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市场经济条件下国企完全能够搞好

  市场经济条件下国企完全能够搞好

  本报记者 辛红

  最近,步鑫生成了大忙人,找他的媒体一拨又一拨。

  步鑫生是谁?作为上个世纪80年代浙江海盐衬衫总厂的厂长,因率先在企业打破“铁饭碗”、“大锅饭”而轰动全国,1988年因企业陷入困境被免职而一度远离人们的视线。


  在改革开放30年的历史中,步鑫生、“步鑫生现象”是绕不过去的话题,国企改革历程正是一个又一个步鑫生的探索、突破、创新、成功与失败所写就的。

  曲折迂回的改革之路

  步鑫生最初接手这个300人的衬衫厂时,企业正濒临破产,年产四五十万件衬衣,有近一半堆在仓库里,老工人的退休金也无处可支。被逼得走投无路的步鑫生首先学的是农村的联产承包责任制,在车间实行了“联产计酬制”:做多少衬衫,就拿多少工钱,上不封顶,下不保底。

  随后,“你砸我的牌子,我砸你的饭碗”等一系列狠话放出来,他的名字红遍全国,许多人排着队前往衬衫厂“参观学习”。

  步鑫生的这些话让不少人第一次接受了市场化的洗礼。

  像步鑫生一样,被称为“企业承包第一人”、石家庄造纸厂厂长马胜利,“国企改革典型”、首钢总经理周冠五等,都曾经是一时的风云人物,但最终都暗淡落幕。

  经济学家厉以宁认为,当初国有企业选择的改革路径是他们最终失败的根本。那时国有企业的改革主要围绕扩大企业自主权进行,即便下放14项权力,仍无法赋予企业真正自主经营权,不触及所有权根本。

  直至1993年,党的十四届三中全会明确指出:“要进一步转换国有企业经营机制,建立适应市场经济要求,产权清晰、权责明确、政企分开、管理科学的现代企业制度。”中央文件中第一次出现“产权”两个字,企业也开始真正进入市场参与竞争。

  但进入市场之后,社会负担重,历史包袱多、企业冗员严重等问题也日渐暴露出来,1998年,国有企业到了最困难的时期:三分之二以上国有企业亏损,全国国有企业加起来的利润共213.7亿,国务院提出了三年扭亏的目标。

  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又适时提出,使股份制成为公有制的主要实现形式。国企改革有了新的路径。

  从1993年至十六大召开的这10年间,国企改革虽然让许多人殚精竭虑,但体制性障碍仍制约着国有企业的改革发展。政企不分、政资不分、多头管理、出资人不到位、责任不落实等问题,使得当时不少人对搞好国有企业没有信心,“国退民进”盛行一时,甚至有很极端的观点认为,国有企业改革的核心就在于私有化,不私有化国有企业绝对搞不好。

  五年大跨越

  国务院国资委主任李荣融曾在企业工作十八年,对于当时体制存在的弊端深有体会:“企业搞不好的责任不是别人,在政府。”管理企业的衙门多得很,有人说五龙治水,有人说九龙治水,都没有治好。一个项目“没有三双鞋跑不下来”,这样的体制必须要改。

  十六大适时提出:国家要制定法律法规,建立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分别代表国家履行出资人职责,享有所有者权益,权利、义务和责任相统一,管资产和管人、管事相结合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作为特设机构,专门履行出资人职责的国资委成立。

  之后,通过实施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层层落实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责任、建立和完善董事会制度、市场化选聘人才等措施,国有企业改革五年来有了突破性进展。

  ———半数以上的国有重点企业进行了股份制改革,一批国有企业改制后在境内外上市,国有中小企业改革改制面超过90%,中央企业下属子企业大部分实施了公司制股份制改革。

  ———宝钢集团、神华集团等19家中央企业按照公司法开展了建立规范董事会试点,17家企业的外部董事达到或超过董事会成员的半数,3家企业进行了外部董事担任董事长的探索。

  ———一批大型国有企业先后在境内外资本市场上市,在A股市场的1500多家上市公司中,含有国有股份的上市公司有1100多家,在香港、纽约、新加坡等境外资本市场上市的中央企业控股的上市公司达78家。

  ———在2008年公布的世界500强中,内地企业26家,全是国有或国有控股企业,比2002年增加15家,新进入的企业大多处于竞争性领域。

  这样的成果十年前是没人相信的,那时“国有企业什么地位都没有”,一位专家表示。

  李荣融说:“国有企业改革目标就是使国有企业成为真正的市场竞争的主体。30年的改革发展,国有企业已经实现了向市场经济的过渡,实践证明,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国有企业完全能够搞好。”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