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俱乐部只看重成绩 足协疏于管理经常“和稀泥”

吃红牌对于李玮峰而言,已经成为家常便饭了
吃红牌对于李玮峰而言,已经成为家常便饭了

  因业务不错和懂江湖规矩 犯错误没人计较

  俱乐部只看重成绩 而足协疏于管理经常“和稀泥” 

  负面不断“恶之花”由谁来制造

  李玮峰再一次成为“定时炸弹”,刚代表武汉比了两场,就因为他的原因使俱乐部退赛,使得武汉光谷从中超版图上消失。

  从10月6日总局对武汉光谷退赛表明的四点态度来看,光谷从中国足球圈消失几成定局,但李玮峰不会消失,著名的李大头在结束了8场停赛后,很容易又会在其他的俱乐部谋到一份踢球的差事。

  当然,关于李玮峰的新闻同样不会消失,一个从参加职业联赛以来负面新闻就没断过的新闻人物,自然不缺制造新闻的能力。

  但是,几乎成为负面新闻代言人的“恶之花”李玮峰,又是由谁造就的呢?

  恶之花·荣誉

  业务不错频进国家队当队长

  从纯业务的角度说,李玮峰确实称得上是国内足坛不错的后卫,不仅多次入选联赛最佳阵容,而且是跨进国家队“百场俱乐部”的球员。在他之前,能够享此殊荣的仅有郝海东和范志毅两位足坛“大佬”。

  而且他还曾经远赴英超加盟埃弗顿俱乐部,尽管表现相当平淡,但也算是中国球员中为数不多留过洋的。

  李玮峰的业务能力不差,这也使得他总是能够顺利入选国字号球队,也总是能够如愿戴上队长袖标,不管是在国家队,以前效力的深圳队,还是刚刚踢了两场的武汉光谷队。

  恶之花·习惯

  频吃红牌习以为常不当回事

  李玮峰第一次因为吃红牌成名是在1999年的登喜路杯赛上,当时,在与韩国队球员李东国因抢球时发生肢体碰撞后,李玮峰用掐对手脖子的动作换来了一张红牌。

  赛后,因为对手是总也无法取胜的韩国队,而且李玮峰动手之前对手有肘击的动作在先,李玮峰的红牌并没有引发媒体大面积的讨伐。

  李玮峰本人更是相当坦然,他认为那只是一时冲动,自己与李东国并无恩怨。

  但让人意想不到的是,那只是李玮峰球场暴力的开篇,在那之后,掐脖子、踹对手这样的恶性犯规,几乎成了大头的家常便饭。但李玮峰仍然稳坐俱乐部和国家队主力的位置,尽管他吃到的红牌数次发生在关键场次的关键时间段。

  一个人偶尔犯错并不难理解,但总在同样的地方犯同样的错误且极其坦然,就让人无法理解了。

  恶之花·护短

  守潜规则红牌是小事没人管

  外人不理解是因为他们不知道中国足球的潜规则。

  一位知情人就曾这样告诉记者,中国足球就是一个充斥着潜规则的江湖,只要你不坏规矩,就还可以接着混。

  李玮峰的球场暴力显然不属于坏规矩一类的,没有太多人花心思过问也就不难理解了。

  更何况李玮峰有些时候还是很有些胆气的。据说李玮峰因为在场上太过勇猛,鼻梁曾经三次骨折,为了不伤到面部神经,这小子居然在做修复鼻梁手术时没打麻药硬挺过来了。

  不仅在场上拼劲过人,李玮峰还算得上是个懂规矩的人,即便是在那段被骂为“球霸”的尴尬岁月里,他也没有为了把自己洗干净而把别人拉下水的行为。既然肯按规矩办事,当然就会有人罩着,更何况大事化小、小事化了本就是中国足球圈的习惯。

  要知道时不时地得张红牌在中国足球圈实在不算大事,真正的大事都是和钱有关系的。

  当年连有根有据的“扫黑”都可以扫成作秀,那还有什么是不可以为之的呢?更何况是“小小”的红牌。

  恶之花·纵容

  比赛为上俱乐部只看重成绩

  不仅是中国足协,还包括我们的俱乐部,在李玮峰事件上,有谁检讨过自己?武汉为此要退赛,北京国安也将矛头指向裁判和足协,使得上轮比赛中,杨璞的报复性犯规与李玮峰行为的性质完全一样。

  俱乐部在对待球员违规违纪事件上,都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一切以比赛为重。只要联赛能上场,比赛能赢,得几张红黄牌、踹个人没什么大不了的。正是因为这样,使得一些自恃过高的球员有恃无恐,胆子越来越大。

  而中国足协一直以来对此“和稀泥”、执法尺度不一的做法,也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

  球员间的拉帮结派、足球圈内的潜规则、俱乐部以比赛为重的做法、足协在管理上的暧昧态度,让中国的足球圈内出现了越来越多李玮峰式的人物。

  球员犯错管理者“和稀泥”

  中国足协对所谓的大牌球员的纵容,也是李玮峰们越发的无法无天的主因。

  当奥运会后,我们在猜测到底谁是那个南勇说的在外面开房的球员时,一名国奥队球员就曾对记者说,“李玮峰也不在队里住,这些领导都知道,怎么没见有人管呀?”

  平时不严加管理,到时候出了事又“和稀泥”,这样的足协管理下的中国足球能不出事吗?这样的足协管理下的“大牌球员们”能不堕落吗?

  没有强有力的监控,从而导致最终的失控,这实际上是种必然。中国足球的职业化之路从1993年到2008年呈抛物线形态,实际上也是种必然。而李玮峰作为职业化后成长起来的球员,其职业生涯的轨迹与这条抛物线保持一致也就不难理解了。

  恶之花·恶果

  成恶之花足球人都应该自省

  李玮峰发展到今天,成为球场上的“定时炸弹”,中国足球到了今天还像股市一样见不到底,深究原因,中国足协和俱乐部都难辞其咎。

  我们的管理部门在给李玮峰处罚的同时,是不是也该给自己亮一张红牌,因为正是你们的纵容,才使李玮峰变成了一朵“恶之花”,才使中国足球积重难返,但李玮峰只是这片足球土壤中孕育出的其中一朵。

  近十年里,中国足坛丑闻不断,特别是国字号球员屡生事端,恐怕绝非个人素养差这几个字能解释得了的。

  所有参与中国足球的人,是不是都该扪心自问,在球员堕落和中国足球逐渐崩盘的过程中,我们都扮演了哪些角色?从现在开始,我们能不能闭上嘴不说别人,都进行一下自省呢?

  文/足球评论员范海辛

  

  

(责任编辑:杨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玮峰 | 李东国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