不到0.5元,只有新建尾矿库的十分之一。”

  另一个方案是把下游的村子整体搬迁,然后建新库,“如果得到有关部门的批转,库容将达上亿立方米,并有可能超过攀枝花,成为全国第一大尾矿库”,无奈是“光是搬迁问题不大,但要解决村民的长远生活、就业就很困难了”。

  不过,这800万立方米的尾矿却全身是宝,王团生透露,根据有关专家的预测,尾矿库的价值起码有上亿元,其容积物含铁30%以上,还有硫等。

  一条泄洪涵洞耗资数百万

  据统计,在世界上各种重大灾害中,尾矿库灾害次于发生地震、霍乱、洪水和氢弹爆炸等而居于第18位。广东的形势显然不容乐观,广东省安监局提供的数据显示,广东有88座尾矿库,按照“安全度”划分,正常库41座,病库9座,安全度不明的38座,属于重大危险源的尾矿库有16座。

  按照陈建辉的说法,广东省几个存在一定问题的尾矿库需要列为重点监控对象,如韶关大宝山铁矿、石人嶂钨矿,河源的大顶铁矿、潮州的立源锡矿等矿山的尾矿库。一些库的下游,同样也有民居、商业、企业等。

  而大宝山矿方面则称:2006年,有关部门组织专家对该尾矿库安全现状报告进行了评审。认为:通过对尾矿库坝体现状稳定性分析,符合规范要求;通过对尾矿库防洪能力复核,该尾矿库在500年一遇设计洪水条件下,完全满足规范要求,尾矿库是安全的,属于正常库。

  王团生说,为了保证尾矿库的安全,大宝山矿建立了一整套安全环保管理制度,由值班人员24小时对坝体、溢洪道、防洪设施等进行巡查,对库内水位观察,发现问题及时记录并汇报,并进行了事故应急演练。

  记者在大宝山尾矿库看到,为了保证库区的安全,投资数百万的第三条泄洪涵洞正在紧张施工。

  山西官员大换血 灾后重建工作全面开始

  本报讯 (记者李颖)襄汾位于山西省中南部,隶属临汾市,汾河纵贯该县境中部。县东有塔儿山,海拔1493米,是该县最高峰,也是“9·8”崩坝事故发生地。

  丧事排到9月底

  从县城前往塔儿山,先路过陶寺乡。一路上,坑坑洼洼,都是积水。过了陶寺乡,再往前数3个村,就到了云合村。云合村虽名“村”,其实是一个1000多人的生产大队,下面还含着9个小村,是塔儿山最上头的一个大队,也是“9·8”溃坝事故中损失惨重的一个大队。

  雨越下越大,几个路口都停着警车,几辆吊车停在路边,救援工程已经接近尾声。

  溃坝那天,村民王春兰(化名)起得很早,“那天下的雨不大,还没有今天(指9月27日)大呢。”她那天只听到轰轰的响声,万万也没有想到会是山上溃坝。“有的家里可惨,死了几口人。家里找到尸体的都埋了,还有没找到的,这段时间都开始办丧事了,听说都排到9月底了。”

  “那天赶集,老人起得早,都去赶集了。”王春兰说的赶集,指的是矿区旁边的集贸市场,也是溃坝事故死伤最严重的地方之一。按当地的习俗,逢农历初三、六、九是赶集的日子,又临近中秋,附近村庄前来赶集的人比平时多。溃坝的那一刻,正是赶集者最多的一刻。那天还是新塔矿业公司发薪的日子,约60名员工起了个大早,来到位于集贸市场旁边的公司。

  谁也没想到,悬挂在他们头上十余年的尾矿库会溃坝。

  四级官员大换血

  村民告诉记者,一周前当地政府就组织对尾矿库下游的张再村、桥上村近2000名村民实行撤离疏散。

  9月8日,山西省襄汾县新塔矿业公司尾矿库发生特大溃坝事故。截至9月19日上午,已造成268人遇难或失踪,国家安监总局局长王君在现场就严肃指出,这是今年以来全国死亡人数最多的一起安全生产事故,损失很大、影响极坏。

  9月11日下午,国务院山西省襄汾县新塔矿业公司“9·8”特别重大尾矿库溃坝事故调查组成立。

  根据调查,事故矿的安全生产许可证在2006年4月就被山西省安监局吊销,采矿许可证于2007年8月到期。该矿的尾矿库,高于铁矿办公楼、集贸市场、居民区、乱石滩自然庄50米,距离最近的居民生活区百余米,安全隐患十分明显。

  溃坝也带出了山西历史上鲜有的四级官员大换血。9月24日,山西襄汾县检察院以涉嫌玩忽职守罪对襄汾县陶寺乡党委副书记、乡长廉会忠等8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立案侦查并刑事拘留。

  9月14日,中央对山西省政府主要负责人也作出调整,免去孟学农山西省委副书记、常委、委员职务,并同意其辞去山西省省长职务的请求。同意免去张建民的山西省副省长职务。

  20日,临汾市委书记夏振贵被停职检查;刘志杰被免去临汾市委副书记、常委、委员职务及临汾市市长职务;周杰被免去临汾市副市长职务。同日,襄汾县委书记亢海银被免去其职务;襄汾县县长李学俊被免去襄汾县委副书记、常委、委员职务。

  9月24日,因在此次事故中涉嫌谎报事故原因、瞒报死亡人数,涉嫌滥用职权、玩忽职守,襄汾县原县委书记亢海银、县长李学俊、副县长韩保全被刑事拘留。

  与此同时,对伤亡人员家属的赔偿工作也在加紧进行。9月16日凌晨,山西襄汾溃坝事故伤残人员、鳏寡孤独及困难群众安置的办法、残疾赔偿和一次性补偿标准已制定出台。事后,当地曾流传着这样一个说法,有人一夜之间成了“百万富翁”,他家里死了5人。

  9月底,山西襄汾县尾矿库重大隐患除险治理工程完成。尾矿库下游被疏散的村民也全部返村。

  何谓尾矿库?

  尾矿是选矿厂将矿石的有用成分选取完后排放的废弃物。这些废弃物如不加处理,则造成选矿厂周围环境严重污染。尾矿库是用来储存煤水、煤矸混合物等废弃物的大型容器,建尾矿库是为了存放这些尾矿。

(责任编辑:马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建辉 | 廖杰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