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韩国“崔真实法”催生中国网络实名制争议(图)

崔真实
崔真实

  “崔真实法”催生网络实名

  □本版撰文 时报记者 刘敬 张志超

  韩国女星崔真实自杀事件引起各界关注,并认为是网络谣言间接逼死崔真实,韩国政府和执政党正积极着手修订严惩网络不实留言的法律,被称为“崔真实法”。意图是通过立法实名上网,以杜绝类似悲剧发生。而在中国的互联网世界里,有关实行网络实名制的话题也再度火爆,实名上网是否真能杜绝网络暴力?可行性到底有多少?这样的问题,也引起了争议。

  韩国女星崔真实因不堪网络谣言的折磨于10月2日自杀,事件在韩国引起极大的反响。

近日,有消息称,为了监管日益壮大的网络恶评,韩国警察厅调动900名网络调查人员,对在网络上发布虚假信息和人身攻击的“恶帖”的网民实行集中管制。与此同时,韩国国会拟执行《信息通信网法施行令修正案》来加强网络实名制的实行,以减少网络上虚假和恶意信息的散播。

  加强“限制性本人确认制”

  据韩国媒体的报道,韩国广播通信委员会表示:“为预防以匿名方式产生的互联网副作用,计划从11月起执行《信息通信网法施行令修正案》,增加适用‘限制性本人确认制’的网站。”。

  所谓的“限制性本人确认制”,是指一项在门户网站等进行网上留言时通过身份证确认本人的程序,即通常所讲的网络实名制。在韩国,目前“限制性本人确认制”只适用于日用户数量超过20万的网络媒体和数量超过30万的门户网站、视频网站。但修正案实施后,该范围将被扩大至日用户数量超过10万的所有网站运营商。

  大国家党国会议员代表洪准杓表示:“如果不引入网上污蔑罪及网络实名制(限制性本人确认制),网上恶意留言引起的弊端将持续出现,定期国会应通过《崔真实法》。”

  韩国警方目前已在追捕最初发布“崔真实放高利贷”传闻的网民。一证券公司女职员白某已因涉嫌在自己经营的网络社区散布“崔真实放高利贷”的传闻而被拘留立案。经过调查后警方发现,“崔真实放高利贷”的谣言是通过网络messenger的方式来散布的典型“股市谣言”。警方还表示最快将于今天整理好崔真实相关谣言的散布过程并予以公布。

  网友担忧另类“韩流冲击”

  对于崔真实不堪网络恶性谣言而上吊自杀,韩国因此加强网络实名制管理一事。不少网友们认为,此举可能会对中国互联网世界产生一种另类的“韩流冲击”,促使相关管理者推动对网络实名制的立法。部分网友认为中国应效仿“崔真实法”,引入网络实名制。有网友表示,“每个人都应该为自己所说的话负责任,不管是在现实中还是在网络里”,所以应该支持实行网络实名制。

  但更多的网友对此持反对意见。他们普遍担心实行网络实名制后,会给大家的网络行为带来一连串的限制,并会因此而失去现时网络上较为宽松的语言环境。更有网友说,“网络实名制无异于网络监视,侵犯了网民的网络隐私权利”,“如果电脑也实名了,那就犹如被扒光了衣服站在别人的面前一样”。

  线上会馆

  “即使用真名也能安心”

  现在公安部门已经可以通过IP地址查到网上留言的人了,只要发表有关反动、恶搞、侮辱、谩骂的帖子,肯定能找到这个人,这样的案例已经有很多了。但这只是第一步,只对于那些特别严重、危害特别大的,公安部门才会去查,而如果全部实行实名上网制度,我觉得再想骂人的网友们该掂量掂量了,因为他的名字会被其他人看到,因此网络暴力的帖子会大大减少。

