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香港紫荆月刊:加强反恐将改变中国民众生活

  一月九日上午,民警黄强追悼会在乌鲁木齐殡仪馆举行,新疆党、政、军、公安等社会各界人士前往沉痛吊唁。此前,公安机关在新疆阿克陶县山区摧毁一个“东突伊斯兰运动”恐怖分子训练基地,黄强在此次战斗中执行搜捕任务而牺牲。据新疆公安厅透露,黄强牺牲后被中国公安部追认为“革命烈士”、中共党员并追记一等功。在一月五日的反恐行动中,当地公安机关共击毙恐怖分子十八名,捕获十七名,缴获自制手雷二十二枚,半成品手雷一千五百多枚,一名公安民警在搜捕战斗中牺牲,一名民警受伤。
目前,仍有少数恐怖分子逃串,当地公安机关正在进行全力追捕。“东伊运”是目前“东突”恐怖势力中最具危害性的恐怖组织之一,2002年,联合国宣布“东伊运”为国际恐怖组织。图为,黄强父母在追悼会现场悲痛欲绝。中新社发刘新 摄

  中新网10月7日电 香港《紫荆》月刊9月号发表署名文章指出,无论是从中国面临的现实恐怖威胁来说,还是按照美欧日发达国家反恐的惯例,中国民众都必须接受恐怖主义离我们越来越近的现实,政府必须制定相关法律,建立相关反恐机制,加强反恐国际合作,才能保障民众的安全和自由。但无论怎么说,未来中国民众的生活,会因此发生变化。

  文章摘录如下:

  恐怖主义对中国人来说一直以来只是个名词而已,既不真切,又很遥远。“九·一一”事件后,虽然美国高举反恐大旗,国际恐怖主义活动日趋活跃,但中国面临的现实恐怖主义威胁较少。近来,随着新疆连续发生“疆独”势力组织的恐怖爆炸事件,中国普通老百姓越来越感觉到,恐怖活动已经渗透到人们的生活中来。

  当前威胁中国的恐怖活动主要有以下几大类:

  东突是中国面临的最严峻的现实威胁。“东突厥伊斯兰运动”存在很久,一直对中国边境稳定构成威胁。早在上世纪90年代,中国为打击东突恐怖组织就同中亚各国及俄罗斯建立了合作机制。但由于美国等西方国家采取双重标准,一直不承认东突为恐怖组织,甚至把在阿富汗逮捕的关押在关塔那摩的东突分子交给阿尔巴尼亚而拒绝交给中国。正是因为美国等西方的双重标准导致近年来东突势力不断扩展,他们在巴基斯坦和阿富汗的交界地区建立培训基地,与塔利班、基地组织等国际恐怖组织勾结,发展骨干力量,向新疆等地区进行渗透。近年来东突等恐怖分子预谋在新疆发动几十次恐怖爆炸。最突出的就是最近袭击新疆边疆警察事件。

  其次是藏独势力。以达赖为首的藏独势力虽然表面主张和平非暴力活动,但一方面海外藏独势力存在分歧和矛盾,以藏青会和藏妇会为首的藏独势力,近年来在其纲领中公开提出要进行“西藏人民大起义”,煽动成员进行爆炸和游击战;另一方面,达赖集团有意玩弄两面手法,达赖唱白脸,在国际上到处窜访,宣扬所谓和平非暴力,而藏青会等唱红脸,暗中进行各种暴力袭击事件。3.14拉萨暴力事件就是典型体现。拉萨事件后达赖集团内部的激进势力进一步膨胀,藏独势力恐怖化趋势明显。

  三是国际恐怖组织开始向中国扩散。前几年虽然国际恐怖活动频繁,但中国相对来说比较平静,中国不是国际恐怖组织袭击活动的主要场所。但近年来,随着中国对外开放力度的加大和融入国际体系步伐加快,国际恐怖组织加大了对华渗透。2007年3月,基地组织二号人物扎瓦西里在公布的录像中公开宣称新疆地区为“穆斯林受迫害地区”。

  四是境外中国人的安全日益受到恐怖威胁。随着中国走出去步伐的加快,越来越多的中国机构、中资企业和游客分布到世界各地。中国往往与世界绝大多数国家政府保持良好关系,因此一些恐怖组织为了攻击和要挟本国政府,不断发生绑架袭击中国公民的事件。近年来,在阿富汗、巴基斯坦、尼日利亚、埃塞俄比亚等国家发生30多起针对中国人的绑架袭击事件,造成100多人伤亡。

  中国近年来恐怖威胁日益增多的直接原因是奥运因素。从近几届奥运举办情况来看,几乎每届奥运都受到恐怖威胁和袭击。奥运会之所以容易引起恐怖袭击,最重要的原因是奥运期间,世界各国记者、游客和运动员云集,举办国必须对外开放,各国媒体聚焦,因此恐怖分子十分容易混进来,而且在这个时刻制造恐怖袭击更具有轰动效果。

