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沙特邀请塔利班和谈 塔领导人毛拉奥马尔缺席

  美国媒体6日报道,沙特阿拉伯今年9月下旬邀请阿富汗政府和塔利班武装代表举行会谈。塔利班领导人毛拉奥马尔缺席。

  这是阿政府和塔利班武装首次举行旨在通过谈判解决冲突的会面。

  国王做东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援引消息人士的话报道,谈判日期为9月24日到27日,地点是沙特城市麦加,东道主是沙特国王阿卜杜拉。


  报道说,阿富汗方面有17人参加谈判,包括11名塔利班代表,2名阿政府官员、阿军阀代表以及前总理古勒卜丁·希克马蒂亚尔。塔利班领导人奥马尔没有与会,但他明确表示,不再与“基地”组织有联系。

  奥马尔是塔利班运动创始人和领导人。希克马蒂亚尔二十世纪90年代担任阿政府总理,他领导的武装活跃在阿东部。两人都受到美国通缉。

  据了解谈判情况的人士介绍,各方同意,解决阿富汗冲突的唯一方法是通过对话,并非军事手段。

  阿富汗总统哈米德·卡尔扎伊2007年9月表示愿意与奥马尔和希克马蒂亚尔会面,但遭塔利班方面拒绝。

  阿国防部长阿卜杜勒·拉希姆·瓦尔达克5日在首都喀布尔表示,结束阿富汗国内冲突,需以政治和经济手段辅助军事打击。

  遏制“基地”

  CNN资深国际新闻记者尼克·罗伯逊认为,沙特似乎有意通过直接接触塔利班,遏制“基地”组织在阿富汗扩张。

  据CNN报道,二十世纪90年代塔利班统治阿富汗期间,沙特是仅有3个承认塔利班政权的国家之一。不过,鉴于奥马尔在“9·11”恐怖袭击事件后拒绝交出“基地”组织领导人乌萨马·本·拉丹,双方关系出现紧张。

  塔利班倒台后,沙特通常通过巴基斯坦与阿富汗打交道。鉴于阿富汗与巴基斯坦交界地区“基地”组织日益活跃,似乎超出巴政府和军方控制范围,沙特领导层打算放弃原有立场,直接在阿富汗事务中发挥作用。

  担心伊朗

  报道说,担心伊朗在阿富汗扩张势力,也是沙特主持这次谈判的深层原因之一。

  引起沙特方面担心的是,伊朗趁伊拉克安全局势恶化,暗中与伊什叶派阿拉伯武装谈判。东南部接壤的阿富汗,可能成为伊朗下一个目标。

  此外,CNN援引阿富汗知情人士的话报道说,不少伊朗官员和外交官正在阿参与投资修建教育设施。这些人试图游说阿富汗中央政府官员。

  驻阿外国军队指挥官也指责伊朗向塔利班武装提供武器。

  除伊朗因素外,美国和欧洲国家的首肯、阿富汗国内局势恶化、驻阿美军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国际安全援助部队遭袭次数增加等因素也是沙特召集这次谈判的背景。

  驻阿富汗英国军队指挥官马克·卡尔顿-史密斯5日接受《星期日泰晤士报》采访时说,与塔利班的战争无法取胜,各方应寻求与塔利班谈判,以稳定阿富汗政局。(史先振)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马蒂 | 奥马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