  名人自杀只是网络暴力的其中一面,谁会在这种压力之下还能从容面对呢?如果再不对网络暴力加以制止的话,也许还会发生更大的悲剧,所以目前可以通过上网实名制遏止网络暴力。还是那句话,不做亏心事,不怕鬼敲门。只要行得正,发表正当的言论,根本没有必要惧怕什么,即使用真名也能安心。

  ——某网站管理员王先生

  PK

  “实名制侵犯个人隐私”

  为什么要把自己的真实姓名和资料都显示出来呢,难道没想到个人隐私会因此而暴露吗?靠这个根本不可能杜绝网络暴力。现在,学历证明、身份证、户口簿都有假的,在现实世界中,我们很多时候都无法分辨真假,在虚拟世界怎么能分辨呢?有些人还是可能通过假名字上网,这怎么能杜绝网络暴力呢?

  网络暴力属于道德范畴,是网民素质决定的,不能因为一小部分网络暴民的做法而让全国的网民都接受上网实名制吧?这不公平。互联网是个虚拟的世界,大家可以在这里进行信息交流,如果实名制就侵犯了个人隐私,很多人的资料都会被暴露。另外,即使网站上出现网络暴力语言,这也与网站的管理员有关,作为网站应该有审查义务的,不能把责任都推给社会。

  ——某保险公司职员刘先生

  虚拟@现实

  “骂人版主”隐匿网站埋单

  网民无故遭骂 法院判决网站道歉赔偿

  今年初,河南郑州的律师网友王永建在商都网上发帖,表达个人观点,不料却遭到恶语诋毁、诽谤,在无法找到“肇事者”的情况下,王永建以监管不力为由将商都网告上法庭。日前,王永建收到法院的判决书,商都网不仅要向他公开道歉,还要支付2000元精神赔偿。

  据了解,王永建于今年初在商都网BBS《实话实说》板块中发帖回复网友的提问,不料却遭到该版版主的不满。随后商都网一名ID是“鱼的Ω眼泪”版主留言,把王永建的真实姓名和工作单位等公布,更称王“靠卖你所谓的司法考试复习资料赚钱”等。除此之外,王永建还表示经常被神秘电话骚扰,对其身心造成了极大的伤害。

  随后,王永建立即向商都网值班热线反映情况,希望删除网站上对自己恶意攻击的帖子,但商都网值班人员却以版主方的帖子合乎商都网发帖规则、所公布的王永建的个人信息是在网上搜索到的、领导放假等理由一再推诿。在多番交涉无结果后,王永建把商都网告上法院。

  法院审理后认为:被告作为互联网信息服务的提供者,应按照规定加强对其经营网站的检查,对网站上出现的侵害原告合法权益的信息及时删除。被告在其网站的经营管理上存在一定过错,应承担相应的民事责任。

  网络实名制脚步声渐近

  2002年,清华大学新闻学教授李希光首先提出“中国人大应该禁止任何人网上匿名” 。他认为网络也应该严格受到版权和知识产权的保护,并且在“网上写东西要负法律责任”。

  2003年开始,在网吧上网的客户必须向网吧提供身份证,进行实名登记,以及办理一卡通、IC卡等,以此来防止未成年人进入网吧。

  2004年5月,中国互联网协会发布了《互联网电子邮件服务标准》(征求意见稿),首次提出实名制并且强调电子邮件服务商应要求客户提交真实的客户资料。

  2005年2月,信息产业部会同有关部门要求境内所有网站主办者必须通过为网站提供接入、托管、内容服务的IDC、ISP来备案登记,或登录信息产业部备案网站自行备案,并在备案时提供有效的证件号码。同年7月,中国最大的即时通讯公司腾讯发布公告称,为配合中国有关部门对腾讯开展的网络公共信息服务的整理,对QQ群创建者和管理员进行实名登记工作。

  2008年,宁夏、甘肃、吉林、重庆4个省市先后宣布推广版主实名制。同年2月,北京市宣布年底前将实现全市网吧上网电子实名登记。网络实名制离人们的生活越来越近。

(责任编辑:马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崔真实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