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雷曼兄弟申请破产 > 雷曼兄弟破产消息

“美国救市”方案遭否决 欧洲各国启动救市方案

  欧盟及欧洲主要经济大国是否会启动“美式救市”方案?在法国、英国、德国和意大利这四个欧洲经济大国日前举行的小型峰会上最终否决了3000亿欧元的救市计划之后,全球市场仍然对欧盟和欧洲各国政府充满期待。

  受美国金融危机的影响,欧洲的经济形势出现了相当困难的局面。
英国布拉德福德-宾利银行、比利时与荷兰合资的富通集团和比法合资德克夏银行等金融机构相继陷入困境,促使各国政府大量注资施救。在这一背景下,欧洲各国市场呼吁欧盟和欧洲各国政府立即展开救市行动。

  救市是唯一出路。近日从欧洲各国传来的消息表明,尽管欧洲各国在建立全欧金融安全“集体机制”方面各有打算,但是,面对本国金融市场的危难局面,各国政府都已经启动了本国的救市计划,并没有坐视不管。

  据报道,德国政府目前已经开始着手挽救本国地产融资抵押银行。德国总理默克尔5日在柏林说,德国联邦政府正全力以赴制定挽救德国地产融资抵押银行的第二套方案。默克尔说,联邦政府不会允许一家金融机构的困境演变为整个金融系统的困境。她说,储户的存款是安全的。德国财政部长施泰因布吕克当天也表示,联邦政府将尽力挽救德国地产融资抵押银行,因为这家银行一旦破产,将给德国和欧洲其他金融机构造成难以估量的损失。

  法国政府的救市行动更加坚决果断。经过两天的紧急磋商,法国巴黎银行和比利时、卢森堡政府5日晚就收购富通集团在上述两国的分支机构事宜达成协议。按照这项协议,法国巴黎银行最终将分别持有富通比利时银行和富通卢森堡银行75%和66%的股份。受美国金融危机影响,比利时与荷兰合资的富通集团近期陷入困境,股价大幅缩水。9月28日,荷兰、比利时、卢森堡三国政府曾为挽救富通集团达成协议,分别出资40亿、47亿和25亿欧元,购买富通集团在各自国家分支机构49%的股份。但比荷卢三国的这一联手解救方案未能重建市场对富通集团的信心。分析家们认为,法、比、卢三国的联合行动,为欧洲国家共同应对金融危局树立了样板。

  近日,欧洲多个国家的政府先后展开了拯救主要金融机构的计划。英国、德国、荷兰、比利时、瑞典等国家政府和私人银行出手拯救许多面临财务危机的大规模银行与房地产贷款机构。欧洲金融巨头富通集团及英国布拉德福德—宾利先后国营化,濒临破产的德国地产融资抵押银行也获得政府提供贷款保证,各国政府和机构所投入的庞大救市金额已近千亿欧元。

  舆论认为,国际金融市场应当看到欧盟和欧洲各国联合救市的强烈意愿。不要因日前的四国峰会未能达成具体的行动协议而过于悲观。无论如何,人们应当看到,法国总统萨科齐、英国首相布朗、德国总理默克尔和意大利总理贝卢斯科尼在其峰会联合声明中明确表达了四国共同应对危机的共识:“我们共同承诺,确保我们银行和金融体系的健康平稳运行,并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实现这一目标。”人们有理由相信,欧盟应对金融危机的3000亿欧元基金计划还会出台,欧洲央行继续向金融市场注资的计划也正在展开。

  分析家们认为,美国已经打出了救市的重拳,欧洲主要经济大国也不会手软。面对金融危局,全球各大央行有必要联手注资,向危难中的金融机构伸出援手。全球共同金融救援行动必然会给世界经济带来稳定共赢的局面。 (来源:光明日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布拉德 | 默克尔 | 卢三国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