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江苏:黄金周旅游再次精彩火爆势头将持续

  人民网南京10月7日电刚刚过去的“十一”黄金周,江苏旅游业再一次演绎出新的精彩。据来自省假日办的统计分析,七天里,江苏旅游业经历了假日旅游高峰的冲击与考验,有了新的收获:全省接待旅游者1368万人次,同比增长16.8%;实现旅游总收入122亿元,同比增长20.6%。
全省列入统计的206家旅游景区共接待游客1853.74万人次,门票收入2.5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9.6%、18.7%。全省旅游饭店客房出租率达到73.1%,同比增长1.6个百分点。全省旅行社组织公民出境旅游6443人次,比上年同期增长3.9%。旅行社接待72.97万人次,组团23.17万人次,同比分别增长20.6%与15.6%。在交通方面,省内五大机场的民航抵达量12.69万人次,出行量13.66万人次,同比分别增长24.9%和37.1%;据对南京、苏州、无锡、镇江、常州、徐州、扬州、连云港8市统计,铁路客运抵达量和发送量分别达到230.38万人次与197.72万人次,同比分别增长26.5%与14.2%;8市的公路客运抵达量和发送量分别达到757.10万人次与863.96万人次,同比分别增长2.9%与16.3%。8市40家纳入黄金周监测的商业企业7天实现零售额11.19亿元,同比增长15.3%;8市38家纳入黄金周监测的餐饮企业7天实现销售额6067.48万元,同比增长16.2%。

  黄金周期间,全省共收到游客投诉70起,其中直接投诉旅行社26起,其他44起主要集中在酒店住宿、交通拥堵以及返程车票购买等方面。对于上述投诉,省、市假日办积极与有关部门协调,绝大部分已经得到妥善处理。

  短短7天,江苏各地政府精心构筑的假日工作机制和政府公共服务平台再次经受住了旅游热潮的考验,各地假日综合管理部门周到的管理能力与水平再次显现:黄金周历史记录不断被刷新,旅游景区游人持续激增,旅游活动丰富多彩,旅游秩序良好,游客满意率高,安全事故不断减少,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社会和经济持续发展的综合效应在迅速提升。

  后奥运旅游成为大热门

  受北京奥运的影响,入秋以来,各地的宾馆饭店客房入住率迅速抬升,加上江苏地区气候条件持续见好等适合度假旅游的因素显现。早在黄金周之前,省政府各有关部门和民航、铁路、公路客运行业已经把备战“十一”黄金周的各项工作放在重要位置,围绕工作目标,抓实抓好黄金周的各项准备工作,确保各项活动的成功举办和出行游客的安全。安全生产、公安、消防、质监、交管、食品卫生、工商、城管和旅游等部门针对旅游安全、交通秩序、车船运输、宾馆饭店、游乐场所、景点购物等进行大面积的综合整治,假日办还针对黄金周可能出现的状况和问题,进行研究分析,编制各种应对预案。交通、铁路、民航等部门积极采取增加班次、增开旅游热点和客源集中地区航线与班车等措施解决客运运力。省旅游局通过主流传媒,及时向社会发布黄金周期间全省旅游节庆活动与秋季乡村旅游信息,主动为出游居民提供全方位的咨询服务。“十一”期间,全省各地以更加丰富多彩的旅游活动为载体,节庆种类广、特色强、亮点多,景区、住宿、商贸、餐饮、客运等相关产业持续走高,假日旅游气氛浓烈。省和各地假日办坚持24小时值班制度,及时处理各类投诉和咨询;通过每天向公众发布旅游通报、及时更新旅游信息网等方式引导游客合理出游。南京以创建文明城市为契机,在全行业开展“阳光行动”,安排专人督查旅游景区的接待服务,努力打造诚信旅游服务品牌。苏州成立4个督察组对“窗口”单位进行大检查。无锡新开通了旅游呼叫中心,并与旅游电子超市等商旅服务数据库结合,实现旅游企业与游客的有效沟通。常州在做好安全检查的同时,对旅游市场的不规范经营、景区(点)门票价格等进行了专项整顿,确保旅游市场火爆有序,旅游经济健康繁荣,顺利实现“安全、秩序、质量、效益”四统一的既定目标。

  中短线旅游仍是最多选择

  据对全省部分大型旅行社的抽样调查,“十一”黄金周期间市民出游热情不减,居民的旅游花费未出现较高涨幅,出游价格与往年大体持平。从居民出游人数来看,中短线游仍然占据优势,同往年相比,在出行游线中,3天的中程游线成为新亮点,短途出游持平,长线有所回落。中短线游仍以本市和省内、浙江、安徽等周边的景点为主,一日游中尤以省内的南京、苏州、常州、扬州、徐州、淮安等地和苏通大桥为热点,长三角的杭州湾大桥、上海浦东101层环球金融中心也成为新的热点,吸引了不少市民。进入我省各景区的游客以外地为主体,多数景区本地游客和外地游客比例2:8。进入常州、扬州、徐州等地接待的散客占比超过70%,同时宾馆饭店入住率提高,到访游客中,度假休闲游客、重游游客和举家出游、结伴出游的占大半,城市旅游效应明显增强。旅游节庆活动越办越精彩

