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云南立法保护“鸟中熊猫”黑颈鹤(图)

资料图:西藏阿里,黑颈鹤 中新社发 税晓洁 摄

  中新社昆明十月七日电(杨洋)记者今日从云南省人大常委会获悉,旨在加强保护濒危的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黑颈鹤的地方法规《云南省昭通大山包黑颈鹤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条例》已于日前通过,将于明年一月一日起正式施行。

  根据新颁布的《条例》,保护区功能将进行科学、合理的划分,在保护区内实行核心区、缓冲区、实验区三区管理制度,核心区禁止人员进入,住户需逐步迁出,核心区和缓冲区不得从事任何生产经营活动。
黑颈鹤夜宿地和主要觅食的大海子、跳墩河、勒力寨等湿地区域,是大山包自然保护区的保护重点。

  此外,《条例》明确管理机构和执法主体的职责与任务,并具体负责保护区的管理工作。当地政府须在保护区设立管理机构,负责组织或协助开展与黑颈鹤有关的科学研究,调查和监测黑颈鹤及亚高山湿地等自然资源变化情况。管理机构应对患病或受伤的黑颈鹤等野生动物进行收养和救治。在确保保护对象――黑颈鹤不受伤害的前提下,可以按照批准的生态旅游进行科学、合理的规划与开发,并依法开展科考、观鸟、休闲等一系列生态旅游活动。

  据了解,二〇〇三年一月经国务院批准建立云南省大山包黑颈鹤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总面积一万九千二百公顷,保护对象主要是黑颈鹤及其越冬栖息地的亚高山沼泽化草甸湿地生态系统。据不完全统计,二〇〇七年末至二〇〇八年初到大山包越冬的黑颈鹤数量达一千五百只左右。目前,大山包已成为到云南越冬黑颈鹤数量最多、密度最大的越冬栖息地和迁徙停歇地,在全国及国际上都有一定影响。该保护区还被国际湿地公约局列入国际重要湿地名录,在中国湿地自然保护区中具有特殊重要的地位。

  黑颈鹤是世界上唯一一种高原鹤类,是世界十五鹤中被最晚记录到的一种鹤,它是俄国探险家普热尔瓦尔斯基于一八七六年在中国青海湖发现的。黑颈鹤夏季在西藏繁殖,冬季迁至云贵越冬,少数还飞越喜马拉雅山至不丹越冬。黑颈鹤属国家一类珍稀濒危级重点保护动物,也是世界上唯一易危濒临重点关注的飞禽类鹤群。一九九五年曾被濒危动植物国际贸易公约列为世界亟需拯救的濒危物种。由于黑颈鹤生存的自然环境恶劣,繁殖率低,数量稀少,被称为“鸟中熊猫”。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