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州普查陆生野生动植物 发现两种疑似新物种

广州木莲
广州木莲

广州堇菜
广州堇菜

  你知道广州有多少种动植物吗?昨天,被称为"广州动植物人口普查"的广州首次陆生野生动植物资源本底调查结束。调查历时三年,地域涵盖广州市全境10区2县级市。统计到全市的陆生脊椎野生动物达387种,野生植物2715种。发现两种疑似新物种将跟"广州"姓,拟命名为"广州木莲"和"广州堇菜"。此外,还在山上发现了野猪的踪影。

  广州陆生野生动植物普查结果公布,发现两种疑似新物种

  首用GPS定位珍稀植物

  市林业局局长郭清和介绍,本次调查地域涵盖了广州市10区2县级市,调查对象包括植物及其植被、兽类、鸟类、爬行类、两栖类和昆虫等6个类群。

是建国以来广州市最全面和最系统的一次陆生野生动植物资源调查,也是我国特大型城市中首次对全市域陆生野生动植物资源进行的综合调查。

  本次调查齐聚了动物学、植物学等方面的59名专家学者。与以往的调查不同,这次还专门出动了软件开发的专家,以便建立动植物数据库。调查队中博士、硕士研究生占三分之二。还先后总计出动专业人员200人次,历时300多天,进行了20次的野外实地调查。他们的足迹踏遍广州的山山水水,从北部的山地到中部的城市,再到南部的海滨,共采集植物标本1500多号、7100多份,拍摄植物照片约7100张。

  调查人员还首次用GPS对珍稀濒危野生植物的分布进行定位测定,使珍稀植物的位置一目了然。

  疑似新物种位置暂且保密

  “广州木莲”和“广州堇菜”是不是首个以“广州”命名的新物种?市林业局负责人表示,发现的两种疑似新物种目前在世界上还没记载。“广州木莲”仅有几株,而“广州堇菜”有100多株。此外,这两种物种也并不是首个姓“广州”的物种,之前已有十几种物种以“广州”命名。“广州木莲”与“毛桃木莲”相似,但“广州木莲”花梗长度约4厘米,胚珠数量达12~14个。“广州堇菜”与“蔓茎堇菜”相近,但“广州堇菜”拥有地上茎,而“蔓茎堇菜”则没有。郭清和表示,目前还不能透露它们是在哪里发现的。林业局会将整个森林公园一并保护起来,其中的核心保护区还将禁止外人进入。

  此外,濒危的伯乐树也在此次调查中首次在广州发现。调查人员还发现,广州的动植物利用价值高,共有978种药用植物、156种观赏植物、123种材用植物蕴含巨大的经济价值,可广泛应用于城市绿化和发展绿色产业等方面。目前有关部门已经在进行研究,以摸清这些植物的药用价值究竟有多大。

  这次调查除了摸清了广州陆生野生动植物的“家底”,还发现自然生态恢复趋势明显。野生动物特别是鸟类和中小型兽类在森林公园、自然保护区等生态核心保护区甚至城市中心绿地,均呈明显增加趋势。251种鸟类比之前知道的多出一百多种。在山上还可以见到野猪的踪影。

  大普查结果

  ●植被类型40种,其中自然植被26个类型、人工植被14个类型,主要植被是常绿阔叶林及次生林,有的低山及沟谷植被还具有雨林的外貌和结构。

  ●陆生脊椎野生动物达387种,其中两栖类动物27种、爬行类62种、鸟类251种、兽类47种;昆虫216个科。

  ●野生植物2715种,常见栽培植物617种。

  ●广州市国土面积只占全省国土面积的4.18%,但野生动植物种类却占全省近50%、全国10%以上。

  采写:新快报记者 许力夫 实习生 刘丽春 通讯员 柯琳

(责任编辑:黄成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