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欧美经济出现衰退迹象 新兴市场贸易面临下滑

  袭扰全球金融市场的次贷危机业已度过“周岁”,全球金融业的最终损失额或将超过1万亿美元。身处风暴中心的华尔街遭遇上世纪大萧条以来的最大打击,今年以来,宣布倒闭的美国大小银行已达10多家。

  为阻止金融危机进一步深化,避免风险从金融体系向实体经济传导,经过近半个月的激烈辩论,美国国会参议院与众议院已于日前通过了政府提出的7000亿美元救市计划。

  被格林斯潘评论为百年一遇的金融危机,目前尚未明确见底。它将对全球实体经济造成怎样的后果、给新兴市场国家带来哪些影响、全球金融体系又会出现怎样的变化?

  次贷危机引发信贷危机,衍生危机拖累全球经济

  种种迹象显示,陷于次贷危机核心区域的美国及欧洲经济,正面临下滑的危险。

  美国商务部最新数据显示,由于个人消费开支和出口增速低于预期,将第二季度GDP增长率由此前的3.3%修正至2.8%;第二季度欧元区主要经济体德国、法国、意大利均出现负增长,是欧元区诞生以来首次出现整体负增长;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的日本,第二季度出现负增长。

  更加严峻的现实或许还在后头。中国社科院国际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何帆向记者介绍了危机正在显露出的可怕面目:当次贷危机演变为信贷危机之后,金融体系的瓦解必然会对企业的正常运转带来冲击。企业的资金压力将更加紧张,最终会引发股市的进一步下挫。当楼市和股市双双跳水之后,居民的财富会大大缩水,消费不得不缩减。当消费出现了下降,推动美国经济增长的发动机就会熄火。在这个相互依存的时代,美国经济进入衰退或缓慢增长之后,欧洲、日本会步其后尘,东亚经济也难以独善其身。

  专家指出,次贷危机后,企业在公司债市场、股市和货币市场均出现融资困难,这将对整个经济活动产生紧缩影响。对普通消费者来说,信贷紧缩和股市的进一步下跌将对消费产生影响,从而触发经济的真正衰退。

  此外,金融风暴还给发达经济体间的出口带来负面影响。外部需求和欧盟内部需求均受到抑制,金融危机正对欧洲实体经济造成损害。“另外,此次金融危机将对美国以后的实体经济造成损害。”耶鲁大学金融系教授陈志武预测,美国下半年几乎肯定出现衰退,并且衰退至少持续一年时间。德国基尔世界经济所则预测,德国这个欧元区第一大经济体的不景气状况将持续到明年底。一个高增长、低通胀的全球化黄金时代已经终结。

  欧美经济出现衰退迹象,新兴市场贸易面临下滑

  如何摆脱欧美经济下滑对本国的影响成为发展中国家及新兴市场最关注的问题。

  “在经济全球化程度不断提高的今天,地区经济之间难以完全脱钩,全球经济恐怕将不得不面对‘环球同此凉热’的现实。”联合国全球经济监测部主任洪平凡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这种影响将主要通过贸易渠道反映出来。”洪平凡认为,美国经济占全球比重达30%,其进口占世界贸易的15%。因此,美国经济走软甚至出现衰退将导致全球商品贸易量下降,进而影响全球经济,对外贸依存度大的国家来说,情况将更为严重。

  近年来,新兴市场经济靠扩大出口等战略迅速崛起,对美欧的贸易成为支撑这些国家经济增长的重要拉动力。但金融风暴引起的美欧内需减缓,对东亚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实现出口和经济快速增长的目标,将是个沉重的打击。

  基于这一因素,亚洲开发银行9月中旬将明年亚洲经济增长率从之前预计的7.8%下调至7.2%。

  对全球贸易来说,次贷危机带来的损害还包括全球范围贸易保护主义的抬头。上世纪20年代末金融危机爆发后,各国均高筑贸易壁垒,保护国内产业并转嫁危机。随着美国金融危机的爆发,全球化将受到严重挫折,并经历一次巨大的退潮。

  当前美国7000亿美元金融救援计划加上美政府为救援“两房”的2000亿美元,加上救援美国国际集团的850亿美元,再考虑到未来或将出台的更多大规模救市措施,这些数额无疑会增加美国政府未来的财政赤字,进而引发美元汇率更深程度下跌,诱发油价和国际大宗商品价格的反弹,从而可能继续推高全球通胀率。

  这对于新兴市场国家来说,是一个不得不接受的困局,在承受经济下滑风险的同时,还必须做好承受输入型通胀的潜在威胁的准备。

  衍生金融市场道德风险大,美国投行模式学习代价高

  新一轮次贷危机爆发之后,美国政府迅速反应,陆续推出了向市场注资、接管问题金融机构、禁止做空金融类股票、出台7000亿美元的金融救援计划等多重措施,美联储又批准摩根斯坦利和高盛转变为传统银行控股公司,将投资银行纳入美联储监管体系。

  不过,这一系列被中国银监会主席刘明康比喻为“快餐式”救市的措施,对于全球金融市场的稳定还远远不够,当今全球金融体系和金融发展模式面临变革。

  “从根本上来看,这些措施只能对金融市场起到暂时的稳定作用,无法从根本上解决美国乃至全球金融体系存在的问题。在拯救这次危机以后,美国和全球金融市场体系必然面临新一轮的革新。”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所副主任巴曙松说。

  作为众多金融创新产品的发源地,以及当今世界规模最大、创新最为活跃的金融市场,美国一直引领着世界各地金融创新产品的发展趋势。与欧洲相比,其自由有余却监管不足的金融创新模式,虽然一方面有使风险放大之忧,另一方面,却也给金融机构带来翻番的利润。因而这种金融发展方向,一度为新兴市场国家所效仿。

  “高风险、高杠杆的投行模式是典型的美国模式,这次受到影响比较小的是比较传统的欧洲银行,以后的金融模式可能会更多地从美国模式转到欧洲模式。”何帆说。

  “美国过度自由的金融模式,虽然具有很强的创新能力和更高的效率,但次贷危机确实暴露出这种模式具有很大潜在道德风险。”社科院研究员张斌说。

  另一个需要改进的地方是,如何处理虚拟经济与实体经济间的关系。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晓蕾认为,没有基础的衍生市场将是一个危机四伏的市场,要避免虚拟经济引发危机的灾难性影响,就必须坚持伴随实体经济发展而发展的方向。(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