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格鲁吉亚南奥塞梯冲突升级 > 南奥塞梯冲突消息

俄方开始撤离“安全区” 预定10日前完成(组图)

  10月5日,在格鲁吉亚靠近阿布哈兹的一个村庄,一辆军车从俄罗斯维和士兵守卫的哨卡旁驶过。俄罗斯维和人员当天开始拆除哥里镇附近一个军事观察哨,同时在“安全区”内多处驻地进行撤离前准备。根据法国总统尼古拉·萨科齐促成的一项停火协议,俄方同意在欧盟观察团履行职能后10天内撤出除南奥塞梯和阿布哈兹以外的地区。欧盟观察团负责监督协议落实情况、从俄军手中接管控制权等。新华社/法新

  10月5日,在格鲁吉亚靠近阿布哈兹的一个村庄,欧盟观察团成员在交谈。新华社/法新

  俄罗斯维持和平人员5日开始撤离格鲁吉亚境内两处“安全区”,预定10日前完成。

  格方与欧洲联盟驻格观察团欢迎这一举动。一些分析师认为,俄方撤离后,难民返回、安全问题等面临诸多挑战。

  俄方忙撤离

  俄方当天拆除哥里镇附近一处检查站,同时在安全区内多处驻地进行撤离前准备。

  哥里镇距格鲁吉亚首都第比利斯西北50公里,战略位置重要,是通往南奥塞梯的门户。
俄格冲突期间,俄军快速占领哥里,在周边设立检查站。

  欧盟观察团一名发言人证实俄方行动。

  “观察员注意到这一举动,这是第一个遭拆除的检查站,”这名发言人说。

  同时,俄军车辆频繁出入“安全区”内其他一些驻地,运走部分武器、通讯设备等,为最后撤离作准备。

  在阿布哈兹以南的重镇祖格迪迪,俄军拆除了铁丝网,从3处检查站移走设备。十几辆军用卡车随后从这一地区驶入阿布哈兹。

  俄格冲突后,俄方分别在阿布哈兹和南奥塞梯以南设立“安全区”,深入格境内大约6公里。法新社报道,俄方在两处“安全区”驻扎大约800名维和人员。

  格方示欢迎

  格政府官员和欧盟观察团当天欢迎俄方行动。

  内务部发言人绍塔·乌季阿什维利说,格方警察已经进入哥里地区。他认为,俄军撤离行动已经开始,“我们将关注撤离如何完成,这是一个好迹象”。

  大约200名欧盟观察员当天监督了俄方行动。观察团团长、德国人汉斯约尔格·哈贝尔说,希望俄方遵守协议,按时完成撤离行动。

  根据和平解决南奥塞梯冲突有关协议,10月1日欧盟观察员到位后10天内,俄维和人员将从南奥塞梯冲突“安全区”撤出。

  现阶段尚不清楚安全区内检查站数量。

  俄方先前宣布,两处安全区内设有总共36个检查站。

  安全存隐患

  一些分析师说,俄方撤离后,安全问题将成为各方关注焦点。

  俄方8月底承认阿布哈兹和南奥塞梯独立,9月9日宣布与两地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同时,俄方计划在两地驻扎大约7600名士兵。

  欧盟要求允许观察员进入两地,但遭到俄方拒绝。

  哈贝尔2日承认,期望俄方近期允许观察员进入两地“不现实”,观察员活动范围将局限在获许范围内。

  阿布哈兹和南奥塞梯地位问题的国际会谈定于10月15日在日内瓦举行,预计商讨地区安全和难民返回等问题。

  南奥塞梯首府茨欣瓦利3日发生汽车炸弹爆炸,8人死亡,其中包括俄军驻当地指挥官伊万·彼得里克。南奥塞梯当局指责格方策划这起袭击。格鲁吉亚予以否认。

  一些分析师认为,爆炸凸显这一地区紧张局势与安全隐患。

  阿布哈兹和南奥塞梯分别是格鲁吉亚的自治共和国和自治州,与俄罗斯接壤。两地在苏联解体后宣布独立,一直同中央政府处于对抗状态。

  8月8日,格军攻击茨欣瓦利,俄军随后开进南奥塞梯,增援驻在那里的俄维和部队,俄格冲突爆发。(韩建军)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