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华尔街金融风暴空降欧洲 环球股市又见恐慌抛售

  华尔街金融风暴空降欧洲 环球股市又见恐慌抛售

  ⊙本报记者 朱周良

  美国7000亿美元救市计划刚刚尘埃落定、金融业还未来得及充分消化这一利好,大洋彼岸的欧洲却开始越来越强烈地感受到了这一轮源自华尔街的金融风暴的冲击。

过去几天,富通集团和德国地产融资抵押银行等多家大型欧洲金融机构告急,欧洲银行间拆借市场周一几乎完全冻结。面对突然恶化的局势,目前还没有出台联合救市方案的欧洲国家不得不各自采取行动缓解银行业危机。  

  多家欧洲巨头陷入困境

  过去几天,多家欧洲大型金融机构频频告急,由此也促使各国政府出面安排了一系列援救措施。其中,富通集团和德国的地产融资抵押银行(Hypo)情况尤为严重。

  经过过去两天的紧急磋商,法国最大银行巴黎银行6日终于宣布,同意出资约145亿欧元(198亿美元),收购陷入困境的欧洲跨国金融机构富通集团在比利时和卢森堡的银行和保险业务。

  按照最新方案,巴黎银行将支付价值90亿欧元的股票以及55亿欧元现金,换取富通比利时银行业务的75%股权、富通比利时的所有保险业务以及富通卢森堡银行业务67%的股权。

  业务遍及荷兰、比利时和卢森堡三国的富通集团是欧洲最大的金融机构之一,该集团创立于1990年,是比利时最大的保险商,也是比利时、荷兰和卢森堡三国市场最大的信用卡发行商。2007年,富通集团携手苏格兰皇家银行和西班牙国家银行以1010亿美元成功收购荷兰银行,这笔备受瞩目的交易也为富通集团元气受损埋下了伏笔。

  受到信贷危机冲击,富通集团近日遭遇信心危机,公司股价持续跳水,今年以来股价跌幅已达70%左右。为了重塑市场信心,该集团前不久撤换了CEO,并否认公司出现财务危机。比利时、荷兰以及比利时金融监管当局近期专门召开会议,讨论富通集团的困境。

  此前,巴黎银行和荷兰国际集团都曾介入收购富通集团的谈判,但均无果而终。本月早些时候,荷比卢三国曾同意联手向富通集团注资112亿欧元。

  而在德国,德国财政部上周日晚间宣布,财政部和一家银行财团已经达成了一项协议,同意对该国陷入困境的抵押贷款商Hypo房地产控股采取一项新的救助计划,该计划的总规模为500亿欧元。前一项350亿欧元的救助计划于上周六晚间失败,因为上述银团临时撤销了流动性额度。

  在意大利,该国最大的银行联合信贷银行近日也陷入危机。该行董事会上周日宣布,将紧急增加30亿欧元的资本金。就在几天前,该行CEO还曾在国家电视台表示,该行的财务状况良好。昨天,联合信贷银行CEO又表示,该行之前低估了本轮信贷危机的严重性,因此需要进一步下调盈利预期并提出新的融资方案。该消息公布后,该行股价一度暴跌16%,至近11年低点。

  此外,冰岛最大银行Kaupthing银行近日也传闻面临财务危机,政府主导的救助方案据称有望在周一公布。

  欧洲各国急救银行业

  在银行业噩耗频传的背景下,欧洲银行间拆借市场最近一段时间陷入瘫痪。本周一,欧洲银行间拆借市场周一仍接近冻结状态。随着上周末欧洲区内银行危机加剧,欧洲银行间拆借利率再度攀升。

  周一伦敦早盘,银行间三个月美元拆借利率报在3.5%至5.0%宽幅区间的中段,远远高于预期官方利率。而欧元的三个月拆借利率则跳升1个基点,至5.35%的历史新高,这也是该指标连续第七天上升。欧元一个月拆借利率也升至5.15%的历史高点。

  分析人士注意到,欧洲的危机现在已经从受美国抵押贷款问题影响的资产扩散到欧洲银行不愿彼此借贷和投资者甚至储户信心的严重丧失。除了面临的这些困境之外,爱尔兰和德国等国政府还需要安抚越来越焦虑的选民。

  针对日益严峻的金融业形势,上周六,德、法、英、意等欧洲四国领导人在巴黎召开峰会,探讨应对措施。尽管各国未能就出台一个类似美国的金融救援计划达成一致,但各国也共同承诺,将确保银行业和金融体系的稳健和稳定,并会采取所有必要措施来实现这一目标。英国财政大臣达林上周末表示,英国“随时准备采取一切措施”救助该国国内有困难的银行。法国总统萨科奇则呼吁尽快召开一次全球峰会,以对国际金融体系实施“一次实质和彻底的改革”。

  为稳定市场和人心,爱尔兰、英国、德国等国的监管机构和商业银行等已经出台规模不等的储蓄保障计划。德国上周日宣布,将对所有的消费者银行存款提供全面保证。德国政府与相关私人金融机构还就援助德国地产融资抵押银行达成总额为500亿欧元的新协议。德国财政部长史坦布律克周一还称,该国需考虑建立全国性的机制保护银行业。丹麦政府与丹麦各商业银行也已决定设立一种风险基金,保证储户的存款在银行倒闭时不会遭受损失。根据协议,丹麦各商业银行将在今后2年里总共向这个基金注入300亿到400亿丹麦克朗(1美元约合5.4丹麦克朗)。各商业银行将根据吸储等业务的规模大小分摊这笔资金。瑞典财长周一宣布,政府计划将银行存款担保金额从250000瑞典克朗提高至500000瑞典克朗。

  希腊财政部上周五宣布将为国内所有银行个人存款提供担保,以稳定急于从银行取现的储户的情绪。

  与此同时,各国也在继续采取直接“输血”的方式稳定市场。欧洲央行宣布,周一将通过市场操作向银行业拍卖500亿美元隔夜资金。英国央行周一表示,在央行隔夜回购协议中将提供100亿美元。该行过去两周以来每天都会进行隔夜美元回购操作,以期缓解货币市场资金紧张。

  另有报道称,冰岛已与包括北欧各国央行及退休基金在内的机构商讨,向银行系统注资不超过100亿欧元,以应对眼下的危机。

  业界普遍认为,虽然欧洲领导人周六在巴黎峰会上作出应对全球金融危机的承诺,但此举并不足以遏制银行业愈演愈烈的危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卡恩周一表示,欧洲需要对金融危机做出集体反应,并对一些国家单独采取行动发出警告。 

(责任编辑:杨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