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工人日报

分析:俄罗斯军演频繁为哪般

  俄罗斯海军司令助理德加洛海军上校5日向媒体通报说,以“彼得大帝”号核动力重型导弹巡洋舰为首的俄海军分遣舰队当天通过直布罗陀海峡进入地中海。俄舰队将访问一些地中海沿岸国家的港口,此后前往加勒比海,参加将于11月在那里举行的俄罗斯-委内瑞拉海军联合军事演习。
最近以来俄罗斯军演动作频繁,并且出动了其海空军及导弹部队的精锐战略力量,而俄罗斯与委内瑞拉的联合军演只是俄罗斯显示其军事实力的“环节”之一。俄罗斯高调显示军力的举动引起了人们的关注。

  分析人士注意到,近来俄军在一系列具有战略意义的地点或区域都频频“亮剑”。有最新报道称,俄战略轰炸机6日起将在靠近美国阿拉斯加州的俄北极空域举行巡航导弹实弹射击演习。俄空军“图-160”和“图-95MS”战机将执行携带最大战斗载荷的飞行任务,并发射各型机载巡航导弹。这在多年来还是第一次,演习的规模将是前所未有的。

  目前,为期一个月的军事演习正在俄罗斯和白俄罗斯的多个地区进行,其目的是演练武装部队的战略部署,其中包括三位一体核力量的部署以应对俄罗斯边境附近的潜在威胁。6万多部队、1500辆坦克和装甲运兵车、陆基和潜射核导弹参加了第一阶段的演习。此外,俄远东空军和海军太平洋舰队已在远东太平洋地区进行演习。西部的波罗的海舰队刚刚结束在本区域的军演,而黑海舰队的舰只正在黑海和地中海游弋,与北约舰队对峙。

  分析人士指出,俄罗斯近来的军事动作频频有以下几方面的原因:

  首先是与俄格军事冲突相关。据俄罗斯《独立报》披露,俄罗斯和委内瑞拉联合军事演习确是早有意向,但是俄格军事冲突发生后,这一计划有了很大改动。本来俄只计划派遣太平洋舰队的4艘水面舰只出访,而现在变为北方舰队旗舰“彼得大帝”号核动力重型导弹巡洋舰、核潜艇和远程轰炸机在内的大量战略力量。演习的“分量”大幅加强,其含义不言自明。

  第二,从俄罗斯方面精心选择军演地点来看,是有意向美国发出明确的信息,即俄罗斯有足够的财富和能力来度过世界金融危机,同时有实力在全球发展其军事力量、扩展其影响范围。

  第三,从深层次看,由于以美国为首的北约不断东扩,俄罗斯的战略空间日益受到挤压,国家安全与核心利益受到威胁。而今年8月发生的俄格军事冲突则增加了俄领导人发展军力的紧迫感。大力发展军事力量成为俄罗斯应对西方威胁的战略性选择。在此前不久,俄政府总理普京宣布将明年的军事预算增加27%,达到500多亿美元。

  分析人士表示,俄美军事对峙的加剧引起了人们对“新冷战”的担忧。不过从总体实力来看,俄美军力相差悬殊,俄罗斯频繁的军事动作未必会成为全面军备竞赛和新“冷战”的导火索。俄罗斯最近新一轮显示军力除了意图进一步加强国家安全,维护其核心利益外,恐怕更多的是希望在与美国的搏弈中争取更大的主动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彼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