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工业和信息化部召开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大会

  2008年10月7日上午,工业和信息化部召开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大会,传达贯彻中央的精神和要求,部署开展学习实践活动。部党组成员、部机关全体党员干部、部在京直属单位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共800余人参加了会议。
党组书记、部长李毅中作了动员报告,党组副书记、副部长奚国华主持会议,中央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第18指导检查组全体成员出席会议,组长梁金泉同志作了重要讲话。

  李毅中部长在动员讲话中指出,在全党深入开展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是党的十七大作出的战略决策。要充分认识学习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和紧迫性,全面领会科学发展观的精神实质和科学内涵,深刻理解走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道路的历史使命,深入认识我国当前国内外形势的发展变化对党的建设的新要求。落实实施方案,要重点把握好以下四个方面:一是牢牢把握我部学习实践活动的指导思想和目标要求,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使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二是不折不扣完成学习实践活动规定的3个阶段和11个环节;三是要选准学习实践的载体,“走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道路,推进工业化与信息化融合,推进军民结合、寓军于民,促进工业由大变强”,认真查找自身存在的问题;四是要制定落实方案,抓好问题的整改。对深入学习实践活动,李毅中部长明确提出了五点要求: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落实责任。各级领导都要切实承担起领导责任,带头学习、深入学习,带头调查研究,带头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带头分析检查,带头整改落实。各级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做好具体安排,加强督促检查,加强上下联系和信息沟通,及时发现问题并帮助解决。要做好舆论引导工作,营造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良好氛围。要努力探索创新,坚持进度服从质量,精心组织实施好本单位的学习实践活动。

  二是从理论上加深对科学发展观实质和内涵的理解,在走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道路上进一步形成共识。全体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领会中央的精神,认真研读学习材料,深入开展重大理论问题思考,使科学发展观入脑入心,融会贯通,以科学发展观来解放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通过学习实践活动,要紧密联系实际,在新型工业化的发展理念、发展思路、发展路径上形成共识,要把各项工作放到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去谋划、去推动。要把握行业和全局的关系,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加快调整优化经济结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进行业发展。

  三是要沉下心去调查研究,摸清情况,建立数据库,解决一些工业行业管理弱化、缺位问题。我部工作面广量大,错综复杂,尤其是一些行业情况不清,监管不到位。要加强调查研究,尽快摸清相关工业行业的基本情况,建立资料档案和数据库。清理现有的规划,抓紧制定,或者制定类似指导意见的文件。梳理相关的政策,包括法律法规、产业政策及各类财政、价格、税收、金融政策。清理和完善标准,抓紧把标准特别是工业领域标准搞清楚,抓好标准的修订和制订。

  四是要选准切入点与工作着力点,解决亟待解决的实际问题。开展学习实践活动,应该树立有限目标,确保通过努力能够实现。我部工作的当务之急,是落实“三定”到位,选准工作切入点,加大工作力度,完成中央领导同志交办的重点任务。能否把“三定”规定落实到位,还需要我们付出艰苦的努力。要加速机关的思想融合、人员融合、工作融合,围绕中心、积极作为。要围绕走新型工业化道路这个主题,落实部的15项主要职责。要依法治部,进一步划清工作界面,结合实际,加快建立健全各项制度和工作流程。坚持依法行政,严格按制度办事,尽量减少例外行为,促进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标准化。

  五是要统筹兼顾,妥善安排,做到工作和学习“两促进、两不误”。要抓好工作落实,每一项工作部署,一定要有安排、有措施、有督促检查、有总结,抓好责任落实。要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实现跨越式发展,就必须争分夺秒、超常规工作,做到“事不过夜”,不达目的誓不罢休。我们的工作极具挑战性、探索性和风险性,困难很大、问题很多,要有完不成工作食不甘味、寝不安席的精神,要有不怕困难、不畏艰险、坚忍不拔、百折不挠的精神,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我们每个人的努力和积累,为国家富强、行业发展做出贡献。开展学习实践活动,要与做好各项业务工作有机结合起来,把学习实践活动的成效体现到促进业务工作、解决突出问题上,统筹兼顾、合理安排,全面完成各项重点工作任务,切实做到学习和工作两促进、两提高。

  第18指导检查组组长梁金泉同志代表中央指导检查组作了重要讲话,他指出,工业和信息化部对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高度重视,前期准备工作扎实认真,为学习实践活动的顺利开展奠定了一个好的基础。就搞好这次学习实践活动他提出了三点要求。第一,认真学习贯彻中央精神,在指导思想、目标要求、主要原则、解决重点问题、方法步骤上牢牢把握学习实践活动的正确方向;第二,充分认识搞好第一批学习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第三,通过落实领导责任、加强分类指导、积极探索创新、搞好舆论引导、注重统筹兼顾等有力措施,确保学习实践活动真正取得实际效果。

  工业和信息化部参加第一批学习实践活动的范围为部机关、在京部直属单位的全体党员,重点是各级领导班子和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活动时间从2008年9月开始,2009年2月基本完成。学习实践活动分为3个阶段11个环节。9月至10月上旬为准备环节,主要任务是做好学习实践活动各项准备工作,为开展活动做好思想准备、组织准备、工作准备。9月下旬至11月中旬为学习调研阶段,主要任务是抓好学习培训、深入调查研究、进行解放思想讨论3个环节。11月中旬至12月中旬为分析检查阶段,主要任务是抓好召开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形成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组织群众评议3个环节。2008年12月中旬至2009年1月下旬为整改落实阶段,主要任务是抓好制定整改落实方案、解决突出问题、创新体制机制3个环节。2009年2月为总结测评环节,主要任务是抓好学习实践活动总结和群众满意度测评两项工作。 (来源: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