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中国青年报

宁听老板骂 不听矿工哭

  打印 关闭

  山西代省长王君表示,我们的政府是人民的政府,一定要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去抓安全,敢于碰硬,敢于面对矛盾。我们宁听“骂声”,不听“哭声”。(人民网10月7日)

  抓安全生产要“宁听骂声,不听哭声”,这里的“骂声”发得最多的当然是老板,因为要抓安全就得对一些非法矿井实行停产、关闭,甚至炸毁矿井,这等于把煤老板的银行端掉了。
就是最简单的,要求他们按规定配套安全设施,按规程操作,也可能让他们大把的票子付之东流。当你要使他损失这么多的资金,那些赌红了眼的老板连雇凶杀人都做得出来,骂人就太正常而简单了。可见,煤老板的“骂声”是在政府严抓安全生产的情况下发出的——如果政府眼睛和耳朵闭上,“骂声”就换上笑声了。

  而“哭声”大多数是矿工及其家属发出的,是在发生人员伤亡之后发出的,其间接原因是政府放松了安全生产的监管。家里的一个壮劳力死了,顶梁柱倒了,家属们的哭声不仅是对失去亲人的悲痛,更是对未来生活的恐惧。

  看来,在抓安全生产的问题上,要想让矿工及其家属不发出“哭声”,就一定不能回避矿主的“骂声”。现在,山西的代省长作出了自己的选择:宁听“骂声”,不听“哭声”——表明政府和官员是站在矿工一边,站在人民一边,而不是站在老板一边。这才是三个代表思想的落实,也是以人为本科学发展观的体现。它告诉我们:矿工的生命比老板的金钱重要。

  其实,就是在封建社会,正直的官员也会把人民利益放在选择的重点一边。当年,范仲淹受皇帝之托选人任监司的时候,拿出档案审查,不合格者一笔勾销。大臣富弼在旁边叹息:“你一笔勾销甚易,此人一家哭矣!”范仲淹回答:“一家哭何如一路哭?”宋朝的地方行政区划,基本上是两级制,即府、州、军、监为一级,县为一级。府州军监以上的大区称“路”。这就是说,用了一个不称职的官,就会害了许多老百姓,与其一路哭,不如就让他一家哭!今天,我们也可以说,在抓煤矿安全时,与其让许多矿工哭,不如让几个老板骂!

  王代省长已经作出了正确的选择,如何做到宁听“骂声”不听“哭声”?王代省长说:“各级领导干部一定要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去抓安全。”话是不错,但如果只有这一句,我就担心是不是又把安全的希望寄托在思想教育上了。须知,许多官员宁可听老百姓的“哭声”,也不愿听老板的“骂声”,并不仅是个觉悟问题而是利益问题。当他们自己或亲属已经入股煤矿;甚至一文不出靠权力入干股;甚至早已成了名副其实的大老板,他们变成了披着官员外衣的矿主,你的思想教育还会有一丝一毫的效果吗?所以,不清除官煤勾结、官煤一体的毒瘤,煤矿安全永无宁日。“知易行难”,把宁听“骂声”不听“哭声”落到实处,才是最难最难的啊。既打掉“保护伞”,又打“暗老板”,这才是治本之策啊。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范仲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