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德宣布全面担保私人存款 欧洲展开抢救银行大战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德国政府10月5日宣布为银行的私人存款提供担保。这一为稳定人心而采取的举措为德国历史上首次。此前,德国和英国还曾对爱尔兰为国内银行存款提供担保的行动表示强烈不满,没想到紧接着德国就出人意料地如法炮制,采取了“单边行动”。


  随着金融危机越洋而来,此前坚称本国银行体系稳固健康的欧洲国家终于还是难逃被卷入风暴的命运。英法德意四国在4日的小型峰会上承诺要协调行动,坚决救市,第二天,各国就展开了抢救银行大作战。然而,欧洲各国的单打独斗仍未能令市场放晴,欧亚股市的下跌反映了对欧洲整体经济的担忧。

  ***人心惶惶 德国给储户吃定心丸

  由于近日德国银行业受金融危机所困而传闻不断,为避免民众恐慌,德国政府高层5日和银行公会主管开会,最后由总理默克尔和财政部长施泰因布吕克召开联合记者会,宣布了为所有的消费者银行存款提供全面担保的新措施。

  默克尔说:“我们告诉所有的私人储户,你们的存款安全,因为联邦政府提供担保。”施泰因布吕克也做出保证:“政府愿意出面负责,让德国的储户不需害怕损失任何1欧元。”德国财政部发言人阿尔比希说,包含私人的定期和活期存款在内,政府预估将担保的总金额达5680亿欧元。他还说,继其他国家的政府和中央银行为存款户提供保障后,德国也要为金融市场的稳定做出贡献,“政府将尽一切努力阻止挤兑”。

  在大部分欧洲国家,银行存款通只有部分保险,而且有时提供担保的还是银行集团而非政府。在德国,此前只有存款不超过2万欧元的储户在银行倒闭时可获得90%的补偿。此次由政府出面保证所有的私人存款还是首次,因此德国《明镜周刊》、《商报》》等媒体纷纷指出,政府这次挽救金融危机的行动将写下历史。爱尔兰和希腊日前已采取相同措施。德国当时还批评爱尔兰的“不公平竞争”,如今却跟进全额保障存款,可见德国面临着信贷危机的巨大压力。在美国,存款全额担保的上限上周已经从10万美元提高到25万。

  ***公私联手 救援方案起死回生

  德国社会对银行业的担忧主要是由德国第二大房贷机构Hypo地产融资抵押银行(Hypo RealEstateAG)的财政危机引发的。资产规模4000亿欧元的慕尼黑Hypo地产银行是名列法兰克福股市Dax指数的德国前30大企业,主要营业项目是为大楼、旅馆和机场等不动产提供融资,一旦倒闭将给德国经济带来重大冲击。

  9月29日,德国政府宣布与私人银行团联合为其提供350亿欧元的救援资金。然而,原本有意金援Hypo的银行团发现,该公司年底前资金缺口可能高达500亿欧元,明年更可能需要再加1000亿欧元,因而在4日晚间打退堂鼓。救援案面临流产的消息传出,金融危机在周末急速恶化,许多民众开始忧心存款不保。

  德国当局5日双管齐下,除了给储户开出保单,更继续为解救Hypo地产银行居中周旋。5日深夜出炉的救援方案比此前手笔更大,除了政府支付的270亿欧元保持不变,银行团又追加150亿欧元,使总金额达到500亿欧元。Hypo地产银行也成为寻求政府救援的德国第一家蓝筹股企业。

  德国总理默克尔坚持认为,银行系统的总体状况依然良好,问题主要属于Hypo这样的个案。她说,政府不会允许一家金融机构的问题变成整个金融系统的问题。

  ***各自为战 欧洲各国抢救银行业

  除了德国,欧洲各国政府5日也纷纷对银行业伸出援手。比利时总理莱特姆表示,法国巴黎银行将以约150亿欧元的现金和股票收购富通集团在比利时和卢森堡的大部分业务,其中巴黎银行占75%的股份,比利时政府则持有余下的25%。

