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武汉初拟两型社会行动计划 牵挂民生环保等问题

  将武汉建成现代新城:八大关键词凸显“两型”特色

  荆楚网消息 (楚天金报) (记者胡诚)提要:9月10日,国务院批准武汉城市圈“两型社会”建设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总体方案,标志着武汉城市圈综合配套改革试验进入全面实施的新阶段。

昨日,武汉市政府常务会原则通过了《推进“两型社会”建设综合配套改革试验三年行动计划(2008—2010年)》,该计划在总体方案的框架下结合武汉实际,突出武汉特色,强调前瞻性和战略性,凸显出一系列亮点。

  关键词一:循环经济建国家级试点园区

  武汉市“三年行动计划”明确提出创新循环经济发展机制。按照循环经济理念改造工业园区,重点建设东西湖和青山国家循环经济试点园区,创建阳逻省级循环经济试点园区,做好市级循环经济试点。

  建设武汉区域循环经济发展试验区,在青山区、洪山区北湖地区(化工新城)和阳逻开发区按照循环经济发展理念,创建区域循环经济发展试验区。

  设立每年不少于5000万元的循环经济专项资金,支持发展循环经济的政策研究、示范试点,宣传培训和项目支持。组织开发和示范具有重大带动和推广意义的循环经济技术,创办国家级的循环经济发展研究院,大力引导国内外循环经济发展先进项目和技术。

  此外,计划还提出借鉴国内外先进经验,加快制定地方性法规、规章和政策,逐步建立起发展循环经济的政策法规体系。

  关键词二:节能减排实施新建项目准入制

  “三年行动计划”明确提出创新节能减排实施机制。建立健全节能减排工程责任制和问责制,完善节能减排统计、检测和考核体系;建立新建项目准入制,严格执行新建项目节能评估审查、环境影响评价制度和项目核准程序;建立落后产能退出机制,大力淘汰电力、钢铁、建材、电解铝、铁合金、电石、平板玻璃、造纸等行业落后产能,对高耗能、高污染企业实行差别电价政策,推动节能发电调度制度;探索建立资源有偿使用制度、生态环境补偿机制和排污权交易制度,建立节能减排交易所(排污权交易是指在一定区域内,在污染物排放总量不超过允许排放量的前提下,内部各污染源之间通过货币交换的方式相互调剂排污量,从而达到减少排污量、保护环境的目的——记者注);做大节能减排专项引导基金,专项用于十大重点节能工程、烟气脱硫能力建设,推广使用高效节能照明产品;积极推广清洁能源。

  关键词三:环境保护创建“国家模范城市”

  “三年行动计划”提出,建立跨行政区环境保护协调联防机制,推动圈内城市签署双边或多边《环境共同保护协议》,建立圈域内环保督察中心,实行城乡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一体化管理。

  建立先进的城市环境监督、监测和预警体系。建立环境监控信息共享平台,加大在线监测力度,加强排污口管理和水质监测。制定各类环境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切实提高突发事件的处置能力。

  开展环境成本纳入国民经济核算体系的研究和应用,实行绿色GDP考核制度,建立生态保护补偿机制和生态建设投资机制。

  创建“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坚持从源头防治污染和保护生态,严格控制能源消耗强度和污染排放总量,加大城市大气环境治理力度,开展城市噪声综合整治。

  大力引进国际、国内先进环保企业,加强武汉市环保企业与国际大公司的技术交流与合作,促进节能环保产业集群化、规模化,将武汉建成环保产业之都;积极实施技术标准战略,支持武汉环保企业率先制定下一代高档环保装备制造与循环利用标准体系的规范,并形成“国家标准”。

  关键词四:节电节能公共建筑严格控温

  根据武汉市“三年行动计划”,武汉市将全面实施城市节电工程。加强电机系统、空调、照明等重点领域节电。加快淘汰低效电机及拖动设备,推广高效节能电机及相关设备,加快推广高效节能空调,实施空调能效标志制度,严格执行公共建筑空间温度控制标准。

  减少城市照明用电,科学制定城市照明规划,合理划分城市照明等级,确保以道路照明为主的功能照明,严格控制装饰性景观照明。

  加快淘汰低效照明产品,推广高效照明产品。武汉市计划“十一五”期间年照明节电5%,5年累计节电25%。全市高效节能灯具应用率达85%以上,高光效、长寿命光源的应用率达85%以上。

  关键词五:垃圾发电九成垃圾无害化处理

  根据“三年行动计划”,武汉市将在3年内完成新洲阳逻陈家冲卫生填埋场(2000吨/天)、江夏长山口卫生填埋场(2100吨/天)、蔡甸千子山卫生填埋场(1400吨/天)建设,以及汉阳锅顶山焚烧发电厂(1500吨/天)、青山群力村焚烧发电厂(1000吨/天)、江夏长山口焚烧发电厂(1000吨/天)、汉口府河焚烧发电厂(2000吨/天)等项目建设,使2010年全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90%以上。

  此外,积极探索餐厨垃圾集中处理和分散处理相结合的处理模式,制定《武汉市餐厨垃圾管理办法》,规划选址在汉口、武昌和汉阳各建设1座餐厨垃圾集中处理厂,总处理能力达到每天500吨。

  关键词六:绿色公交明年车辆气化率100%

  “三年行动计划”提出探索绿色公共交通发展模式。加快燃气、电动汽车的研发和推广应用,制定加气站总体规划,新增燃气加气站10—12座,新改燃气汽车1000台。力争到2008年底,全市加气站达到46—48座,形成布局相对合理的加气网络;到2009年全市公共交通车辆气化率达到100%。

  此外,计划提出加快地铁网络建设,逐步将轨道交通占公共交通的比重提高到25%以上。

  关键词七:金融中心争取发行市政建设债券

  “三年行动计划”提出加快武汉区域金融中心建设。争取开展基础设施证券化试点、社保基金用信托方式投资产业试点。争取核准发行市政建设债券和中小企业集合债券;研究设立支持创业投资公司发展的创业风险投资引导基金;扩大棉花期货交易规模,争取开展稻米、生猪期货交易;争取设立面向全国的非上市公众公司股权交易市场,争取武汉东湖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高新技术企业进行“非上市股份公司代办股份转让系统”试点;争取在武汉建立全国性的专利技术交易中心。

  关键词八:高新产业500亿打造新项目

  “三年行动计划”提出,力争2009—2011年全市高新技术产业年均增长25%以上,产值达到3360亿元。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长25%以上,占GDP的比重到20%左右,三年提高3个百分点以上。

  策划和实施不少于50项、总投资不低于500亿元的光电子信息、生物、环保及新能源、新材料等重大高新技术产业化项目。

  组织新一代移动通信、网络接入、光通信器件、光纤传感、遥感卫星应用以及节能减排等领域申报国家重点实验室。在数字装备、电动汽车、光纤传感、网络接入等领域策划、推动建设一批新的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国家级生产力促进中心”等国家级科技品牌。

  申报国家综合性高技术产业基地、国家软件产业基地、动漫产业基地。申报一家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和两家省级企业技术中心。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杨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