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黑色星期一亚欧股市暴跌 国内期市首现全线跌停

  美国7000亿美元救市计划刚刚尘埃落定,金融业还未来得及充分消化这一利好,欧洲却开始越来越强烈地感受到了这一轮源自华尔街的金融风暴的冲击。过去几天,富通集团和德国地产融资抵押银行等多家大型欧洲金融机构告急。

  在美国金融业和经济依然风雨飘摇之际,欧洲银行业局势的陡然恶化,再度沉重打击了投资人信心。受此影响,股票、原油期货等高风险资产遭到大举抛售,昨日亚太和欧洲股市跌幅普遍超过4%,美国道指6日早盘一度大跌500余点,时隔四年再度跌破10000点大关。

  亚欧股市暴跌逾4%

  亚太股市6日普遍重挫,跌幅大多超过4%;欧洲三大股市昨日开盘后也持续下行,跌幅一度超过6%。

  6日收盘,MSCI亚太指数大跌4.5%,至99.93点,为2005年7月20日以来最低点。

  日本、韩国以及中国台湾股市跌幅都超过4%。其中,日经指数大跌4.3%,收在四年半以来低点;首尔综合股价指数暴跌4.3%,收在近两年来低点;台北加权指数跌4.1%,创四年多以来最低收盘价。

  中国香港股市昨日收跌4.97%,两年来首次跌穿17000点关口。而A股市场,上海综指周一收盘重挫5.23%。

  总体来看,新兴市场昨日损失尤其惨重。俄罗斯股市昨日一度暴跌16%,交易被迫暂停。印尼和沙特等股市也出现至少六年来最大跌幅。

  欧洲股市昨日开盘后持续下行。截至北京时间昨日19时29分,巴黎股市暴跌6.3%,法兰克福股市重挫6.0%,伦敦股市下挫3.5%。

  国际油价跌破90美元

  由于投资人担心全球经济增长会因为金融危机的恶化而进一步放缓,加上美元汇价持续上扬,纽约原油期货6日欧洲盘中一度跌破90美元,至今年2月初以来最低点。

  截至北京时间6日19时17分,纽约11月原油合约报89.15美元,下跌了4.73美元,跌幅超过5%。此前,该合约最低跌至88.89美元,为2月8日以来最低点。相比7月11日创下的147.27美元历史高点,油价迄今已累计回调近40%。

  除了石油之外,铜、白糖和农产品等其他大宗商品价格也纷纷大跌。伦敦金属交易所期铜价格周一一度跌逾5%,至近两年低点,经济低迷且全球股市暴跌,令投资人对基本金属的需求担忧加深。不过,国际黄金价格昨日逆势大幅上扬。

  欧元汇价暴跌

  受多家欧洲大型金融机构陷入困境以及欧洲不愿推出美国式救市计划等因素拖累,欧元汇价6日全面重挫,欧元对美元欧洲早盘跌破1.36,创13个月低点。

  截至北京时间6日15时29分,欧元对美元报1.3592,跌1.5%。此前一度跌至1.3549,为2007年8月23日以来最低点。由于市场动荡触发了套利交易平仓需求,日元汇价昨日大涨。昨天欧洲早盘,欧元对日元创下七年来最大跌幅,跌至两年半低谷。此外,欧元对英镑也跌至七个月低点。

  国内期市“破天荒”全线跌停

  世界性经济衰退造成的需求减少,金融危机带来的流动性冻结,这两大近期肆虐欧美商品市场的利空,在昨日极端地宣泄在了国内市场。昨日14时36分,随着郑州棉花901合约封于跌停板,接近“20岁”的中国期货市场在这一刻创造了历史——全部品种主力合约跌停。

  铜、铝、锌、黄金、橡胶、燃油、大豆、小麦、玉米、白糖……这些国内期市的主流品种,不论金属还是农业品,都罕见地以跌停价开盘,而且这些品种几乎全天没有任何交易量,直接封死在跌停板。到了午盘,除了棉花还在“轰轰烈烈”地抵抗,其他所有品种都已经缴械投降;下午收盘时,棉花也被空头强行按下,最终所有的品种都以跌停报收。

  “过去从来没见过这样的场面,”期货业资深人士景川说,“这应该是我国期货市场第一次出现全线跌停的局面。”

  新闻链接

  美联储出救市新招

  北京时间10月6日晚,美联储称,将把其定期标售工具(TAF)额度提高一倍,至最高9000亿美元,并正在考虑进一步采取措施解冻短期贷款市场,原因是信贷紧缩状况正在加深。

  美联储发表声明称:“美联储已经做好了在必要时候采取额外措施的准备,目的是培育具有流动性的货币市场状况。”声明表示,美联储理事和财政部官员正在“与市场参与者就为定期无担保融资市场提供额外支持的途径展开磋商”。

  危机向欧洲蔓延

  过去几天,多家欧洲大型金融机构频频告急,由此也促使各国政府出面安排了一系列援救措施。其中,富通集团和德国的地产融资抵押银行(Hypo)情况尤为严重。

  经过过去两天的紧急磋商,法国最大银行巴黎银行6日终于宣布,同意出资约145亿欧元(198亿美元),收购陷入困境的欧洲跨国金融机构富通集团在比利时和卢森堡的银行和保险业务。业务遍及荷兰、比利时和卢森堡三国的富通集团是欧洲最大的金融机构之一。

  而在德国,德国财政部上周日晚间宣布,财政部和一家银行财团已经达成了一项协议,同意对该国陷入困境的抵押贷款商Hypo房地产控股采取一项新的救助计划,该计划的总规模为500亿欧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