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金融危机正在加速世界向亚洲倾斜

  华尔街正在上演一部好莱坞也导不出的灾难片,这部影片真实的描述着美国金融危机正在毁坏着全球经济,这个独霸世界的超级金融大国,正在开始走向衰落。此时的他就像一个孤儿,曾经和他“大吃大喝”的“超级”们没有向他伸出援助之手,而被他一直认为是“威胁”的人,却在危难之时担负起了拯救他的重任。

这,就是中国。

  来自英国《独立报》的报道称,曾任克林顿时期财政部长的萨默斯针对美国金融拯救计划说,该计划“除了美国纳税人以外,同样有赖于中国以及中东国家的支持”。他说,中国以及中东国家将“最终决定”美国史上最大金融拯救计划的命运。萨默斯说,美国政府之所以接管房利美和房地美,其用意之一即是向中国保证“美国的证券是安全的”。而在这场最新的救市计划中,美国“还将不得不这样做”。

  萨默斯把美国的救市计划比喻成了“巡回演出”,意在向北京证明美国不会崩溃。他说,有迹象表明“中国人很合作”,而这正是美元在最近这场危机中得以保持坚挺的原因。

  萨默斯说,日本目前仍持有美国最多的债权,但是中国的持有量正快速增加,与日本相差无几。此外,石油富国的持有量也在迅速增多。他说,“如果中国决定不再购买更多新的债权,抑或抛掉手中的债权,那么美国的前景将是悲惨的。”

  萨默斯说:“我们早已知道,中俄印等新兴国家的成长将最终冲淡美国的力量。”他引用美国哲学家约翰?格雷的话说,“当前的危机将把美国推向‘灾难性’的倒退,其迅速将有如柏林墙倒塌之后前苏联的解体。”萨默斯说,格雷的话能否应验尚不得而知,但令人感兴趣的是中国对这场危机的反应,中国是否还会是一个和平的贸易伙伴。

  澳大利亚总理陆克文日前在接受澳大利亚《信使邮报》专访时说,中国经济将继续强劲发展,并将在信贷危机减缓时,帮助恢复全球经济。

  陆克文说,他相信美国经济将出现反弹,并继续在全球经济中扮演主要角色。不过,他强调,中国在重建全球经济上的地位至关重要,正如其在10年前亚洲金融危机中发挥的作用一样。

  陆克文还表示,澳大利亚政府将继续推进200亿澳元的基础设施建设计划,以帮助经济复苏。

  “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发展中大国,时刻准备好与其他国际社会成员一道努力,应对金融危机的挑战。” 9月24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第63届联合国大会上的这一句发言,让人想起了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时,中国政府承诺人民币不贬值,树立了负责任的亚洲大国形象;10年后华尔街金融危机,中国政府敢于担当,或将成就一个负责任的全球大国形象。

  就在温家宝总理给出承诺时,美国自罗斯福新政以来最大的救市――7000亿美元金融救援计划还在争吵声中。此前,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9月22日应约与美国总统布什通话时表示,对于美国力争稳定金融市场的救市举措表示高度支持,并希望取得成功。

  经济形势内忧外患,温家宝总理表示,中国持有全球最多的外汇储备,是美国政府债券的第二大持有者,已经准备好在全球救市举措中共同努力,为度过全球金融市场危机而努力。在欧洲各国半遮半掩时,中国支持美国,不仅是拯救华尔街,更是拯救自己。因为,世界相信中国,中国是一个始终负责任的大国。

  拉美首富、墨西哥电信巨头卡洛斯斯利姆表示,中国经济近年来持续快速发展,成为几大新兴经济体之一,在全球经贸活动中发挥的作用日益凸显。中国在帮助欧美国家度过金融危机方面将发挥重要作用。

  世界能源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中国金融研究院院长何世红表示,在这次金融危机中,美国金融深陷泥泽。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大国,决对不会袖手旁观,更不会让一个需要帮助的国家继续深陷泥泽,即使这个国家曾经伤害过中国。

  何世红认为,这场金融危机将会催生国际金融秩序的重大重组,乃至政治格局的变化正引起注意。现在宣告经济衰退期的到来还为时太早,但历史上的经济危机全都伴随着新强国的出现:19世纪末的美国和德国,还有20世纪20年代的日本。目前这场危机正在加速使世界向亚洲倾斜。( 中国金融网首席记者 汗青)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陆克文 | 格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