  对于中国而言,北京奥运更是东突、藏独及国际恐怖组织“下手”的“好机会”。奥运前后,恐怖分子就在新疆先后制造了几次恐怖爆炸事件,造成几十人伤亡。

  中国面临恐怖威胁还有国际大背景。当前恐怖主义越来越呈现全球化和本土化两大趋势。所谓全球化就是恐怖组织通过网络建立了全球联系,彼此串联,在技术、人员、财力等方面相互援助,东突就与基地和塔利班等国际恐怖组织建立了联系。所谓本土化就是一些国际恐怖组织越来越在恐怖袭击国发展成员,建立组织。如英国近年来发生的地铁爆炸案件的主犯都拥有英国国籍。正是因为恐怖主义这两大趋势导致中国境内的东突和藏独等恐怖势力越来越猖獗,他们在人员、技术、财力等各方面都接受国际恐怖组织的暗中支持。

  中国恐怖威胁增大还有周边背景。中国周边从北边的中亚、西边的南亚到南边的东南亚,政局动荡,恐怖活动频发。这种动荡的政局导致周边一些恐怖组织不断壮大,阿富汗和巴基斯坦交界地区更成为国际恐怖组织活动的大本营。周边恐怖活动频发容易对中国境内的恐怖势力带来示范效应。近来新疆发生的恐怖爆炸事件,无论在手法、方式还是动机上都与周边一些国家和地区的恐怖袭击具有极大的相似性。

  中国面临恐怖主义的现实威胁也是中国国力增强和日益开放所必须承受的后果。随着中国综合实力上升,中国走出去步伐加快,出国旅游和海外投资增多,中国海外机构和人员遭到恐怖袭击的概率也必然增大。从另外一个方面看,随着中国对外开放力度加大,越来越多美国和西方国家的公民和游客纷纷来到中国,由于西方国家反恐措施比较严密,许多国际恐怖组织在西方国内难以下手,往往选择相对宽松和平的中国进行袭击,这就不可避免导致国际恐怖组织对华渗透加强。

  面对日益现实的恐怖威胁,中国该如何应对呢?是加强反恐措施还是继续原有的宽松环境?

  对于中国而言,加强反恐措施存在特殊的困难和阻力。

  一方面,中国向来社会稳定,社会秩序良好,枪支和炸药管制严格,虽然偶尔会发生一些打架斗殴和群体性事件,但很少有大规模的恐怖爆炸事件,因此普通民众对政府加强安全保障和检查的措施往往有一种发自内心的抵触情绪。这在奥运前北京启动特殊安全程序上就可看出,虽然多数民众给予理解,但仍有不少人对此不理解甚至反感,觉得给生活带来很大不方便,有的甚至认为小题大做,杞人忧天。新疆发生恐怖爆炸事件后,民众才真正感到恐怖威胁,对政府实行的严格安保措施越来越理解和支持。但随着时间流逝,民众对严格的反恐措施进入生活是否能接受,仍是未知数。

  另一方面,中国加强反恐措施还面临国际压力。奥运前,北京启动全面安保措施和机制后,许多西方媒体戴着有色眼镜进行指责,有的西方媒体甚至还诬蔑中国加强安保和反恐措施是为了乘机打击异己力量。其实,北京采取的每项安保措施都是根据历届奥运会的惯例和国际奥委会的要求。雅典奥运会期间,希腊在安保方面起初预算投入和人力投入并不大,是在西方国家和国际奥委会要求下不断追加安保经费。

  虽然中国在加强反恐措施和立法上面临内外两个方面的阻力,但这并不意味着中国就可以漠视恐怖主义的现实威胁。随着北京奥运的举办和中国日益敞开国门走向世界,所有的中国民众必须认识到,中国不再是一片可以置身于恐怖袭击之外的乐土,不再是避开恐怖主义的世外桃源。中国民众必须在遭受恐怖袭击和日常生活受到一定影响之间做出选择。

  其实加强反恐立法和采取反恐措施不是中国特色也不是肇始中国。美国在9.11事件后大大加强了国内反恐措施,甚至允许监听任何一个公民的电话,进出美国机场都要留下指纹,美国警察几乎天天荷枪实弹在街头站岗巡逻。所谓“自由民主”的美国公民都愿意承受各种生活不便,甘愿牺牲个人的部分隐私支持国家采取反恐安全监控措施。

  不仅美国,英国在伦敦发生地铁爆炸事件后也加强国内的反恐立法和措施,今年6月11日英国下院通过了新的反恐法案,将未经确认的恐怖嫌疑人的羁押期限从原先的28天延长到42天。英国在最新通过的新国家安全战略中,更明确提出要从军队、警察、安全和情报等硬实力与外交、文化、价值和心理等软实力两个方面综合着手加强反恐措施和反恐投入。而日本、以色列等国家也都纷纷通过反恐相关法案,建立反恐机制和制度,加强国际反恐合作。

  因此,无论是从中国面临的现实恐怖威胁来说,还是按照美欧日发达国家反恐的惯例,中国民众都必须接受恐怖主义离我们越来越近的现实,政府必须制定相关法律,建立相关反恐机制,加强反恐国际合作,才能保障民众的安全和自由。但无论怎么说,未来中国民众的生活,会因此发生变化。(何夕)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