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诗人余光中回故乡南京庆80华诞 自称南京大萝卜

  新华网南京10月7日电(记者姜帆)重阳之际,著名诗人余光中先生回到故乡南京。适逢他的80大寿,友人们7日晚间在煦花园设宴同贺余先生80华诞,共叙乡音、乡情与乡愁。

  余光中1928年生于南京,曾就读于金陵大学(后并入南京大学)。
他离开大陆后一直活跃于文学界,近年来也多次应邀回大陆演讲、访问。其著、译共计40多种,诗文兼美,是极具特色和影响力的诗人和作家。

  余先生这次回故乡主要是通过访问、讲座等形式进行文化交流,并走访他三个不同时期的母校。

  余光中说:“我出生在南京,是地道的"南京大萝卜",对这里有割舍不断的情。在这里,我认识了自己生命中最重要的两个女人——母亲和太太。38年前,我居住在台北,担心有生之年回乡无望,就在这样一种无限怅惘的情绪下,一首小诗《乡愁》在20分钟内完成了。”

  《乡愁》曾被配上乐,谱成曲,广为传布。而在当天的寿宴上,又被书法家演绎为书法,画家渲染成图画,音乐家改编成二胡独奏,他的母校南京大学更是将其铺陈成《乡愁四韵》这样一本书作为寿礼。

  面对如此浓烈的故乡情,余先生无限感慨。他动情地说:“这个生日真是我80年的生命中最难得的一次!”

  江苏省文化研究院院长晁岱健在宴会上说:“《乡愁》包含的是家乡情、母亲情和祖国情,是一个永恒不变的主题。”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余先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