  富通集团是比利时、荷兰、卢森堡三国市场最大的信用卡发行商,在横扫全球的金融信贷危机中也未能幸免,市场对其可能破产的担忧令其股票连续惨跌。上周,荷比卢三国政府紧急会商讨论富通救援案,三国同意注资112亿欧元,以维系市场信心,但是这项措施未能达到预定目标,客户继续大量流失。

  3日,荷兰政府决定以168亿欧元接收富通在荷兰的全部业务,对其实行国有化,比利时和卢森堡政府则继续寻找买家。经过两天闭门会议之后,富通、巴黎银行及相关各国政府终于在5日深夜达成交易,主要目的是希望能在6日周一开市之后,恢复大众对富通的信心。

  在意大利,银行业巨头UniCredit的董事会5日宣布,将紧急增加30亿欧元的资本金。这项决定出人意料,因为就在几天前,UniCredit的首席执行官还曾在国家电视台表示,该行的财务状况良好。但投资者对该行的安抚言论的可靠性表示怀疑,对其现金水平的担忧也始终没有消散,UniCredit的股价在上周暴跌,并曾一度创出10年来的低点,这迫使该行董事会采取自救行动。

  另外,冰岛政府也在考虑向冰岛银行系统注入140亿美元的巨资。冰岛受此次信贷市场危机冲击尤为严重,多家商业银行陷入困境。上周,政府宣布把第三大银行Glitnir收归国有后,各大信用评级机构纷纷下调冰岛四大银行和政府信用级别。

  ***效仿德国?英国或采取大动作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6日报道,英国财政大臣阿利斯泰尔?达林5日暗示,他已准备好采取“平日断然不会采取的大动作”,帮助英国熬过信贷难关。此前,英国已把两家银行收归国有。

  尽管英国对德国的“单边行动”感到不满,但英国首相布朗6日将主持政府内阁经济战役第一次大会,讨论是否应该像德国那样,为储户的私人储蓄提供全额担保。英国政府此前宣称对3.5万英镑以内的存款给予全额担保,随后又将这一担保额提升到5万英镑。英国银行共有2万亿英镑的私人存款,这几乎是英国国内生产总值的两倍。

  英国广播公司(BBC)经济事务主编佩斯顿说,德国是欧洲主要经济大国中第一个承诺担保存款的国家,德国的决定意义重大。他认为,继德国之后,包括英国在内的其他欧盟国家几乎肯定会效仿。英国自由民主党党魁尼克?克雷格说:“德国是欧洲最大的经济体,爱尔兰为银行存款提供担保的行为促使欧洲各国相继采取类似行为,而德国的决定让这一形势变得不可避免。”

  ***市场担忧 欧亚股市纷纷下挫

  不过,欧洲国家采取的救市行动并未在市场上获得良好反应。欧洲和亚洲股市在各地投资者担忧欧洲金融风暴持续恶化的氛围下双双急跌。伦敦金融时报100指数和巴黎CAC40指数6日早盘双双下挫4%,德国法兰克福DAX指数也下滑3.5%。

  亚洲地区,中国上海和深圳股市经过国庆黄金周假期后首天恢复交易马上告跌,上海上证综合指数最终全日下跌5.23%,收报2173点。香港恒生指数早盘下跌超过3%,跌幅最终扩大至5%,跌穿17000点水平,全日收报16803点。东京日经平均指数全日也下挫4.2%,跌至2004年2月以来的最低位。印度、澳大利亚和新加坡股市也不能幸免,全部报跌。

  分析人士认为,欧洲各国5日突如其来的一系列举措增加了人们的疑虑,即欧洲政府、监管机构和银行是否对解决不断加深的金融危机制定了全面广泛的措施,欧洲一些最大的经济体已经陷入了衰退的边缘。

  欧洲的银行一直热切盼望欧盟通过类似于美国的大规模银行救助方案,由于担心难以管理,这项提议一直没有被采纳。德国更是明确表示不愿为其它国家损失埋单。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说:“我们(欧盟)不是个政治联盟,我们没有联邦预算。”

  (康娟)
(责任编辑:李恺萌)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吕克 | 默克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