  黄金周期间,全省共有70多个各具特色的旅游节庆活动陆续登场,这些活动有的已经连续举办几届,具有一定的品牌效应,如南京长江国际旅游节、淮安中国淮扬菜美食文化节、南通国际江海旅游节、苏州美食节、连云港《西游记》国际旅游文化节等;有的结合季节特点和当地资源特色,形成独特的旅游亮点,如盐城大纵湖金秋螃蟹美食节、常熟虞山红枫节、姜堰溱湖国家湿地公园湿地嘉年华、灌云大伊山庆国庆万人登山活动、中华恐龙园国际动漫艺术周、徐州彭祖园动物狂欢节等;有的强调参与性和趣味性,如无锡锡惠公园首届宠物博览会、甪直古镇水乡人家体验等。值得一提的是,南京科技馆等场馆放大“神七”效应,增加了参与型和体验型的科普产品;有的用民间艺术表演、票友聚会、书法摄影展、民间工艺展、花卉盆景展等形式展吸引游客。不同特色的节庆活动丰富了游客的活动内容,营造了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吸引了大量游客。

  乡村旅游风头正健

  金秋十月,秋高气爽,气候宜人,正是鱼肥蟹美的时候,全省近、远郊乡村旅游区的游客流量很大,乡村旅游成为黄金周最受青睐的好去处。在苏州、无锡、常州、南京、镇江等地的乡村旅游区(点),以乡村自然风光、农家土特产、农事趣味活动吸引城市居民,产生了巨大的磁场效应,垂钓品蟹,美食尝鲜,生态体验,享受闲情,探亲访友,亲朋聚会,成群结队。苏州的金庭缥缈峰、绿光休闲农场每日车流如堵,常熟蒋巷村、昆山星期九休闲农庄、吴中旺山村人流如潮。南京郊县实现旅游收入较去年同期增幅达到30%。常州17家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共接待游客18.65万人次。镇江休闲娱乐型和生活品尝型的乡村旅游区受到游客喜爱,句容的江苏农林科技示范园、丹阳的九里季子农庄、世业洲旅游度假区的农家乐项目,都是游客接踵。人们在乡村看古村、赏民俗、锄乡土、摘果蔬、吃土菜、圆乡情、交新朋,好不开心。连云港市旅游、农业、科技、文化、民俗等部门携手合作,共同开发的采水果、摘香菇、垂钓、跑马、射箭等乡村旅游新产品,在黄金周里大显身手。东海黄川草莓基地、石湖生态园、赣榆宋口村等12个乡村旅游区,7天里共接待游人约36万人次,同比增长15%。乡村旅游点不仅丰富了游客的游览内容,也为假日旅游均衡发展,合理分流,结构优化等方面创造了良好条件。

  苏中、苏北旅游愈加喜人

  由于苏中、苏北旅游业近年发展迅速,市场促销力度不断加大,黄金周旅游节庆和游乐活动丰富多样,出现了喜人的局面。泰州新推出的凤城河风景区,受到外地游客和本地市民的喜爱,成为人气爆满的亮点,老街每天都吸引了上万名游客和市民,尤其是老街夜色更让外地游客和本地市民感受到了节日的精彩,街上各商家营业额普遍比平时增长两成。淮安连续7年举办淮扬菜美食文化节,产生了广泛影响,旅游吸引力进一步增强,给周恩来纪念馆、盱眙铁山寺国家森林公园和市区各大公园等带来了较强的人气指数。宿迁近年新建成的沭阳虞姬公园、泗阳平原森林公园、泗洪洪泽湖湿地水族馆,吸引了大量市民和游客。虞姬生态园一年一度的花卉盆景展,吸引了很多游客前往观赏,带动了人流量的增长,其中商务客占据大部分比例,呈现出流动性大、采购性强的特点,带动了交通、餐饮、娱乐、商贸等行业的兴旺。苏中、苏北各地的乡村旅游异常火爆,以健身、运动、观光、亲子、游憩等各种参与性旅游休闲项目前经常排起了长队,各种地方小吃、农家乐、大排挡、时令美食各领风骚,乡村别墅、渔家小憩、农家旅舍都在分享黄金周蛋糕。

  夜间旅游渐成时尚

  国庆期间,江苏各地的的夜间旅游活动也处处精彩。南京的秦淮风光带、彩灯辉煌,游船如织,人声鼎沸;苏州的金鸡湖水幕电影-大型烟火表演,古城河、夜游山塘古街夜游,盘门游园会,网师园夜游,四季周庄情景表演,将欢声笑语融进灯火辉煌的夜苏州;无锡的薛福成故居、东林书院、锡剧博物馆的夜公园和夜书院里,戏曲、民乐专场表演好戏连台;南通的濠河夜色,淮安的里运河两岸,扬州的瘦西湖和古运河,盐城串场河等处,许多游客和市民在这里通宵达旦地体验时尚文化。夜间文化休闲旅游产品的丰富,不仅让中外游客和市民们享受到了旅游休闲的乐趣,更感受到了桨声灯影里江苏水乡旅游的魅力。

  金秋旅游火爆势头将持续

  黄金周已经画上句号,江苏今年秋季旅游的势头将如何?据省旅游局有关人士预测,今年秋季旅游市场行情肯定很好,尽管黄金周旅游高峰已经平安渡过,但局部或区域性的旅游高潮还会不断出现,从8月底开始迅速升温的旅游市场预计还将有两、三个月的惯性发展。尤其仲秋以后,江苏地区进入了一年之中的第二个民俗旅游活动高峰期,再加上城乡经济的平稳增长,大量应时农产品的上市,将吸引更多的海内外旅游者和省内居民在江苏旅游。从市场的季节性特点来看,将出现以“论菊,赏桂,观枫”为主题的度假休闲旅游,以“运动、生态、氧吧”为主题的登山健身旅游,以“尝新、觅鲜、知味”为主题的品蟹美食旅游和以“赏心、养身、体验”为主题的温泉疗养旅游等四大亮点。针对这些旅游产品和秋季旅游市场的特点,全省旅游管理部门、旅行社以及相关旅游景点正努力加大旅游促销力度,进一步扩大和提升江苏秋季旅游产品在海内外旅游市场的知名度与占有率。(吕中)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