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雷曼兄弟申请破产 > 雷曼兄弟破产消息

雷曼老总破产后首次露面 数亿美元薪酬惹众怒


  直到我被埋进坟墓之前,我都会想个不停,为什么我们是唯一一个政府不肯救助的金融企业?

  自己每天晚上都被一个问题折磨:那就是如果我作出不同决定,是否避免雷曼兄弟垮掉,这将是伴随我余生的苦恼。

  ——听证会上,富尔德发出了如此感叹。

  金融高管

  本报综合报道 从6日起始,美国国会开始就金融危机根源举行听证会,6日第一天对上月宣布破产的雷曼公司前首席执行官理查德·富尔德进行质询。

  国会议员批评称,富尔德在雷曼兄弟公司破产前夕,一边请求联邦政府援助,一边把上千万美元的离职金装进公司高管的口袋。

  破产后首次露面

  上月15日,拥有158年历史的美国第四大投资银行雷曼兄弟宣布申请破产保护。雷曼兄弟公司的倒闭也全面点燃美国金融危机。富尔德此前曾于9月10日最后一次公开露面,而在雷曼申请破产保护后,颜面扫地的富尔德再未出现在公众面前。

  6日,富尔德应美国国会众议员、众议院监管和政府改革委员会主席亨利·维克斯曼的要求,赴该委员会作证。委员会就雷曼兄弟公司高层的薪酬历史、管理行为和金融策略等问题对富尔德展开了长达两个多小时的质询。

  边求助边领离职金

  随后,维克斯曼询问富尔德,是否在2000年至2007年间总共获得4.8亿美元薪酬。富尔德说,正确的数字是大约3.5亿美元。他还说:“我并不期待你们会同情我。”

  据富尔德解释,雷曼兄弟公司内部设有一个赔偿委员会,一直致力于确保公司高层和雇员获得的利益与股东保持一致。

  维克斯曼批评富尔德:“这些钱是你拿别人的钱去冒险赚来的。这个制度对你有利,但对国家和其他纳税人无益,现在我们需要花7000亿美元来挽救美国经济。”

  维克斯曼并批评富尔德说:“富尔德先生一边向财长保尔森请求联邦政府出手援助,一边把数百万美元装进自己的口袋。”

  强调自己未犯错

  委员会获得的内部文件显示,在对外宣布破产仅4天前(9月11日),雷曼兄弟公司计划批准对两名被解雇的高管人员发放1820万美元的“特殊薪酬”,以及向一名主动辞职的高管发放500万美元离职金。

  富尔德在听证会上提交书面证词,他一开始就表示愿意“为自己的决定和行动负全部责任”,但他强调在当时的环境下自己的决策是“谨慎和适宜”的,在雷曼兄弟公司即将陷入破产的混乱时期内,他并没有犯任何错误。

  “后来发生的事情非常可怕。”他补充道。富尔德将公司破产归咎于三大原因:市场谣言、不合时宜的市场规则,以及监管机构反应迟钝助燃的华尔街“信心危机”。

  反咬政府不出手

  据报道,富尔德在面临议员夹杂愤怒情绪的质问时,不时把玩手上的铅笔、时而摘下又戴上眼镜,显得很不自在。

  维克斯曼问他,对于自己获得巨额报酬而股东最终一无所得的事实是否觉得公平。

  富尔德回答说,他自己每天晚上都被一个问题折磨,那就是如果他作出不同决定,是不是可以避免雷曼兄弟垮掉。他说:“这将是伴随我余生的苦恼。”

  在雷曼兄弟股价暴跌、难以找到买家之时,美国财政部长亨利·保尔森一直坚持不动用政府一分钱来拯救雷曼兄弟。

  富尔德说,“直到我被埋进坟墓之前,我都会想个不停”,“为什么我们是唯一一个”政府不肯救助的金融企业。

  普通百姓

  没钱缴费 许多家庭被断电断气

  本报综合报道 由于美国经济形势持续恶化,民众钱包愈发空瘪,越来越多的人缴不起电费和煤气费。美媒体6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在美国许多地区,有相当数量的家庭因欠费而被断电和断煤气。对这些人而言,马上到来的寒冷冬天将会非常难熬。

  孩子点蜡烛写作业

  据有关数据显示,各地因欠费被断电和断煤气的用户数量同比大幅升高。与去年同期相比,纽约州主要公用事业机构的断供用户数量增加17%,密歇根州22%,佛罗里达州、加利福尼亚州和宾夕法尼亚等另外数十州的断供用户数量也有不同程度的增加。

  住纽约州科霍斯地区的单亲妈妈玛利亚·威廉姆斯表示,她家今年夏天断电大约一周,她的4名女儿不得不在蜡烛下写作业。威廉姆斯无奈地说:“我没钱支付电费,我要付房租,还要给孩子买吃的。”

  相关机构出手相救

  美国“全国能源援助指导者协会”的负责人沃尔夫表示:“由于高油价,许多低收入家庭面临经济困难局面。”

  媒体报道称,虽然情况比较罕见,但断供有时会酿成惨剧。去年11月,俄亥俄州的一家四口在一场火灾中丧生,原因就是他们被断电后使用蜡烛时不慎引发火灾。断供大幅增加情况已引起了美国政府和相关机构的关注。

  目前,虽然各州政府、联邦政府、能源企业和私人机构都在加紧行动,帮助那些经济拮据的人避免被断电断煤气,但有人担忧,经济低迷情况没有改变,在接下来的几个月该问题会越来越严重。

  白领悲剧

  美白领深陷金融危机枪杀5位家人后自杀

  本报综合报道 洛杉矶警方6日表示,加州波特牧场的一名男子当地时间星期六枪杀了妻子、岳母和3个孩子后自杀,其中最小的孩子只有7岁。据悉,这位已经失业数月的金融业白领,因自己的金融状况糟糕而走上绝路。

  45岁的男主人卡辛克·拉贾兰是印度裔美国人,9月16日购买过一支手枪。警察在现场发现,手枪仍然在他手里。死者包括39岁的妻子、69岁的岳母和3个孩子,年龄分别是19岁、12岁和7岁,他们死在家里不同的房间里。

  警察调查发现,卡辛克行凶后留下了三封遗书,里面声称自己实施了凶杀案。第一封信是邮寄给律师事务所,承认自己实施了谋杀,第二封信是写给朋友的,第三封信则表达了自己的决心。

  洛杉矶警察局副局长米摩尔说:“这是一个幸福的美国家庭,但现在被彻底毁掉了。卡辛克拥有经济管理学硕士学位,此前曾经在普华永道会计师事务所和索尼公司工作,但最近几个月,已经失业的他对自己的金融状况感到绝望。”

(责任编辑:黄成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