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厦门富姐非法集资1.5亿 百万跑车打造光环(图)

陈清娜涉嫌非法集资被捕
陈清娜涉嫌非法集资被捕

陈清娜的发家地——翼航大厦
陈清娜的发家地——翼航大厦

  20岁即崭露头角此后10年的人生“光耀夺目”

  (早报记者 林维真 通讯员夏公宣) 以公司经营资金需周转为借口,以高额回报为诱饵,在社会上向不特定人借款,大肆非法吸收公众存款,在短短的3年时间里,向80多人非法吸收公众存款1.5亿元。近日,厦门市公安局经侦支队破获了这起特大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主要犯罪嫌疑人陈某娜已被执行逮捕。

  23岁起家积累资本扩张经营屡屡失误

  陈某娜,女,30岁,漳州市人,厦门YH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

1997年,她毕业于福州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时年19岁。她的第一份工作是在厦门一家大型国企做人事工作。3个月后,她就辞职改做机票代理,20岁就取得一家国际连锁机构福建总代理权。2001年,23岁的她创办了厦门第一家大型专业商务会所——“YH商务会所”,开始资本的原始积累,迅速将自己的事业版图铺开,并挤进厦门名流圈里,经历颇为传奇。据熟悉她的人介绍,此人头脑灵活,活动能力强。

  2004年,陈某娜开始多元化扩张自己的集团公司。当年,她成立了厦门YH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从事商业地产投资和投资理财等综合性资本运营。她向厦门一投资有限公司承租了位于厦门仙岳路的一厂房,改造后取名为YH大厦,准备用于经营物业转租业务。2005年3月工程基本竣工,但由于消防原因无法通过验收,不能启用,导致大厦大部分物业无法转租造成亏损,一直到2006年元旦后才验收通过,这次改造装修费用共投入资金达1000万余元,其实她自有资金最多不过400余万元,其余是部分物业低价出租提前收取的租金,还有拖欠的工程款、材料款及部分借款。而物业租金收入微薄,陈某娜不仅被催结拖欠的工程款、材料款及借款,还要支付每年100多万元的大厦租金,另外还要承担日常公司管理各项费用。为了支撑下去,陈某娜只能通过向他人借款来维持,她寄望这些经营的物业能有所起色,未来的租金回报让她有可能翻身。但遗憾的是,这些业务经营并无明显起色,她只得继续向他人借款用于前期借款的还本付息。

  同年,陈某娜又成立了一家商务发展有限公司,主要是做城市商务服务,但基本上只能维持基本开支。在到处借款的同时,2007年,她又投入数百万元成立一家汽车养护连锁有限公司。但该项业务没有起色,经营同样也是亏损的。

  陷入借款漩涡利息最高15分

  由于旗下的三家公司都是资不抵债,早已成了空壳子,陈某娜只能通过不间断地借款来维持公司的日常运转和勉强经营。近两年来,她已掉进借款、付息,再借款、再付息的旋涡。据她落网后自述,从2006年起,她就只能靠借款来维持企业运转。用她本人的话说,“我实在没有办法维持,但我必须得支撑下去,只能通过向他人借款来维持”。

  在短短三年,何以能借款1.5亿元?据警方介绍,陈某娜向他人借款的“杀手锏”就是高额的利率。她在社会上向个人或公司借款利息3分至8分不等,甚至最高的借过15分利。借款过程中,均由她本人出面向他人借款,并以其个人名义或YH投资公司名义向出借人出具借条、借据或与出借人签订借款合同。她向他人借款的用途都说是公司经营资金周转需要,实际上是用来支付之前借款的利息或偿还到期的本金。

  为了保证借款期限到了能及时还款,支付这些借款产生的高额利息,也为了维持公司的勉强经营,陈某娜别无选择,只能不间断地四处借款,而借款时又要支付高额利息,于是形成恶性循环,就像滚雪球一样越滚越大,最终导致目前这个庞大的债务,累计借款高达1.5亿元,至今仍有近5000万元无法偿还。

  这种拆东墙补西墙的方式,最终让陈某娜背上了巨额债务,并因此身陷囹圄。

  开跑车讲排场打造“女富豪光环”

  开着名贵的跑车,进出高档的场所,买一张消费卡就几十万元,大家都认为陈某娜是有钱人,谁都不会怀疑她欠了一屁股的债。

  据警方调查,那些借款给她的人,很多与她只是认识而已,有的仅一面之交,他们借款给她,除了受高额利率回报引诱外,还有一点就是受她所精心打造的“女富豪光环”所迷惑。

  据办案民警介绍,陈某娜在借款时,除了高利息的回报外,还有自己一套博取他人信任的方法。如果出借人不放心,她就以公司的名义作担保,或者以车辆作为抵押。而实际上,她一辆车子就被多次抵押。

  为了提高自己的社会地位,陈某娜还通过各种手段和途径,猎取了一些社会职务,比如一些企业协会、商业协会的头衔,而这些都印在她与人交往的个人名片上。至于社会交际,陈某娜也是一个善于利用关系的人,她有一个习惯,只要人家介绍她认识一个人,见一次面,她就会把这个人的名字、电话号码等资料,输入她的人际信息库,此后她会主动跟人家联系,见面请吃饭,看看是否“有利可图”。

  另外,炫耀自己的经济能力、讲排场迷惑人心也是陈某娜博取他人信任的方法之一。2005年,在资金紧缺的情况下,通过按揭的方式,陈某娜购买了一部总额130多万元的玛莎拉蒂名贵跑车,今年3月份这部跑车出了事故,没有车子用,她为了支撑面子,又花费了40多万元买了部奔驰高级轿车来开。在YH投资公司10周年庆时,尽管当时她已负债累累,但仍在翔鹭大酒店举办盛大庆典活动,并邀请社会各界名流参加,花销达数十万元。东南早报

  延伸阅读:奢华生活难掩亿元窟窿 还债只是一个悲情承诺

       厦门版“吴英神话” 女老总疯狂“以小博大”

[1] [2] [下一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清娜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