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中国青年报

新学期换老师遭家长抵制

  打印 关闭

  “我们换老师了,很想念以前的老师。”

  “我们全都换了,不习惯啊。”

  “我们的老师也换了,换了两个"重女轻男"的女老师,好棒耶!”

  这是一个网上学生论坛里,开学以来一个议论集中的话题。
新学期换老师,平平常常的一件事,却越来越引起学生和家长的关注。有的家长担心孩子不适应,甚至找到学校提出不换老师的要求。

  很正常的教学工作安排,为什么会有这样的反应?

  家长孩子一起反对换老师

  “李老师非常负责任,班里的学生也都非常喜欢她,能不能不换老师?”新学期开始,北京一所小学的校长接待了四位家长代表,起因就是他们的孩子升入三年级,新换了一位班主任老师。

  这位校长耐心地给家长做了解释:“按照学校的教学安排,一般是把小学六年分成高、中、低三个阶段,一至二年级,三至四年级,再有就是五六年级。每个阶段学生特点不同,老师的教学方式也会有所不同,我们是充分考虑到孩子的成长需求及老师的特长,才有这样的工作安排。”

  校长的解释并没有说服家长,家长不停地强调孩子如何需要原来的老师,换老师有可能会对孩子造成什么样的影响,校长无可奈何。

  像这样因为换老师,家长到学校找领导理论的事,并不是个别,而且有越来越多的趋势。

  去年,北京东城区一所小学,因为把一个学生人数过多的大班分成两个小班,就引发了学生和家长的一次“抗议”。不仅向上级部门反映,还在网上发帖激烈讨论。

  “现在家长太关注自己的孩子了,孩子回家说不愿换老师,家长也就这样的态度。其实他们不了解学校的教学安排,总觉得新的不如老的好。”一位小学老师如此评价这种现象。

  东城区分司厅小学校长刘惠兰认为,家长是无权干涉学校的安排的。因为作为合格的老师,无论带哪个年级哪个班,都会胜任这项工作。而且,小学生对老师的认可很大程度上是感情因素在起作用。新老师相处长了,同样会赢得学生的喜爱和尊重。

  家长:熟悉的老师能让孩子有稳定的学习态度

  希望老师能够一教到底的想法,一些中学生和家长也有。

  “我女儿今年初三了,原来的班主任老师是物理老师,不仅教得好,对学生也有耐心,所在班连续两年都是学校的优秀班集体,班里学习风气特别浓。原本以为这个老师能一直把他们送到毕业,可是没想到一开学,换了一位刚毕业一两年的年轻老师,真是担心,她能带好毕业班吗?”这位吕姓家长最近最头疼的就是这件事。她觉得,孩子学习需要稳定的心态,换了老师,还要适应新老师的教学方法,甚至老师说话的语气、用词习惯都得重新适应,这样肯定影响孩子学习。

  于是,吕女士和其他家长一同找到学校,要求别换老师。但是学校坚持这种做法,让这位家长心里很不痛快。

  有些学校更换老师的频率较高,着实引起不少家长的反对。“每年开学前,我都有点担心,是不是又要换老师。”一位五年级家长说自己新学期总要和孩子一起度过“郁闷期”,因为上了五年小学,班主任换了五任。学校由于师资不太稳定,任课老师换来换去。

  “一教到底和频繁地换老师都不是最好的,师生关系在一段时间内应该是稳定的。但是学生也应该学会适应不同的老师。即使一个老师把一个班带到毕业,学生不还得升学吗?”东城区史家小学教务处主任李晓鹏在教学过程中,也遇到过一些原本不愿换老师的学生和家长,但大都是暂时的。经过一段时间,学生们接受了新老师,家长也就不会有意见了。

  学校:家长不要把社会上的东西带进学校

  “家长应该换一个角度看问题,不同的老师有不同的特点和教学方法。有可能在某个老师班里的"灰色"儿童,在另外一个老师眼里会发现许多闪光的优点,成为一名阳光少年呢!”北京市崇文小学校长白淑兰认为家长应该从积极的角度去看待换老师的问题。

  “换老师是有价值的一件事。现在是个开放的社会,让孩子们接触更多的人,会使他们有更强的适应能力。今后升学或者进入社会,他们的包容性、融合性更强,因为与老师的交往过程也是一个社会化的过程。”白校长对于有些家长干涉学校换老师的作法,有自已非常鲜明的看法:“我觉得有些家长把社会上的一套东西带到学校来了。”

  白校长说的“社会上的一套东西”,是指家长平时对老师的各种投入,这里面有感情交流上的投入,当然也有物质上的投入。

  一位家长对此毫不隐瞒:“当然了,逢年过节,我们做家长的能不对老师表示一下吗?不表示于情于理都说不过去啊!”这位家长的“表示”很丰富:教师节的鲜花,八月十五的月饼,新年时的礼物,还有平时各种小东西:丝巾、演出票、点心券……

  “我亲眼看见过,班里一位特别有钱的家长,把一个挺厚的信封给了老师,我们没有这种实力,就只好从小处着手。”这位家长说,经过这些努力,班主任老师对孩子挺关注,给孩子的机会也挺多。“我们觉得这样做很值得。”

  但是这种“投入”或者“投资”,会随着更换老师而“前功尽弃”,这就不难理解为什么有些家长对换老师反应那么激烈了。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